中国资本市场30年30人系列访谈|上海证监局原局长张宁回忆筹建上交所:建立了当时领先亚洲的电脑集中竞价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2020-10-19 19:46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黄浦江畔成立。

30年风云际会,今时今日,上交所已经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交易所,拥有超1700家公司、总市值超过40万亿。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凝聚着决策者和筹建者的智慧和心血,30年历程不乏艰难时刻。

交易所姓“资”还是姓“社”?上交所为什么没有采用打手势、写黑板的方式?电脑集中竞价交易系统是如何出炉的?中国股市为何没有“买空卖空”制度?

作为筹建人之一的张宁,回顾起当年的情景,每一步都历历在目。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交所筹建文件、呈报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文件由她分别起草和提交,上海市证券交易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章程、会员管理办法、交易市场业务规则等亦由她起草或参与,张宁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之一。

作为为数不多的证监系统正局级女干部,张宁在上海证监局局长及上海稽查局局长岗位上任职9年多,后调任上交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在与张宁两次总计超四小时的采访中,她对30年前制定的交易规则细节等如数家珍,并尽力还原了历史原貌。如今,张宁已从监管一线岗位卸任八年,但仍继续关注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谈及金融开放、投资者保护等话题,有着独到的见解。

▷ ▷全文请看 中国资本市场30年30人系列访谈|专访上海证监局原局长张宁:沪市筹备故事里改革开放初心与投资者保护初心

(作者:张赛男 编辑:拍摄,王英旭,剪辑,许婷婷)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