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芹团队再出发创建“五源资本”:晨兴集团仍是其重要LP

申俊涵2020-10-21 10:38

10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晨兴资本正式更名为“五源资本”。刘芹、石建明所率领的投资队伍,将正式启用新品牌。

据了解,晨兴资本在2008年时由刘芹和石建明创业成立,晨兴集团是其最大LP。目前来说,晨兴集团仍是晨兴资本最重要的LP。在过去12年时间里,刘芹带领团队投出了小米、快手、欢聚时代、小鹏汽车、声网Agora等知名企业。

如今,团队将以五源资本的新品牌再出发,起名为“五源资本”是源于一段在上海五原路的故事。2000年,刚从中欧商学院毕业的刘芹加入石建明所在的实习单位——晨兴集团,并任职投资经理。而晨兴集团总部正是上海五原路,刘芹也就是从这里,开始了20年的投资成长历程。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芹和几个合伙人在五原路上散步,他突发奇想觉得新品牌可以就叫“五原资本”。之后“原”改为“源”,寓意源远流长,就有了现在的“五源资本”。

新身份为五源资本创始合伙人的刘芹表示,“五源资本是我们团队共同创立的一个基金品牌,我希望我们持续成长的组织团队,持续进化的投资方法,在未来能够支持更多杰出的企业家成就世界一流的企业。”

同时,五源资本将延续晨兴资本在中国新经济领域形成的独特影响力,秉着求真、诚信、极致的价值观,形成以跨行业、跨阶段的平台战略再出发。

自2008年独立于晨兴集团,晨兴资本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成长壮大,从投资消费互联网和IT硬科技,到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再到今天的半导体,晨兴资本已经在过去的12年里实现了跨行业投资的能力。更名后,五源资本将在跨产业投资的基础上,巩固其在横跨早期、成长期投资阶段的跃迁式布局。

IT技术重塑产业价值链的机会,是五源资本未来长期关注的方向。在医疗领域,五源资本最早提出了“ITBT”概念,即信息科技与生物技术的有机结合,刘芹将之定义为“下一代生物医药”,是不可错过的机会。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