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电气光伏、充电桩业务收入占比不高

投资快报
2020-10-21 00:30

10月12日-10月15日连续4个交易日大涨、累计涨幅达96.21%的中能电气(300062)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公司回复关注函称,公司所处的行业未发生重大变化,2020年上半年收入下滑且亏损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影响,二季度开始公司业绩实现明显好转。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中能电气上半年业绩并不亮眼,甚至收入明显下滑且出现亏损: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下降 20.3%;亏损1927.51万元。而这种情况下公司股价突然暴涨,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业绩下滑的原因,以及生产经营环境与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据悉,中能电气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网设备制造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为电网、铁路、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中低压配电及控制设备相关产品。公司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普遍停工停产,物流全面受阻,客户交货计划推迟,各项业务开展缓慢,项目实施未能如期进行,导致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2%、亏损3564万元。

二季度开始公司业绩实现明显好转。第二季度公司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一方面稳扎稳打实现全面复工,生产与销售稳步恢复正常水平,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1.97%;实现净利润1636万元,同比增长134.25%。此外,公司还预计第三季度单季度可以实现盈利1327.51万元—1627.51万元。但是因第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为亏损。

不过,公司表示受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有所上升,信用减值损失对公司业绩有所影响。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能电气巴西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巴西雷亚尔现金类资产,面临汇率变动的风险,提醒投资者关注汇率变动风险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近期A股二级市场光伏行业、新能源行业关注度较高,这或许是中能电气股价大涨的原因之一。对此,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相关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例不高。

具体来看,光伏发电项目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光伏发电收入2636.34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4%,实现毛利1613.47万元,占公司毛利总额的16.62%,公司光伏发电业务对公司总体业绩贡献不大。

充电桩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更小,公司上半年实现充电桩设备销售收入239.18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0.67%,实现毛利135.28万元,占公司毛利总额的1.39%;充电站充电服务收入63.76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0.18%,实现毛利-73.68万元。

此外,中能电气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最近1个月均未买卖公司股票,不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情形。股东姜宗贤因个人资金需求,不排除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