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国泰航空难撑,港龙航空成首个牺牲品

高江虹2020-10-21 08:33

重组成本约港币22亿元

旅客们要告别国泰港龙航空了。

10月21日,国泰航空(00293HK)宣布,董事局已通过由管理团队提呈的重组计划,将停止运营其子公司港龙航空,并将整体削减8500个职位,占国泰航空集团员工总数24%。国泰航空方面估计,重组成本约港币22亿元。另外,港龙的大部分航线转由国泰航空和另一子公司香港快运航空营运。

其实在重组方案公布前,各种苗头已经显示这家老牌航空公司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疫情让香港持续延长“封关”时间,也大大冲击了香港航空业。国泰航空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9月合共载客4.70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暴跌98.1%,每日载客仅为1568人次,同期收入乘客千米数同比减少97%。乘客运载率下跌48.8个百分点至24.9%。今年前9个月,载运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83.2%。国泰航空预期,明年上半年,客运运力将仅达到正常水平的四分之一,如果研发中的疫苗有效,最快明年下半年起航空业才会全面复苏。

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表示,仔细分析了航空业面对的困境,以及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众多应对方案后,目前预期今年年底前仅会营运10%疫情前的客运运力,而预计整体2021年的客运运力仍会低于50%正常水平。

今年6月国泰航空公布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香港政府共投资273亿港元,其中70%即195亿港元用于认购优先股,其余78亿港元为过渡性贷款。但这笔融资亦无法支撑太久,据国泰高管透露,目前每月“烧钱”15亿-20亿港元,因此要摆脱困境,需要进一步的节流及融资。

国泰航空方面21日提供的信息,国泰航空集团(包括国泰港龙航空)将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约占国泰航空集团总数3.5万个职位的24%。在该8500个职位当中,未来数周将裁减约5300名驻港员工,另有约600名非驻港员工可能受到影响,但须视乎有关地区的监管规定而定。由于近月实行冻结招聘及关闭若干海外基地等节流措施,其余2600个职位现已悬空。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将要求驻港机舱服务员及机师同意更改其服务条件,以达至包括令薪酬更贴近生产力及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目标。重组成本约港币22亿元,国泰将就重组作出港币13亿元的递延税项资产减值。在编制国泰航空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经审核财务报表时,将考虑计入其他减值及支出。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