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石化分析:乙烷裂解,再造一个丙烯酸

李孟祖2020-10-19 15:21

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C3产业链一体化的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丙烯酸生产企业。 主营产品是丙烯和丙烯酸,丙烯酸的丙烯酸的用途,作为原料之一合成丙烯酸树脂,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器、机械、建筑等领域。

一、卫星石化业务分析

(来源:2020年中报报表)

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C3产业链一体化的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丙烯酸生产企业

主营产品是丙烯和丙烯酸,丙烯酸的丙烯酸的用途,作为原料之一合成丙烯酸树脂,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器、机械、建筑等领域。

从价格趋势来看,2020年初开始丙烯酸价格就见底回升

二、丙烯酸的产能和开工率

根据中泰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丙烯酸行业前五大行业的产能占比将会达到66%,行业集中非常高,卫星石化作为龙头,占比18%。所以从拉长来看,丙烯酸的价格还是保持相对的稳定。

行业开工率,在行业最高景气度2018年初,开工率达到70%。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开工率一度下降至40%以上,目前已经恢复到60%,说明行业还是比较景气度的。

三、财务分析

从回报的角度来看,2019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3.77%,接近优秀的水平2020年中报毛利率为22.86%,净利润率为9.9%。2014和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和毛利率波动比较大,主要是受到2014年和2015年聚丙烯价格下跌影响。

很明显,丙烯酸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主要产品价格的驱动。

但是2018年丙烯酸的价格下跌,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毛利率回落幅度较小,说明公司慢慢开始平抑周期性。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丙烯产品业务占比逐年增大,到2020年中报丙烯占比43%,而丙烯酸的工业生产方法就是以丙烯为原料,因此产成品丙烯酸与丙烯的均衡,可以对冲平抑价格波动带来的业绩的影响。

四、乙烷裂解项目,再早一个丙烯酸

卫星石化,2020年3月份计划投入335亿元上马乙烷裂解项目,投资回报期6.73年,税后收益率25.26%,相对可观。这个A股上市唯一布局乙烷裂解项目的。

根据财通证券2020年7月31日研究报告,公司乙烷裂解项目进展顺利,连云港石化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26万吨ACN联合装置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计于2020Q4试生产;配套码头、低温储罐推进顺利;美国ORBIT项目预计于2020年10月具备原料出口条件;已与意向船东正式签订船舶转让协议及船舶租期协议。

市场的乙烷裂解项目关心的几个问题?

Q1、公司乙烷原材料唯一来源美国,会不会受到贸易战的限制?

A:乙烷是从页岩气分解出来的,目前美国产能还是过剩的,贸易摩擦主要要求他国更多进口美国能源,所以原材料不是问题。

Q2、国内没有运输乙烷的船,船东问题怎么解决?

A:目前找马来西亚的船东解决了问题。

Q3、原材料乙烷需要从美国运输,是否具备成本优势?

A:这个最大的预期差,乙烷裂解副厂品氢气,效益大于美国。卫星石化园区输送管道输送给其他企业,美国是烧掉。公司的化工产业园边际成本要比美国低。

根据机构的预测:公司乙烷裂解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底建设完毕,预计贡献2021年全年的利润。

五、卖方业绩预测

中泰证券(2020-10-13):公司作为国内轻烃综合利用的产业链龙头,借助工艺路线带来的低成本优势,持续加码C3、C2产能,产业链不断拓宽加深。随着公司新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预计2020-2021年公司净利为12.88亿、27.60亿,对应估值分别为16.8倍、7.8倍。

兴业证券(2020-08-04):公司建设36万吨丙烯酸及酯一阶段项目,积极推进25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形成“丙烯-丙烯酸及酯-高分子乳液/SAP”、“乙烯-PE/EO/MEG”双产业链格局。我们调整2020~2022年EPS预测值分别至1.28、2.50和2.87元

光大证券(2020-07-16):基于对公司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的看好,我们维持公司2020-2022年EPS为1.24元、2.40元和3.81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0/5/3倍。


越声理财投研部 李孟祖

证券执业资格号:A0590615110003)

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


(作者:李孟祖 )

李孟祖

首席研究员

越声理财首席研究员,擅长上市公司财务分析和量化分析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