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榜观察:千亿级企业家骤增1倍创新高,传统产业黑马富豪直追马云、马化腾

周炎炎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2020-10-21 19:46

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国际国内的经济发展态势普遍低迷,但是,据10月20日最新发布的《2020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首富们的财富并未如意料之中大幅缩水,反倒高歌猛进,创下新高。

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相当于增加了半个英国一年的GDP,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达到27.5万亿;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

至于原因,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10月20日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家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和纳斯达克仍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0%、45%和48%。”上证综指比去年同期上涨18%,恒生指数与去年同期接近,人民币兑美元比去年同期贬值4%。 

传统行业逆袭

往年富豪排行榜上,总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超越传统制造业,近年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逆转。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搭上了资本市场的“顺风车”。

其中,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

除钟睒睒以外,还有河南“养猪大王”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增长1倍至2000亿,首次进入前十,这两年增长了5倍;海天味业的庞康财富增长1倍多至1950亿,并且海天味业与阿里系一样,创造了27人上榜,是上榜人数最多的企业;专注火锅底料的天味食品邓文唐璐夫妇财富增长1倍多至345亿。

钟睒睒是今年最大的黑马,他的财富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中旗下两家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

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两家上市公司10月21日收盘市值计算,目前两家公司市值总和超过4800亿元,其中农夫山泉以超过4000亿元的市值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饮料公司。胡润表示:“钟睒睒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是全球罕见的由一个人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中国此前的案例,也只有马云和刘强东。”

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上市,市值超过4000亿港元。8月25日发布的IPO招股书显示,钟睒睒持股农夫山泉的比例达到67.17%,包括11.65%的直接权益以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55.52%的间接权益。农夫山泉产品线中的王牌产品——包装饮用水“农夫山泉”的市场份额在同类产品中位列第一,达到20.9%,2019年利润为1434.6亿元。

万泰生物于2020年4月29日在上交所上市,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总市值达到807.8亿元,钟睒睒持股比例达到75.15%,其中通过养生堂间接持股56.98%,直接持股18.17%。

钟睒睒1954 年出生,曾经在浙江日报做了五年记者。1988年,他趁着海南开发热“下海”;1991年,成为娃哈哈口服液广西和海南两地的总代理商。1993年,钟睒睒创办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等品牌;1996年,又创办了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

钟睒睒实际掌握着一个庞大的大健康产业版图,其100%控股的核心资本主体为养生堂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上百家公司,涵盖食品饮料、生物疫苗、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

马化腾、王兴、刘强东赚得盆满钵满

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家们今年在财富数量虽然也有所增长,但是整体表现平稳。跑入前十的企业中有4家为互联网企业,马云家族和马化腾依旧占据了前两名的席位,网易和拼多多并列第八。

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突破5万亿元。同样由马云创办的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已经启动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上市后预计市值将突破1.5万亿元。

马化腾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增长额为1300亿元。近日腾讯市值一度突破5万亿。今年上半年腾讯净利润同比增长29%,主要来自网络游戏和金融科技板块的增长。另外,腾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最近一年的投资收益也不少,因为投资了特斯拉、拼多多、美团和京东。

互联网公司字节跳动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虽未上市,但估值已超1000亿美元,其旗下的抖音及抖音海外版tiktok是全球最赚钱APP。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以1100亿元的财富总量位列第30名,与去年相比排名下降了10位。

张一鸣之外,上榜的另一位80后互联网人——现年40岁的拼多多创始人黄铮,财富增长63%至2200亿排名第八,胡润表示:“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的排名会是第四。这应该是世界上第一次有人这么大规模减股而没有套现。”

“外卖大王”美团的王兴财富增长3倍多至1700亿排名上升52位至第13;京东的刘强东财富增长1倍多至1600亿;因网络购物的兴盛而发家的快递公司——顺丰的王卫财富增长1倍多至2400亿,顺丰今年共有9人上榜。

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人口流动受到限制,视频会议软件Zoom在2020迎来了发展的大爆发。股票价格从2019年末的68.04美元一路走高,在10月19日达到最高568.34美元,涨幅达735.30%,市值1527.40亿美元。其创始人兼CEO袁征财富增长2倍多至1100亿。

上榜企业家中,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36%,传统行业占比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63%,其中电子元件的代表是手机玻璃屏生产商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新能源的代表是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新材料的代表是主业为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道恩股份于晓宁、韩丽梅夫妇。

胡润表示:“整张榜单上仍然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家从事传统行业,但个别行业已经转型成功,比如制造业中,先进制造已经占到六成,大健康行业中,新兴领域占比也将近六成,零售行业中,电子商务占到一半。”

(作者: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编辑:李伊琳)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