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拿什么对标特斯拉?

于见2020-10-20 10:07

    编辑 | 谢治贤

  出品 | 于    见

  前日,比亚迪发布公告,修正了公司从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的业绩。修改后,比亚迪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在34亿至36亿之间,同比增长115.97%至128.67%,远超此前外界预期。

  今年7月12日,比亚迪的第一款被反复推迟的配备刀片式电池的车型,终于正式发布。

  在与特斯拉相同的战场上,比亚迪近年来失去了辉煌。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量都处于防御状态,王传福的挫败感不言而喻。但国产电池大王依然喊话,称公司创建了一个全新旗舰车型“汉”以扭转下降趋势,并打算正面硬刚马斯克的Model 3。

  从生产“大哥大”,到造电动汽车?

  在比亚迪成立之前,王传福曾在中国科学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所工作,他在26岁时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在事业发展的高峰期,王传福毅然决定放弃“铁饭碗”而下海做生意,最终带领比亚迪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代表公司之一。

  “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因此我们可以光起膀子加油干,做一些实际的事情。”王传福接受采访时说,公司成立之初,没有工厂,没有固定资产,也没有银行贷款。但当时,创业氛围活跃的深圳出台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优惠政策,并为技术、活力和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无抵押贷款,以支持其实力持续增长。

  据了解,比亚迪成立之初主要开发生产镍镉和镍氢电池。当时,可充电电池市场几乎被外国公司垄断。作为电池专家,王传福直接从电池生产核心技术的研发入手,开发了“夹具+手动”人机协作半自动化生产线,打破了生产线只能生产单一产品的壁垒,总投资仅是一条传统生产线的几十分之一,但它很快就打破了外国公司的垄断,结束了以前的低利润模式,即国内制造商只能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那里购买电池,并结合其他组件进行组装生产。

  比亚迪从生产“大哥大”中使用的镍镉电池到成为电池行业的领军者仅用了三年时间。

  1997年,席卷亚洲的“金融动荡”对许多公司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比亚迪抓住了逆势增长的机会,并迅速崛起。根据王传福的说法,1997年的“金融动荡”使全球电池产品价格暴跌了20%至40%,为比亚迪提供了低成本和技术优势的空间。许多著名的跨国公司求助于比亚迪购买电池,比亚迪也凭借其成本和质量优势,实现了快速增长,销售额首次达到1亿元人民币。

  当时,比亚迪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电池制造商,全球市场份额接近15%。2002年7月31日,比亚迪在香港主板上市,创造了当时H股最高发行价的纪录;从2008年起,比亚迪开始计划重返A股,并于2011年成功完成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

  尽管电池行业为比亚迪安定生存下来奠定了基础,但当它真正进入汽车行业后才真正成为光环所在。比亚迪的汽车制造之路始于2003年1月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公司77%的股份。以此为出发点,比亚迪开始在王传福的领导下发展自己的品牌汽车。

  当时,比亚迪的市值由于转向汽车行业而在短短几天内损失了超过30亿港元,并没有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是,王传福没有放弃。

  事实证明,王传福的决定是正确的。2005年,比亚迪推出了首款批量生产的车型F3,第二年的销量达到100000辆,这标志着比亚迪在汽车行业打响的“第一枪”。随后,F3R、F6、F0等车型陆续推出,它们出色的市场表现使比亚迪在汽车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数据显示,2008年,比亚迪的汽车销量为20万辆,2009年的新车销量超过44.8万辆。

  自进入汽车行业以来,比亚迪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早在2007年8月,王传福在比亚迪F6下线典礼上就明确表示:“汽车工业的未来将是电动汽车。”

  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汽车行业逆势而上。通过掌握包括电池、电机、电子控制和芯片在内的整个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比亚迪于2008年底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式双模电动汽车,这为比亚迪的转型拉开了序幕,国产新能源汽车走上了一条快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0年,比亚迪在深圳推出了首辆电动客车,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迄今为止,比亚迪的电动客车已在全球300多个城市成功运营。王传福认为,要发展中国自主品牌,就必须创新,引入电动汽车是一个机遇。

  2013年,比亚迪秦进入市场,开始了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的开发。到目前为止,“王朝系列”家族模型已经涵盖了秦、唐、宋、元、汉系列。2015年,比亚迪以“新能源汽车”为产品阵容,并实施了“7+4”市场战略。产品涵盖轿车、SUV、MPV、公共汽车、出租车、环卫车辆、物流车辆和特种车辆等各种型号。

  基于王传福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精确预判,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迅速崛起。截至2018年底,所有比亚迪车型的累计销量超过500万辆。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50万辆的汽车品牌。

  但近年来,随着各大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迅速布局以及海外汽车品牌的跨海冲击,比亚迪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前,比亚迪曾预测,该公司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在28亿元至30亿元之间,修订后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提高了6亿元。从整个财务数据的比较来看,比亚迪第三季度的整体盈利能力超过了前两个季度。

  根据比亚迪公开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为196.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13亿元,净利率非常低;根据比亚迪第二季度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比亚迪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62亿,这意味着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5.49亿,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270%,可以说是一飞冲天。

  根据比亚迪前三季度的预测,该数字为34-36亿,基本保持了第二季度的强劲增长。从这些数据来看,比亚迪仅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就超过了上半年的总净利润。

  对于这种变化,比亚迪的解释是,到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状况持续改善,汽车行业实现了恢复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迅速反弹。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早些时候在半年度报告中特别提到,比亚迪的收入在今年上半年下降了2.7%,这主要是由于汽车业务领域的下滑。

  两款新车对标Model 3

  根据比亚迪2020年9月的销售报告,9月份汽车总销量为42183辆,同比增长3.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881辆,同比增长45.3%。燃油车销量为22302辆,同比下降17.5%。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激增与比亚迪汉和比亚迪唐的推广密不可分。

  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上发布,仅9月份比亚迪汉批量交付的汽车数量就达到了5612辆,比上个月增长了40.3%。这表明比亚迪汉的“热销体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于7月12日正式推出,截至9月底,已经批量生产了10817辆汽车。其中,汉EV已实现了7229辆的批量交付。汉DM分批交付了3588辆。随着重庆刀片式电池工厂产能的进一步扩大,预计汉系列第四季度的交付量将进一步增加。

  除了比亚迪汉在第三季度充当“支柱”引擎外,新改款的比亚迪唐DM也做出了贡献。根据比亚迪汽车9月份披露的数据,仅9月份比亚迪唐DM的交付量就达到了3000辆,成为推动增长的第二个“引擎”。该销售数据是由上市不到一个半月的新车销售产生的,其潜力已经显现出来。

  新改版的比亚迪唐也已经达到了23万至28万的价格区间,与比亚迪汉基本上不相上下。从价格的角度来看,这款新车将与比亚迪汉一起承担起特斯拉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冲击。

  根据比亚迪汉和比亚迪唐的当前表现,这两个中档车型将对第四季度的比亚迪汽车业务产生积极影响(例如收入增长,毛利润增长等)。新车推出后,通常会有六个月的放量生产阶段。由于推出了两款新车,因此第四季度仍有很大的腾空空间,预计比亚迪的新车业务在第四季度仍将具有较大的优势。

  代工iPad和口罩提供了部分利润

  除了汽车领域的复苏,代工业务在头三个季度对推动比亚迪的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亚迪在财务报告中指出,在报告期内比亚迪的手机零部件和组装业务(即代工业务)继续增加,其主要客户的份额提高,并成功引入了全球领先的手机和其他智能产品制造商。玻璃陶瓷和新型智能产品的迅速发展促进了代工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受益于整体运营效率的提高和产品结构的优化,代工业务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这期间,比亚迪甚至做起了苹果代工。9月中旬,一些媒体报道称,比亚迪间接控制其子公司比亚迪电子代工生产苹果的新iPad。受此消息影响,比亚迪股价已经连续数天大幅上涨。

  实际上,比亚迪电子在2020年成为iPod Touch的独家组装供应商后,有望获得至少10%-20%的iPad组装订单,对比亚迪电子意义重大。尽管iPod Touch的年出货量仅为六百到八百万台,但成为独家供应商意味着苹果与比亚迪电子之间有着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9月之前,比亚迪电子已先后满足了小米和华为等国内主流手机制造商的手机代工需求,处于富士康和其他代工巨头从中国大陆撤出的时候,拉动效果将越来越明显。

  此外,凭借比亚迪强大的代工能力,在疫情期间还发展起了口罩业务,从而掀起了一波“快速赚钱”的风潮。根据比亚迪半年报的数据,仅口罩业务上半年就为比亚迪创造了超过85.7亿元的收入。随着当前苹果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以及世界范围内疫情的再次复发,比亚迪的代工业务有望继续释放强劲的红利。

  一旦减速,就会迅速落后

  王传福非常乐观,但是挑战马斯克并不容易。在特斯拉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同一年,外界经常将比亚迪与前者进行比较,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王传福都没有对马斯克引起足够的重视。

  特斯拉以个人消费的To C为切入点,而比亚迪以批量采购的To B为切入点。在开始阶段,比亚迪的运作速度相对较快。王传福非常有信心,并在2013年公开表示马斯克正在开发的只是小众产品:“如果开启家庭消费,比亚迪可以在数分钟内建出一个特斯拉。”

  马斯克听闻了这句话,也表示:“我不认为比亚迪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外界的眼中,王传福当时可以和马斯克平分秋色。毕竟,前者是由股神巴菲特选出的:“比亚迪的王传福非常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马斯克则认为自己是全能的。所以我敢打赌,宁愿选择那些自我认识清楚的人。”

  但结果并非如此,2020年7月7日,比亚迪6月份的生产和销售报告显示,该公司整个月的汽车销量为33700辆,同比下降12.9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降49.46%。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5.86万辆,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07万辆,同比下降58.34%。

  新能源汽车的降幅远大于整体降幅,这意味着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现在正依靠传统燃料汽车来遏制汽车市场的低迷。

  相应地,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销量都在突飞猛进。事实上,比亚迪的业绩下滑是在去年出现的,而在疫情和特斯拉国内上市的双重影响下,今年尤突出。

  根据财务报告数据,比亚迪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同比下降1.78%,但净利润同比下降41.93%,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60.64%。

  其次,截至2020年7月13日,比亚迪的市值为2670.85亿元,约为2013年市值的三倍,超过上汽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特斯拉的市值为3277.76亿美元,这是2013年市值的7倍多,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马斯克的身家已经超过巴菲特。在这种背景下,王传福如何有底气挑战马斯克?

  原因之一是比亚迪与华为合作,利用华为在移动生态方面的优势来弥补比亚迪在手机互联系统中的不足。第二是它推动的刀片式电池更加强调安全性。

  毕竟,自燃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要痛点:2019年,中国市场共召回33700辆有缺陷的新能源汽车,其中6520辆具有潜在的自燃危险,占总数的19.3%

  但是,这也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优势。比亚迪认为它已经抓住了市场的痛点,并希望采取与特斯拉相反的技术路线。从长远来看,该策略没有问题,但是很难在短期内得出刀片式电池是否在生活场景中更安全的结论。

  但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一旦减速了,它们就会迅速落后。在过去的七年中,比亚迪和特斯拉都迈出了几步,但王传福和马斯克的地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比亚迪似乎都不再占有优势。

(作者:于见 )

于见

TMT行业自媒体

知名TMT行业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