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点观察丨豪森股份、金富科技

市值观察2020-10-21 21:23


编 辑 / 小市妹

豪森股份(688529)

公司信息

基本信息

豪森股份所属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装配、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

公司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智能柔性装配单元技术、MES系统、在线测量测试技术、多品种整线柔性自动控制技术等。

行业发展

全球范围看,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智能装备制造业走在世界的前端。而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是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起步的,改革开放后工业体系和相关产业链逐渐完善,制造业水平从低端慢慢向中高端拓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产业类别最全、制造业结构体系最完整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都快速发展,创造了世界先进制造业的奇迹。从增长情况看,最近五年我国汽车总产量由2014年2,411.08万辆增长至2018年2806.24万辆,汽车总销量由2014年2,384.33万辆增长至2,854.29万辆,最近五年总销量和总产量增长曲线如下:

在汽车整体市场上升势头受到限制的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成为我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亮点。从统计情况看,近五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50万辆,呈加快增长趋势。

市场格局

自我国汽车产业开始发展以来,国外顶级装备供应商由于其先发优势和技术积累,在国内已经建立起一定垄断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内智能装备产业的崛起,少数优秀的装备供应商在与国际顶级供应商的竞争中崭露头角,甚至跻身为国际一流的智能装备生产商。

豪森股份与上汽通用、卡特彼勒、康明斯和华晨宝马等合资公司或跨国公司进行产品设计和装配线设计的同步工程,使公司对装配线的设计理念有了很大转变和提升,技术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财务情况

募集资金主要用途

外界观察

机会

在设备集成方面行业领先;客户为国内外知名企业,较为稳定;研发人员占比高等

风险

总结网络信息,豪森股份有诸如被质疑经营业绩下滑幅度大;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比相对较低;在手订单转化为收入不确定性;三年分走1.45亿元,把未分配利润榨成负数;侧重传统燃油车领域,近两年新签订单有减少;研发费用率仅6%;市场份额不高;游议价能力严重不足等风险

金富科技(003018)

公司信息

基本信息

金富科技所属塑料制品业行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塑料防盗瓶盖等塑料包装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多种瓶盖生产工艺组合设备技术、塑料瓶盖模具快速冷却设计及制造技术、T2925瓶盖技术等。

行业发展

塑料包装行业是全球性的、持续发展壮大的产业。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报告,2017年,全球塑料包装市场价值接近1,98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塑料包装市场价值将达到2,69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将达3.93%,其中应用于食品和饮料的塑料包装市场收入增长最快,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4.2%。

在包括食品和饮料、个人护理、家庭护理、消费电子和建筑在内的广泛应用中,塑料包装的使用不断增加,未来将推动整个行业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是世界包装制造和消费大国,塑料包装在包装产业总产值中的比例已超过30%,在食品、饮料、日用品及工农业生产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塑料包装行业与我国消费品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塑料包装在商品流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塑料包装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塑料包装行业一直处于稳定增长态势,在包装产品结构占比中仅次于纸包装排名第二。包装行业作为万亿级收入规模的产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

市场格局

金富科技在塑料防盗瓶盖制造行业近二十年,塑料防盗瓶盖年销售量超过百亿,并实现逐年提高,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塑料防盗瓶盖供应商之一。而公司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为紫江企业、珠海中富、信联智通和宏全国际。

根据尼尔森市场调研数据,2018年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情况为农夫山泉以28.3%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华润怡宝以22.9%位居第二,景田以10.40%位列第三位,可口可乐占比7.40%排名第四。华润怡宝、景田、达能、可口可乐、惠州宝是金福科技主要客户,而随着销售规模逐年增加,可以推断公司在塑料防盗瓶盖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财务状况

募集资金主要用途

外界观察

机会

公司客户稳定,主要客户合作均超十年;塑料包装领域具有核心优势等

风险

总结网络信息,金富科技有诸如被质疑毛利率下降、业绩下滑、业务结构单一;财务指标与同行差距大;研发投入低;利润空间有限;上游议价能力弱;部分房屋建筑物存在产权瑕疵;主要客户自建生产线导致失去市场份额等风险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财经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