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资本市场改革任务明晰 股票股指期货打开市场想象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满乐 北京报道
2020-10-19 17:13

2015年4月,上证50股指期货及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在中金所上市。时隔5年后,国内股票股指期货又有望再次迎来扩容。

经济特区成立40年后,深圳40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出炉。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共六方面40条。业内普遍认为,《清单》的出炉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清单》依然保留了注册制改革、试点CDR、建立新三板转板制度等关键内容,但却多出了“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一项。

“深市上市企业中有不少是初创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这类企业股票的价格波动总体而言比主板股票大,市场对此一直有很大的风险管理需求”。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可以帮助市场投资者进行更精准的风险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效率,吸引更多长期资金“愿意来”并“留得住”,从而增加市场深度,促进深市健康发展,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深市股票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2015年4月,上证50股指期货及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在中金所上市。而按照《清单》的内容,时隔5年后,国内股票股指期货又有望再次迎来扩容。 

“这次发改委支持深市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往更深层次的发展迈进,有助于丰富市场中的金融衍生品供给,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同时更好的满足居民财富配置的需求,可谓一举多得”。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

罗旭峰称,当前股票市场是居民财富配置的重要组成之一,但是仅依靠股票市场能推出的金融产品相对有限,通过结合金融衍生品,能创造出更为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从而更好的满足不同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配置需求和风险管理需求。现行的股指期货类产品只覆盖了三个宽基指数,股票市场中其他有特色的指数未有匹配的期货产品,如果后续这些指数都能有相应的期货产品推出,相信市场中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来满足居民配置的不同需求。

对于未来具体将推出哪类股票股指期货品种,有华东地区某大型期货公司高管表示,“两个方向,一个是围绕深市优质成分股展开,一个是围绕创业板注册制展开”。深证100指数期货、创业板指期货都有可能率先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深证100定位为深市旗舰产品指数,选取深交所市场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家公司为样本,是深市优秀企业的代表。该高管表示,深证100成分股属于深市的核心优质资产,盈利能力突出,在整体经营业绩和估值方面对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围绕其设置的股票股指期货更具代表性。 

“创业板指期货产品的设置,则可以和市场的注册制改革配合,帮助熨平个股涨跌幅放宽至20%后可能出现的较大股价波动,为市场推出基于创业板市场的新产品提供有效对冲工具,以此引入长期资金助力创业板市场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发展”。该高管称。

“个人理解沪深交易所均定位在现券交易所。股指期货作为指数类期货产品,是保证金交易机制,未来还是会落户中金所交易。但深交所后续可能推出指数ETF期权产品和个股期货期权产品”。另有国内期货业内人士表示。

华南地区某对冲基金公司负责人认为,未来深市如再推出相关的指数ETF期权产品,在利好指数流动性的同时,投资者也可基于期权产品的非线性支付结构和跟踪标的指数的ETF等实现增强收益、套利、风险管理等多种投资目标。 

资本市场“五个着力”任务发布

除了深圳40项首批授权“大礼包”,在10月1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为落实好《清单》中涉及资本市场的任务,提出“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优化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创业板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为存量市场改革积累经验。二是着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三是着力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四是着力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五是着力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

其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行至今日已卓有成效。据证监会统计数据,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共受理了414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已经审核通过93家,证监会注册42家,已经上市36家。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注册。

“创业板之后,围绕中小板和主板市场更全面的注册制改革最快明年就有望展开”,有北京地区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总体而言,创业板市场上的新股定价分化已经开始出现,优质企业获得流动性溢价的现象更为明显。叠加更为详实的信息披露要求和更为完善、严格的退市制度,市场的优胜劣汰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除注册制改革外,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此次证监会提出的“五个着力”中,深化板块改革,有利于将由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逐步向中小板和深成指数推广,有利于深化深港通等粤港澳大湾区理财产品的互联互通。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有利于改善新三板流动性,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的完善,发挥新三板的承上启下作用,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而扩大股票期权改革试点则有利于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套期保值、管理风险的需求。提高私募基金的透明度和规范私募基金的行为标准,有利于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的查询私募基金的相关信息,避免出现欺诈行为,促进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五个着力”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资本市场改革方向。深圳是中国的科创中心,有很多很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代表新经济和新动能的发展方向”。李湛表示,资本市场是创新性经济获得金融资源的主要途径,进一步发展健全资本市场制度、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实现深圳综合改革落地见效的金融保障。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