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出Byju’s、MasterClass:Owl Ventures的教育科技投资启示录

赵娜2020-10-20 16:24

硅谷教育科技投资巨头OwlVentures已经将视线投向中国。

一笔总额为300万美元的投资,在12个月后实现了3000万美元的退出。

今年8月底,印度超级独角兽、教育科技公司Byju’s 收购少儿编程企业Whitehat Jr 。后者成立仅18个月,整个交易的价格是3亿美金。

做为交易双方唯一的共同投资方,硅谷教育科技投资基金 Owl Ventures (“Owl”)走进公众视野,也成就了开篇中一年10倍回报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Owl 仅有六年历史,却已经投出了Byju’s、Labster、MasterClass 和Quizlet等明星项目。这家机构如今的管理资本量已超过12亿美元,团队方面称,其是全球最大的专注在教育科技领域的VC基金。 

Owl Ventures 的投资策略包括专注教育科技、覆盖全球市场;募资方面,其平均每1-2年募集一期新基金;退出来看,其已经实现多笔退出,买方既有前述教育企业,也有大型PE投资机构。

“大家会看到我们的更多投资。我们现在印度和中国各有两笔投资,当然还有很多的机会有待出手。” Owl 董事总经理 Ian Chiu 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介绍了 Owl 的全球布局策略和在中国地区的投资思路。

寻路专业化基金

即使在Owl的大本营美国硅谷,过去一些年对它的公开报道也不多。

梳理基金历史却可发现,Owl成立于2014年,基金的联合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Tory Patterson 早前长期担任 Catamount Ventures(“Catamount ”) 的合伙人。

Catamount 是一家早期科技领域全频谱的VC基金,Patterson 在前述数年投出了 TenMarks、MasteryConnect、 PresenceLearning 和 EdSurge 等项目。

确定发起成立 Owl 以后,Patterson 得到了比尔·盖茨的支持,后者成为 Owl 的首位美国投资者。 

本次接受专访的 Chiu 在 Owl Venture 募集第三期基金时加入,他此前在华平投资工作10年并主要关注教育领域的投资。

在Chiu和他的合伙人们看来,教育行业正处在分水岭时刻,教育科技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新兴的并且正在经历爆发式增长的行业。

成立六年以来,Owl投资策略的迭代也在不断发生。比如,每期基金的规模逐年加大,对应是单笔可投资额的不断上升;今年团队还设立了机会基金,用于支持已投企业的持续增长 ;投资地区从最初的美国本土,到2019年开始的全球市场布局。

行业专注为 Owl 带来行业洞察和案源优势,基金团队将资源嫁接给被投企业,也因此赢得教育创业者的认可。Quizlet 的 CEO Matthew Glotzbach 曾评价说, Owl 能连接到教育投资相关领域的各类资源,他们是创业者真正的伙伴、乐于通过对行业的认知来为企业航向提供支持。

不断扩大的基金规模也让 Owl 能够投入到更大规模的项目中。比如,最新一期基金募集完成后,Owl的最大单笔投资额从 3500 万美元增加到 5000 万美元。

发现“Byju’s”们

Owl投资迭代的一大成果,就是将目标投资地从美国本土拓展到全球市场。

今年的新冠疫情以来,全球范围内完成了超过5亿美元新融资的教育科技企业中,其中两家分别是中国企业猿辅导和作业帮,第三家是印度教育科技巨头Byju’s。

Byju’s 成立于2011年,是印度估值最高的教育科技企业,当前也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收购兼并机会。于 Owl 而言,Byju’s 的里程碑式意义在于,这是他们在印度地区的第一笔投资。

2019年,卡塔尔的主权基金领投了Byju’s 的1.5亿美元新融资,同一轮的投资方还有Owl。Byju’s方面在融资后表示,新的投资将有助于其在国际市场的发展。

以2019年初完成募集的第三期基金为始点,Owl Ventures 将目光投向全球市场,在中国、欧洲和印度寻找着投资标的。

从关注的细分领域看,尽管前述 Byju’s 、Whitehat Jr 都是典型的 K12 企业,但 Owl 的关注领域覆盖了从学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在内的各细分领域。

教育科技领域是全球资本争夺的高地,对于不同背景的投资人来说,他们之间除了竞争也有合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现阶段 Owl 并未设有海外办公室,因此在美国以外的很多投资都是通过与当地VC和教育科技企业行业人士等合作的方式展开。

以合作的方式探索本地市场的B面,是 Owl 很少在本土项目成立之初就获得信息进行投资。

谈及投资机会的获取,Chiu 坦陈,“我们确实很难像本土投资机构那样,从种子轮、天使轮就关注到项目并开始投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在企业得到一定发展后再行投资。”

作为一家行业专注的投资基金,Owl的特点不仅是所有项目集中在教育科技领域,还有其在这一领域的独特资源。在 Chiu 看来,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凭借行业洞见、人脉资源和行业经验投资,投资到最优秀的教育科技公司中,而不必受拘束于投资阶段或项目所在地。

架桥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上,Owl已出手两家企业。

  • 今年9月,中小学互联网学习平台乐乐课堂完成4000万美元新融资,Owl 作为领投方出现在该轮融资的投资方名单中

  • 另一个案例是早前投资的新职业教育公司三节课, Owl 在该项目上的合作方是三节课的A轮领投方IDG资本和B轮领投方双湖资本

对于全球的PE/VC投资机构而言,中国的创新环境已经孕育一批优质的教育科技企业,这里的庞大学生群体、高互联网渗透率、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度都意味着更广阔的行业发展前景。

但来到这里,对于包括 Owl 在内的海外投资机构来说,他们要面对的是已经太为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以及如何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拿到优质项目的投资份额的现实。

“我们与本土VC之间并没有多大的竞争,反倒是有很明显的资源互补效应,这在乐乐课堂、三节课两个项目中已经得到证明。”Chiu分析表示,当一家企业赢得过本土最顶级VC机构的投资,他们就已可以通过这些投资方接触到当地的各类资源。这样的情况下,企业CEO会乐于接受在全球教育科技领域都能带来专家和网络资源补充的投资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Owl 目前暂未在中国设立本土团队,因而其在华部分项目的案源仍将继续通过与中国伙伴的合作进行。另一方面,其和中国相关的一大工作,将围绕支持被投企业拓展中国业务展开。

Owl 在任何地区都没有预设资金配置比例,单笔投资规模可以从500万美金到5000万美金不等。这意味着,这家手持数亿美金投资弹药的全球VC将可以以高度的灵活性在教育科技领域大举布局。

“中国的教育科技市场于我们而言非常有吸引力。”Chiu说,这里不仅市场广阔、且需求还在不断增长,加之基础设施快速完善、科技应用度高,这些都是中国教育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所在。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