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再度“撒盐”,试图大举进入视频内容赛道

三易生活2020-10-21 10:54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带来,用户可以使用手机和各类移动设备所获取的网络服务也日益丰富,而在原本由图文占主导的内容开始逐步跟随技术的发展,开始加入视频内容后,无疑也满足了更多用户的需求。随着短视频这一内容形式成为当下互联网行业的风口后,也使得一众原本以图文为主的内容平台纷纷入局,试图搭上这趟“快车”。

作为国内最大的问答社区,知乎此前也已经进入这一领域,尽管在去年4月其短视频产品“即影”已被放弃,但显然其并未至停止在这一领域的探索。继此前不断推出视频内容的相关功能后,日前有消息显示,知乎方面再度开启了对于视频内容创作者的海盐计划。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此次将推出五亿现金激励、百亿流量扶持、视频工具、签约机会,以及创作者学院等诸多措施。而这一大手笔的举动,无疑也展现了知乎在视频内容这一赛道上也有着更多的想法。

知乎三度撒盐,视频化意图明显

从网站开放注册到用户量超过2亿,知乎在长达10年的发展过程中,如今也已逐步成为了国内市场最大的问答社区。而在此前仅能使用文字内容进行一问多答的形式展现后,包括插入高亮文字、公式和代码等功能的加入,也使得其再内容形式上开始不断复增多。

早在2017年6月,知乎就曾发布过一条题为“假如可以在知乎创作视频,你会期待些什么?”的问题,并表示通过文字和图像的方式所提供的内容,在很多领域的专业问题上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当时知乎产品经理段竹梅则声称,“知乎希望可以提供更丰富的媒介工具,帮助大家多形式地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和见解”。随后,平台就在当年7月开放了用户上传视频及动图等功能,也使得内容形式更为丰富。并且在2019年3月,知乎方面开始决定试水视频问答内容,并上线了一个名为“视频问答”的功能模块。

事实上,为了维持创作者的热情,知乎方面从2018年至今已经推出了三次“海盐计划”多来进行扶持。其中,一期与二期旨在扩大收益和赋予优秀创作者更多的权限,而其再近期推出的第三期海盐计划则是顺应内容视频化的脚步,对这类内容进行专项扶持。

图文尚未过时,但视频化已成新方向

作为一种内容形式,视频涵盖文字、画面,以及声音的特性,使得其相比传统的图文形式更易于被读者接受的优势。而在一些特定的领域中,图文内容当下已经很难满足所有读者的需求,例如在产品的试用或测评类别上,视频所能带来的信息量通常也会比图文更大,并且观众接收信息的难度相对也更低。

而在知乎平台上,其早前就已经支持用户在回答与想法等场景下加入视频内容。对此知乎方面也曾表示,“我们观察到了用户在视频类内容上的创作,发现在某些领域,比如生活与科普类的话题上确实能提升内容的质量和讨论活跃度,从用户的互动中也可以看出知识传递的效率获得了提升”。

随着如今移动互联已经成为主流,视频内容搭乘高速无线网络也实现了快速的增长,诸如微信公众号、小红书,以及微博等传统图文内容平台也开始把视频化作为内容形式的新方向。在今年10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就曾表示,“5G时代,视频将是互联网内容绝对的主流,未来的每一个互联网的用户都会是视频用户。5G普及之后,视频将会等于互联网的内容”。因此对于已经全面铺开的5G网络来说,视频内容俨然也成为了用户的刚需。

不过目前在部分业内人士来看,视频实际上暂时还不能完全取代图文内容,其中特别是在创作及观看门槛等方面,视频现阶段依旧有着难以逾越的缺点。以视频内容为主的B站来说,其平台如今依旧有着图文类的栏目,来确保内容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因此如今对于内容平台来说,图文内容虽然并未出现“过时”一说,但视频内容俨然已经成为了发展中的必经阶段。而如今开始大力推进视频内容的知乎,可以说是已经搭上了这班车。

新内容形式所带来新的挑战

对于一个特征极为显著的内容平台来说,对于新功能的探索,无疑会对核心用户的体验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可能会改变原本的用户的生态。早前类似“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无微博之乱耳,无SNS之劳形”的描述,可以说是道出了知乎的社区氛围,但当下原本以图文为主要形式的创作者来说,视频化后如何快速进行内容形式的转换可能也成为了一大难题。

并且在视频内容领域,版权问题可以说是一致“如影随形”。特别是对于平台发展初期,几乎零成本的内容“搬运工”可以说是作为最普遍,特别是在平台“张榜悬赏”的情形下,无疑也为投机分子带来了机会。因此对于平台来说,如何进行视频版权的保护,也是所需亟待解决的问题。

虽然为了解决视频内容的制作门槛,知乎方面近期推出了新的视频创作工具,可以通过用户所提供的文字及图片素材,自动转化为视频。但对于内容质量要求较高的用户来说,这类工具所产出的内容显然很难让人满意。而对于创作者来说,高质量内容的产出往往需要时间与技术的积累,但在技术壁垒与创作热情难以维持的情况下,积累这一步本身就并不简单。

新内容形式的出现,或将带来双向选择

从目前知乎的现状来看,其对于视频内容的发力,虽然一定程度上对平台的内容形式多样性进行了补充,也为视频内容后期所可能的高速发展提前埋下了伏笔。但是围绕视频内容所产生的众多问题能否被很好的化解、原本图文内容创作者能否顺利转型,以及用户的使用体验是否会发生大的改变,都是知乎现阶段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毕竟相比于其他内容平台,作为问答社区的知乎在产品形式上也有着自己的特殊性。而其此前在视频领域探索并不成功的情况下,此次用海盐计划大举拓展视频内容这一方向,能否获得创作者与用户的认可,或许也将是其能否在未来如愿增加内容表现形式的关键所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三易生活 )

三易生活

自媒体

我们主要是一家有趣、有干货、偶尔掉下节操的科技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