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元仍坚挺 不会被不断增加的美国债务击溃

钟小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2020-10-19 20:30

出于避险情绪,本周美元可能继续升值。

“美元是世界的避风港,当人们对世界局势感到紧张时,资金就会流向美元。” 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前财政部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萨默斯曾是奥巴马总统时期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并曾在克林顿时期担任财政部长。对于美国目前的经济情况,萨默斯认为,尽管美国联邦债务在不断增加,但美元不会崩溃。同时,他还支持政府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以减轻新冠疫情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10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财年(截至今年9月30日)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远高于上一财年的9844亿美元。美国财政收入约为3.42万亿美元,略低于上一财年的3.46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约为6.552万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4.447万亿美元。2020财年美国公共债务达到2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02%。

 萨默斯认为,“目前所有的危机都是因为(财政)支出太少,而不是支出太多。”对美国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担忧是正确的,但美元并不会因此崩溃。在接近零利率的环境下,政府有能力借入更多资金。此外,他还建议,将钱优先用于帮助失业人员和低收入家庭,而不是借给信誉良好的公司。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他将把新一轮刺激法案的规模提高至高于此前提出的1.8万亿美元水平。虽然民主党此前已在众议院通过了一项2.2万亿美元的救济法案,但是两党至今仍没有就新一轮经济刺激法案达成共识。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周日表示,她仍然希望在11月3日美国大选前达成协议。

 对于遥遥无期的经济刺激计划,萨默斯曾警告,如果两党没有达成经济刺激法案,美国经济将处于危险当中。他预测,如果把对生命和健康上的经济损失包括进去,新冠疫情将使美国损失16万亿美元,达到经济大萧条时期的4倍。

市场人士担心,美国在11月3日大选前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有难度,多项新冠疫苗和药物试验出于安全原因暂停,新一波新冠疫情可能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投资者将抛弃股票等风险较高的资产,转而投资美元等避险资产。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分析师金·芒迪(Kim Mundy)表示:“经济刺激计划难产和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使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出于避险情绪)本周美元可能继续升值。” 

此外,上周欧洲国家新增新冠病例数创新高,欧元区经济复苏受阻,欧央行面临进一步扩大宽松的需求,给美元带来买盘需求和价格支撑。

相关阅读:

21深度丨8月中国持有美债创三年深低:三国央行同时减持,美债缘何失宠全球长投圈?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