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送外卖都不愿做快消

快消2020-10-20 15:09

文 |  纳兰醉天

快消行业不是在衰退而是在衰老,那种骨子里的衰老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大家好,我是老纳。

最近看到一组数据,全国有6万研究生、17万本科生在送外卖。这还只统计了送外卖的高学历,不包括在快递、骑手行业的从业人员,如果算上快递小哥,这个数字将更恐怖。甚至有人追问:是学历辜负了他们,还是他们辜负了学历。

前段时间跟某公司负责人聊天,他说,现在快消企业也在学习互联网公司,不招35岁以上的员工,企业要年轻化。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整个快消行业的现实是:越来越难招到年轻人,更不用说才毕业的学生。他不无感叹地说: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快消这个行业正在被年轻人抛弃。

比年轻人不买你的产品更可怕的是——年轻人不想从事这个行业。遥想当年多少人步入社会的第一站是选择去快消企业做个业务。那些年,快消行业的业务就如同今天的骑手一样吸引人。说出去是知名品牌,待遇也在同龄人中是偏高的,甚至一些才毕业的学生,成了管培生,那更是企业未来的希望。

是世界变化快,还是我们没跟上时代?才导致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从事快消行业了。

01

薪水

当年为什么做快消?

门槛低、不要求学历、不要求年纪、只要肯干;底薪不错、提成更不错,从国际知名品牌可口可乐、玛氏等干一年就跳到康师傅、统一、旺旺等台企;再从台企干一两年再跳到高速发展中的民营企业……这样一来,职位、工资都会翻番。最主要是自由,到了市场上,可以挥斥方酋。

而如今呢,要学历、要年轻,2020年拿的工资还没2000年拿的工资多。提成是拿不到的,报表是做不完的,外企在败退,台企、民企的工资增长缓慢,位置都已被占……在当代管理机制下,公司的长臂伸得更长了,大家的自由在变小,业绩却在变差,最主要的是管理思维。

在传统快消企业,企业的员工在公司管理者眼中,是成本。成本当然要严格控制,所以,工资增长是跑不过通货膨胀的。老纳认识太多、干了十来年还只是一个基层员工的快消人。用职级衡量,就是以前是7级,现在是6级。十年前,基本工资1800,十年后,基本工资2700。可十年前,拿提成拿奖励每月入手5000元,如今,一个月顶天拿到4500元。

可在互联网行业公司,员工和消费者一样,是财富。钱都是从投资者手中拿到的。投资者一看用户数据、二看员工数据。所以,为了员工能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企业愿意给员工数倍的工资,你以前拿5000,我现在给你25000。虽然你拿5000,可以稳定拿10年,我现在给你25000元,你可能只能拿1年。那么,你愿意离开吗?当然不愿意离开,你知道在其它地方你拿不到这么高,所以,当企业把投资者的钱烧没了,依然会有大量人留下来。只为下一批的投资进来。

相较于这些行业,快消企业的老板是过日子的心态。我得节约一切能节约的,我想企业更长远地发展下去;但互联网行业是赌徒心态,我烧钱会有未来,我如今的待遇是我在其它地方换不来的,就算钱烧完了,这个项目万一在烧尽前换来新的投资者呢。所以,相较于稳定的、看到十年后的自己和波折的不安,你愿意选择哪一个?

02

前途

做快消是没有前途的。

行业属性决定了从业者的前途,我们曾经幻想一种叫管培生的生力军。所谓管培生就是企业从大学招的、才毕业的学生。“他们是一张白纸,任企业高层去泼墨,能培养出一批批执行力强、敢于挑战的生力军,构建企业的嫡系”。

然而,现实中呢?除了宝洁、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等有一套培养管培生的体系,其它企业的培养机制跟上来了吗?即便宝洁、联合利华们的培养体系中,也是把那些怀着美好意愿步入社会的孩子们扔到一个荒凉的县城里,任其自生自灭。你熬到公司想起你的那一天,才算是走出第一步。当然,如今宝洁和联合利华们的管培生,也是在各个互联网行业里“乘风破浪”,但这样的从业者,与当初的招聘的数量相比,可谓九牛一毛。

们哪家企业打造出一个管培生需要的班级文化?我们如今叫得出来的知名企业,有哪家企业的高管是管培生出来的?目前,老纳还不知道。大部分的高管都是跟老板创业的,或是其它企业空降的。没有行业前途也就算了,还有企业把好好的“班级”文化弄成了“团建洗脑”文化。

每天就是喊口号、打鸡血、灌鸡汤,完全不管别人吃的下吃不下。用所谓的疲劳战术,鸡汤文化,感恩战术以及肉体折磨等,打造你的精气神。而后,你就去卖货。也不知道是快消企业LOW还是企业本身就是LOW。这种大家聚在一块“疯”的文化,有的企业叫“团建”、有的企业叫“会战”。换来的结果就是:好好的四年大学文化,被冲击的七零八落,都变成了“传销”高手。

最可气的是,企业老板还乐此不疲,尤其是一些日化行业。招聘的新员工要“拓展、会战”,要去给经销商卖货。说昨天我们都光脚踩了碳火,我们克服了恐惧;前天我们途步30公里,我们突破了极限。所以今天,我是这万物之王,山河都在我脚下,世界等着我干翻。那一天,卖十万的货没问题吧?

当然,通常这一套下来,能留下的员工也没几个。好处就是,为企业找“志同道合”的人提供了方便,节约了后续磨合的成本。

只是,这一套套路下来,哪个年轻人能受得了。所以,如今越来越少的企业招不到管培生,就再正常不过了。毕竟,就画大饼这块儿,互联网行业明显画的更漂亮。能喂下你给的“毒鸡汤”,其它行业的也不成问题。

03

培训

这些年,一些快消企业为了吸引年轻人加入,尤其是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开待遇方面,也是咬牙坚持,可以给一个新员工两个老员工的钱。只是,没办法像华为们那样,让一个员工干两个人的事。快消行业员工的工作不是靠加班能干出来的,员工负责的事项是有精力限制的。快消企业之所以愿意把起薪提到7000-10000这个级别,完全是为了吸引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

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快消行业有着复杂的、各类沟通和计算成本,而企业在培训这块儿,确实做的不到位。即便做到位了,也无法回避现在年轻人的社恐问题。

首先,我们说快消行业有各类沟通和计算。所谓沟通即包括了你和你同事的沟通成本,比如人事沟通成本、助理沟通、其它业务人员沟通等。还包括你跟经销商沟通、跟二批商沟通、跟终端零售网点沟通。在这个沟通过程中,你要明白公司有多少SKU,有多少产品是什么价出的,你要知道什么叫进50搭2,陈列50送2,你要知道什么是裸价,什么是倒挂。你要知道如何帮公司催经销商回款,帮经销商催终端回款。你还要防止窜货,要处理经销的库存等等。

你以为你是一个业务,不,你需要强大的数字、逻辑、沟通、销售、推广、财务等一系列技巧。

相反,做骑手最大的便捷在于,有订单就去配送,不用跟谁沟通。我送外卖,我就催老板做饭快点,让消费者再等会儿;送快递就更简单了,只要路线熟悉,按时配送就好了。我干多少,拿多少工资,系统都计算完了。

这个过程,我甚至不需要跟任何人去沟通,减少沟通成本,没有那复杂的人际关系。我不用想着给谁送礼,也不用想着明天怎么逼经销商压货、逼终端回款。做骑手,你要是不开心,你一天说话可以不超过十句。

现代心理学统计,如今,年轻人对社交具有极大的恐惧,他们只想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显然,在快消这个行业,你做不到。通常是工作和生活是混在一起的。你不知道你是在工作还是工作在干你。

所以说,每个还留在快消圈里的人,是这个行业最后的财富;未来,也许年轻人还会选择快消产品,但从事快消行业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少。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红产品,但都是割一波韭菜留一地鸡毛。

行业里年轻人越来越少,对年轻人的了解自然也会越来越少,所以我们所谓品牌年轻化,都是喊喊口号的。企业没必要逆市而行,年轻化做不好,我们就做一做怀旧,我们不了解年轻人,可我们可以做好老年人的市场。

2020年,发展最好的两款产品,一款是无糖无脂无卡路里的元气森林,更一个则是高糖高脂高卡路里的奶茶们。而后者的市场,比前者卖的更欢乐。

所以,吸引不来年轻人,就想着怎么发挥这些“老人”的余热。即便再被年轻人抛弃,也总会有一些新鲜血液补进来。企业要想着如何用老血和新血共同生存,而不是一说品牌年轻化,就要把血放干,全去输入“新血”,这事儿,挺难的……

END

严正声明:

《快消》公众号拥有19万粉丝,原创内容连续20次入选今日头条《青云计划》;

《快消》坚持原创,坚持真实阅读量,坚决抵制刷阅读量。

采访、撰文:纳兰醉天

编辑:橘子

封面、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快消 )

快消

财经自媒体

酒业家传媒旗下、聚焦食品饮料行业的财经媒体。关注食品饮料行业变迁,用心生产好内容,做好口碑、不浪费用户时间的内容和思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