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深圳40条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发布

南财音频 王春仪
2020-10-20 13:22

特区40年

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共40条。清单提出,将在深圳开展土地二级市场预告登记转让制度试点,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和低效用地。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重点做好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的闲置工业用地的处置工作,可以采取提供交易鉴证、预告登记等方式,优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保障交易安全。未经批准,工业用途不得改变。

 

在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面,清单提到两项具体举措:一是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鼓励结合实际推行更为灵活、更具创新性的改革举措。二是支持完善区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探索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据统计,首批授权清单中40条授权事项中,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授权清单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授权清单是批量授权的重要载体,是改革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体现。

(作者:王春仪 编辑:王春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