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汽车消费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鼓励各地出台老旧汽车置换政策

杜巧梅2020-10-20 23:37

政策利好,汽车个股迎来大涨。

10月20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为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家发改委将促进大宗商品和服务消费持续增长,包括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并推进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设施升级改造建设等。

孟玮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带来的冲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消费的“组合拳”,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必需消费品稳定增长,升级类商品增速较快。

其中,汽车销量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在10%以上,特别是“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浙江、云南重点监测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5%、20.3%和14.1%。

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生产252.4万辆,同比增长14.1%;汽车销售256.5万辆,同比增长12.8%。前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6.9%。

9月汽车产销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4月份以来,中国车市已经连续6个月增长,并且近5个月的销量增幅均超过了10%。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稳就业、稳企业、保民生压力仍较大,国内消费信心还未完全恢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10月13日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表示。

事实上,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为3%,汽车行业的稳健发展将带动钢铁、机械、化工、橡胶、电子、科研以及汽车服务业、汽车保险业、汽车金融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和就业。

而此次发改委再提促进汽车消费的多项举措,无疑有利于带动汽车消费增长。

一方面,对于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汽车置换是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部分。以北京为例,今年有25万辆老旧汽车有待更新,如果按照新车售价20万元计算,这部分老旧汽车更新有望为今年带来500亿元的消费拉动效果。同时,通过老旧汽车置换,也有利于盘活二手车消费市场。

早在2019年,上海曾发文鼓励老旧汽车使用者更换购买国六排放标准的环保新车和新能源汽车,对老旧汽车置换环保高标燃油车按1万元/辆补贴、置换新能源汽车按1.5万元/辆补贴;今年3月,北京市将依法对报废或转出本市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给予最高2.2万元政府补助;随后,广州也出台政策鼓励老旧汽车置换,持有粤A牌照的老旧机动车的车主购买国六新车、非插电混动车可分别获3000元和6000元补贴。

另一方面,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等限购城市能否放开汽车限购政策一直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考虑到车市长期处于下行状态以及限购城市消费者的“刚需”,在相关部门逐步推出放宽汽车限购政策的同时,取消限行、限购政策的建议再次被提上议程。

在业内看来,此次发改委释放的“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信号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导限购、限行城市汽车消费需求。

而随着政策的发布,多家券商看涨汽车板块。其中,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国家出台的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将利好于板块总体,四季度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中银证券认为各地利好政策的延续和乘用车市场旺季的到来,将促进汽车板块迎来上行周期。

今日午后,汽车板块迎来也新一轮上涨。截至今日收盘,长安汽车(000625)涨停收盘,股价上涨10.03%,收盘价为16.68元;长城汽车(601633)、比亚迪(002594)涨幅均超过9%。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