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水电站开发的融资制度发展探索

管晓薇2020-10-21 16:56

非洲的电能开发潜力无穷,市场需求量大,刚果流域的水利发电具天然优势,带动持续的投资需求。本文结合非洲经济体特点、水电开发的常见特征结合当地市场与非市场化因素,初步给出有针对性的融资策略及制度风险防控提...

一、市场前景

国际能源署2016年发布的报告,非洲的电力覆盖率处于世界低水平。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水电项目的投资需求度较大。非洲主要河流(赞比西河、刚果河、尼罗河、尼日尔河等)的水能开发可以满足增长的用电需求。位于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刚果河约有超过100,000 MW的水电潜能,足够满足整个非洲南部大陆的用电需求。

二、目前问题

非洲可经济开发的水电资源中,前期投入资金数额巨大,水域流域涉及多个国家地域范围,非洲经济体中,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虽说整体上对于水利发电的市场需求度较为饱满,然而,各国对于水电项目整体开发的合作意愿以及沟通程度,实践来看并不充分。

非洲经济体系中的国家间能源金融交流合作以及进出口能源产品采购较少。(临国间电力输送尚无)

三、主要方案

(一)非洲经济体区域间

发展“流域经济”,各国共建公共基础设施联盟基金。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充分考虑非洲各国的金融体系和国家维度,鼓励风险投资以多种方式参与能源项目。合作以整体互利利益为核心。拓宽创新型能源规模化企业实体融资渠道,直接融资比重逐步提高。以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能源项目建设融资。同时,洲内国家间机构参与协调,以较为雄厚经济实力的国家提供经济贡献,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的国家提供支出相应的贡献(资源导向、技术支持),各国意愿导向为适投资便利化,构建投资环境友好型合作模式。

(二)独立国家内

非洲的部分国家中,国内的金融市场建制相对落后,金融工具较少,根据实际情况,相关国家以发债为主,分层次分级分周期实现融资需求。同时,吸引域外资金流,设计合理产品。非洲的水电开发流域国家,应当审视能源投融资贸易合作、运输与科技合作的法律法规,不断自我完善。 完善内容体系,吸收新的体现要素。将现代金融、互联网技术、智能气候变化监测、人权保护等纳入水电开发的规则体系中。重视能源科技合作。

(三)风险提示与处置

在技术层面风险主要有:水电站开发周期和具体因素结合的弹性、技术多方合作的关系复杂性(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风险),偶尔一些水电开发的技术参数涉及政治地缘和军事安全。技术综合风险概念还包括水电开发季节性、环境社会约束等。项目开端之前,相关合作方应当借助智慧气象系统等,充分了解季节性因素,形成预判预测条件,将季节性环境障碍降到最低。关于社会成本的问题,提升参与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实现区域执法差异化排除,减少因制度协同机制或项目人员组成不适当所造成的不可控人员因素。合作国家的水电投资类制度保障协同、执法环境的匹配也是必须预估在项目启动评估环节中的内容。技术引入形式多样,为促进激励可以除项目技术劳务服务以外,吸收技术入股入资,改善项目的整体水平。

资金安全角度而言,在合作开发协议中约定融资方式与获取周期的可执行、明确权利义务,同时,把握补充协议的完整准确与合作意向一致性;充分考虑水电站开发融资资金周期与约定补偿方式、结算过程中的汇率以及当地税收等政策变动及解决方案。多国开发时,应明确国家间政府层面的协定或者不同国家之间企业合作的基本前提条件。实践中,可以建立项目资金安排管理及信息互通小组等常设机制,注重开发资金引入,项目合作方退出和补偿等双循环机制。

(作者:管晓薇 )

管晓薇

经济法博士 资深律师

本号持续关注能源革命法治化最新进展,深度对接能源与金融,深入研究和解析电力、石油天然气及其他新能源行业的法律实务问题。以市场规制和政府监管双重视野进行实务解析和制度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