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A股优质股时代要来了?蚂蚁上市能引来更多金凤凰吗?

江瀚2020-10-21 21:23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大A股可谓是市场风起云涌,科创板、创业板的各类改革步步推进,让大家看到了整个资本市场巨大的市场活力,而今天证监会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消息更是引发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大家都在问蚂蚁集团的上市会给A股开启优质股时代吗?

大A股优质股时代要来了?蚂蚁上市能引来更多金凤凰吗?

一、A股的历史与蚂蚁的上市

我们把时间线拉到199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遍中国大地,中国企业还在改革中踟蹰不前的时候,证券市场开始出现,只是当时的A股依然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市场,早期上市的公司只有沪指的老八股和深指的老五股,在1990到2000 年的时代中,整个新股发行都采用了审批制的制度设计,在这个制度设计中,是交易所把发行规模做一个测算,然后在分配给各个省份,由各省决定上市名额和上市发行规模。所以,一度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以困难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格局,以至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A股都真正缺乏良好的标的,直到2000年以后,IPO先后实行了核准制与询价制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但是,A股所使用的保荐制来推动资本市场上市,我们看到整个A股都形成了以传统企业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投资标的,再加上从1990年上交所成立以来,截至目前,A股存量股达到4021只,但30年间退市股仅百余只,退市率为3%,退市率不足和传统企业为核心,让整个A股市场上缺乏新经济企业的代表,虽然有了创业板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能形成类似于美国纳斯达克这样的科技股核心的市场主体。

大A股优质股时代要来了?蚂蚁上市能引来更多金凤凰吗?

根据公开市场数据,对比美股和A股我们就可以发现,在两个国家资本市场之中,科技股等新兴产业股票的市值占比中,美股超过了A股两倍。再看个股之中,美国市值前十公司以互联网科技企业为主,A股市值前十公司多为银行、白酒行业。有人打比方,A股似乎像一个成熟的中年人,但也少了一股冲劲,有股民戏称为“矮股”。而以FAAMG为代表的美国科技龙头股,是过去几年股市腾飞的压舱石、发动机,如今又出现了特斯拉这样的高科技公司。

而这一切直到今年才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伴随着科创板的推进和创业板的改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新经济公司体系的出现,8月25日中国最有名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蚂蚁集团IPO获得受理,9月蚂蚁集团就迅速过会,今天正式通过证监会同意注册。蚂蚁集团的上市意味着中国A股终于出现了一个新兴科技企业的代表,而蚂蚁上市能形成了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的金凤凰吗?

二、蚂蚁上市到底意味着什么?

此次蚂蚁的上市对于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有着非常显著的积极意义,可以说是一次巨大的市场创新,其意义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大A股优质股时代要来了?蚂蚁上市能引来更多金凤凰吗?

首先,形成了大陆资本市场全面拥抱新兴科技产业的格局。科技产业已经成为驱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历史告诉我们谁积极拥抱科技产业谁就有可能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上获取先机,最积极的一个例子就是港交所的全面拥抱科技股战略,2018年由于长期集中于房地产传统市场而显得有些没落的港股在李小加的带领下全面转型,2018年,港交所发布IPO新规,首次允许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上市。虽然,港股的转型引发了整个市场的质疑,然而事实胜于雄辩,据恒生指数公司统计,从2017年至2020年6月底,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数量从137家增至163家;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的比重从14.6%增至33.2%;总成交额占比从16.3%提升至27.6%。2018年以来,阿里、京东、美团等科技企业相继赴港上市,港股改变了依靠地产、能源等产业的状态,有望助推香港交易所再度挤身IPO全球三甲。港股用自己的例证告诉我们,拥抱科技股不仅不会水土不服,甚至会形成压缩饼干式地快速增长,所以A股全面科技化其实不仅意义重大,更是道路光明,而蚂蚁的上市则成为了这场变革的第一枪,而正所谓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蚂蚁上市很有可能带动科技股上市的集聚效应,推动类似于京东数科等优质科技企业的上市,从而实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全新动能。

其次,A股本身的改革将会在蚂蚁身上实现一次大练兵。其实,科技化转型已经是大陆资本市场变革的主旋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国家的积极努力与进取,2018年下半年,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出台,2019年上半年科创板推出,2020年创业板改革落地,国家一方面在给科技股市场提供制度保障和基础准备,另一方面也在不断为中长期价值营造良好的氛围,6月份,上证指数进行了近30年来的首次修订,中证指数公司也发布科创50指数,这些变化正在为价值投资铺平障碍。在万事俱备的情况下,这些制度安排和制度设计到底好不好用?其实每个人都没有底,在这样的情况下,蚂蚁集团的上市可以说是一次真正的实战演练,为验证中国资本市场这段时间的市场改革提供了良好的例证。可以说,蚂蚁的上市给中国的新兴科技企业们打了一个版,更为后来者提供了难得的借鉴案例。

大A股优质股时代要来了?蚂蚁上市能引来更多金凤凰吗?

第三,中国科技股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这次蚂蚁的上市可以说是万众瞩目,不过从目前的推进来看,蚂蚁的优质和监管层的势在必得是交相呼应,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可谓喜人,未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类似于蚂蚁这样的高科技成长性公司会越来越多的选择内地资本市场上市。而从蚂蚁战略配售也能够看出,内地资本市场的科技股价值也正在被更多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看重,此次蚂蚁战略配售出现的从大型公募基金到国际主权基金的积极参与都体现出了整个市场的驱动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资金会随着蚂蚁这类的优质科技股涌入市场,这些稳定的资金将会有可能改变当前A股资本市场的散户格局,真正推动资本市场的成熟化发展。

当良好的规则已经确定,优质的标的正在集中,稳定的机构投资者大量进入,在这样的情况下A股的春天还会远吗?

(作者:江瀚 )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