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珠啤获评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广州国资2020-10-22 09:17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企业名单,珠啤股份旗下南沙珠啤入选。

大力推进节水增效

南沙珠啤珠江啤酒的酿造技术、设备智能化处于行业领先,是低碳高效“两化”融合型的现代啤酒生产企业。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持续运用先进环保技术,实施IC-AS 生物处理工艺净化污水等循环经济项目,获评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环境信用绿牌”。持续优化水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提升用水效率,2019年实现啤酒制造单位取水量为3.52m3/t,处于行业领先。

持续完善节水管理制度

成立节水管理领导小组,完善能源管理制度和用水管理制度,以节能目标为导向,制定年度能源计划及实施方案,各项能耗指标层层分解到车间、班组,确保达标并持续优化。完善用能设施和计量仪表的维护管理,建设全面能耗监测系统,能源计量实现信息化,实现各种能耗数据实时采集与监控管理。

以系统工程思路打造绿色环保工厂

按照“节约用水、梯级利用、循环利用”的原则,对整个生产流程的用水过程进行系统分析,实行清浊分流,实现重复利用。秉承节水设计理念,建厂时配套污水站同步建设中水回用装置,并增加砂滤器,使出水达到中水回用水质要求,水质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地方标准。实施用水统筹,通过优化生产过程及生产生活结合的方式,实现水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减少排放。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建成一套生产、生活热水联供系统,实现热能和水的梯级利用,水耗下降20%。定期软化冷却水、更换冷站蒸发冷凝器填料,实现节水节电,节约用水5-8%。实施技术改造,提高洗瓶机洗净率,节约用水。

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促进节水减排

强化科技支撑,推广先进节水技术与工艺,节水措施贯穿整个生产流程。在工艺上,对发酵工艺进行了优化,通过提高硅藻土过滤线单机过滤量,降低消耗,每年可节约水量6360立方米;通过优化清浊酒罐、水系统等的清洗工艺,每年可节约水量1410立方米。在灌装工段,将洗瓶机后段的漂洗水回收至前段的浸泡池重复利用,并对原有洗瓶机的喷管进行升级改造,实现节水。在酿造工段,反渗透制水率为65%,产生的浓水回收用于冲洗地面。公司还建设了一套中水回用装置,用于污水站脱水机冲洗、污水站旋转滤网冲洗等,每年可节约水量94000立方米。

来源:珠啤股份

(作者:广州国资 )

广州国资

广州市国资委

广州国资国企信息传播与品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