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增用户不及预期还敢涨价!奈飞凭什么这么“嚣张”?

英为财情Investing2020-10-21 22:04


周二美股盘后,奈飞 (NASDAQ:NFLX)三季度财报“千呼万唤始出来”,这只“宅家”概念龙头股在疫情期间凭借惊人的用户增长量,成为了华尔街最热门的押注标的。然而,“花无百日红”,属于奈飞的风光,似乎也已经到了落幕的时刻了。

根据英为财情Investing.com的行情数据显示,奈飞周二美股盘后股价一度暴跌7%,最后在盘后时段收跌5.69%。不过,今年以来,其累计涨幅仍然高达62.38%。

奈飞周线图,来自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奈飞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市场投资者认为,公司在上半年疫情期间的用户大幅增长后,已经侵蚀了后市很长一段时间的增长空间,预计往后,公司的业绩和股价都会保持停滞状态。事实亦然,公司三季度的营收和利润、用户净增都不及预期,就连四季度的预期也令人失望。

奈飞的关键财报数据一览

Q3总收入:64.4亿美元,低于预期的63.8亿美元

Q3每股收益:1.74美元/股,低于预期的2.14美元/股

Q3全球付费用户净增长:220万,预期为357万

Q4全球付费用户净增:600万,低于预期的654万

奈飞财报数据一览,来自公司致股东信

奈飞在致股东信中将业绩放缓归因于上半年的爆发式增长,表示“用户增长的放缓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意料之中的。”虽然疫情对于财测的影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是随着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复苏,“我们预计业绩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与此同时,公司还表示,虽然全球停工导致奈飞自制内容的延迟,但是预计明年推出的奈飞原创内容数量将会同比实现增长。目前已经重新开始制作一些受欢迎的剧集,如《怪奇物语》、《巫师》等。

另外,由于疫情蔓延,奈飞原唱制作的放缓,事实上帮助了奈飞的现金流目前公司的自由现金流连续第三季度为正数,2020年前9个月为正的22亿美元。不过,公司预计,随着自制内容重启,预计第四季度的自由现金流将会出现小幅下滑的情况。奈飞同时还预计,2020年全年的自由现金流将为20亿美元,高于此前的盈亏平衡至正值的预估。预计2021年只有现金流将为-10亿美元,实现盈亏平衡。

Jefferies的分析师Alex Giaimo指出,公司自由现金流将继续大幅改善,对该股而言是一个“被忽视的利好因素”。摩根士丹利分析师Benjamin Swinburne也指出,这是奈飞自开始构建流媒体服务以来,奈飞首次实现年度自由现金流为正数,他认为“ 奈飞的竞争护城河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

奈飞用户净增长数据,来自奈飞致股东信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总体用户增长不及预期,但是,奈飞的付费用户增长在亚洲地区尤为突出,占到全球付费净增人数的46%,公司表示:“我们对于该地区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尤其是,我们在韩国和日本实现了两位数的普及率。”亚洲三季度用户增长达到了101万,而相比较之下,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净新增用户有76万人,拉丁美洲地区为26万,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用户增长仅为18万。

奈飞的投资者关系副总裁Spencer Wang告诫投资者,“不要过于看重用户数量的增长,我们并不看重任何一个90天期的业绩周期。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某个季度比前一个季度多了48个小时,那么这个季度的业绩可能会略高于上个季度,”

奈飞突然涨价举动引争议

奈飞周二在电话会议中关于定价的言论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首席运营官Greg Peters在Netflix第二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展望未来,我会说每个国家(在定价方面)都处于不同的模式”。

三季度公司提高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服务价格,还有报道称其正在取消美国的免费试用期,更高的价格将带来收入增长。

对此,怀疑者认为,奈飞此时涨价会导致平台用户流失,转投其他平台,毕竟,奈飞的竞争对手们,如Disney +、Apple TV +为了能进一步拓宽市场,在会员定价上则给出了大量的优惠,如用户购买苹果产品就能绑定一年的Apple TV +免费订阅。

但是,一些华尔街的分析师则继续看好奈飞的定价能力。

投行考恩的分析师John Blackledge此前对2500名美国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显示,53%的消费者愿意接受奈飞涨价,这一数值高于2019年四季度调查的48%。

RBC Capital Markets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全球消费者愿意为多种流媒体服务付费,从而消除了奈飞面临激烈竞争的顾虑。

而且,虽然奈飞仍然面临迪士尼、康卡斯特、AT&T、苹果,亚马逊等巨头的流媒体服务竞争,但是,相比较之下,奈飞仍然具有更大的优势,因为其拥有更为成熟的内容渠道,当疫情使内容生产停止时,它已经拥有了大量的新节目和电影可以播出。

咨询机构Publicis Sapient的分析师Wendy Johansson认为,在媒体行业里,“内容为王”,受到疫情的影响,新内容积压速度似乎正在放缓,而家庭关注的注意力持续时间也放缓了,如果全球经济无法很快重启,并且有更多新内容推出,那么流媒体竞争就会处于危险境地。

美国银行分析师Nat Schindler也认为,奈飞的长期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理由是平台内容增长、缺乏其他线下娱乐竞争,以及人们有更多时间待在家里看电视,都令今年上半年的订户增长永久固化,稳健的现金流则可在经济复苏时期带来健康增长,与电影院在疫情期间被迫关闭相比,奈飞将“继续受益于有限的娱乐选择”。

总 结

对于奈飞本期不及预期的数据,确实应该“留一个心眼”保持谨慎为上。不过,另一方面,相比于一众竞争者,奈飞在原创内容和渠道方面,都占尽优势,投资者对其“护城河”的深浅仍然心里有数。

2019年奈飞也进行过一次提价,彼时的量价齐升助推了公司收入的增长。而公司在此时提价,虽然是一招“险棋”,但是鉴于原创内容回归,现金流转正利好,以及疫情或导致其他娱乐活动停滞等一系列背景,仍然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作者不持有文中所述投资品种,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英为财情Investing )

英为财情Investing

财经自媒体

立足中国,投资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