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马云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这两家公司上榜人数最多(附榜单)

21沸点 2020-10-20 09:34

10月20日,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马云以近4000亿身价蝉联首富。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今年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相当于增加了半个英国一年的GDP,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达到27.5万亿。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而百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人,达到620位,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周增加4位。

榜单前十名:马云居首,新增3位新人

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

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他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

前十名中3位新人:养生堂的钟睒睒、顺丰的王卫和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前十名中3位居住在杭州,其中2位在前三。前十名门槛比去年增长七成,达到2000亿。前十名平均年龄54岁,比去年年长2岁。

海天味业和阿里系上榜人数最多

海天味业和阿里系均有27位股东上榜,海天味业因上市公司市值攀升,上榜人数增加了19位,阿里系因蚂蚁集团即将上市,增加14位新的股东达到门槛。传音有10位股东上榜。

北京上榜企业家人数最多,深圳第二

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25位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增加39位;深圳以275位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84位,深圳是今年上榜人数增加最多的城市;上海以216位保持第三,比去年增加49位;杭州以155位保持第四,比去年增加34位;广州以117位保持第五,比去年增加27位;苏州以70位取代香港挺进前六,比去年增加31位。苏州、成都和厦门这两年表现较好。

制造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

行业分布方面,制造业占比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其中新兴领域占比将近六成。

附前100名榜单: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