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300 搜狐系创业者:从爱奇艺、知乎到欢乐互娱,媒体、游戏圈都是张朝阳的干将们

IT桔子2020-10-22 15:47

来源:IT桔子(itjuzi521)

作者:吴梅梅  编辑:Judy

「搜狗被腾讯全资收购」这一消息在国庆前一日得到了最终确认。

搜狗已签订最终私有化协议,交易对价是 35 亿美元,这笔交易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有人说,腾讯溢价 66% 收购搜狗是因为 AI(爱)。实际上早在 2013 年 9 月,腾讯以 4.48 亿美元战略投资搜狗时就成为了后者第一大股东,现在完成对搜狗的完全并购——脱胎于搜狐的搜狗,最终得以「嫁入豪门」。

那么,搜狐是一家拥有怎样基因的公司?是如何培养出「搜狗」这样有出息的「亲儿子」呢?

1995 年,31 岁的张朝阳取得美国麻省理工物理学博士学位,回国创办了「中国的雅虎」——最初叫爱特信网站,后来叫「搜乎」(Sohoo),1998 年改名「搜狐」(Sohu)并沿用至今。

2020 年是搜狐上市后的第二十年,作为中国老牌互联网公司,搜狐也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业者。在那些从搜狐离职的企业家和创业者身上,以及他们所选择的创业方向上或许可以对「搜狐基因」管中窥豹。

「搜狐系」创业者数据洞察

创业还是工作就像「围城」,在外面的人都羡慕里面的人——身在大厂想创业的人比比皆是,创业失败后回大厂上班的也屡见不鲜。

以下我们将对 IT 桔子统计到的 300 个搜狐系创业项目进行数据分析和相应的案例解读。

结合搜狐公司的发展史,可以更好地看出搜狐高管和员工离职创业的趋势。

在 2000 年以前的「史前」记录里,张黎刚可能是第一位被记录的从搜狐离职的创业者。

1998 年,张黎刚被张朝阳游说,放弃学业,回国加入搜狐。张黎刚在搜狐历任产品发展部经理、总监,后在搜狐上市前一年离开,创旅游网站立 e 龙网(现名艺龙网)并担任 CEO;2004 年,张黎刚离开 e 龙网重新创业,成立爱康国宾,将其发展为国内领先的体检机构,2019 年 3 月,爱康国宾被阿里巴巴关联方云锋基金及苏宁收购。

从 2000 年搜狐在纳斯达克上市到 2009 年搜狐畅游美国上市,再到 2010 年北四环搜狐媒体大厦的落成,这是搜狐走向辉煌的 10 年。上市后的搜狐收购了一些公司,并吸纳了一批优秀的高管,不过,张朝阳没料到的是后来陈一舟、古永铿、龚宇等这些搜狐高管们不仅离职创业,转身还成为了搜狐的竞争对手。

首先是因 ChinaRen 被收购而进入搜狐担任资深副总裁的陈一舟,由于「做不了主,没有什么劲头」,陈一舟于 2001 年 3 月离开搜狐,后来创办千橡集团(人人网母公司)。

陈一舟的部下、原 ChinaRen 创始团队成员王秀娟,在搜狐仅呆了 11 个月,先后去了空中网、人人网,后来创立了大街网。至于离开的理由,她说,「在搜狐没有归属感,不是嫡系。」

继原 ChinaRen 团队多名成员离开后,古永铿、李善友、韩坤龚宇也「加入了离职大军」。

1999 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古永锵与张朝阳刚刚结识,并协助搜狐融资成为 CFO,后来担任搜狐 COO,负责销售、市场、产品等全面运营工作。

2005 年古永锵离开搜狐,2006 年 5 月,其创立的在线视频网站优酷网上线。优酷网之后经历多轮融资并于 2010 年底在美国上市。2012 年优酷网与土豆网合并,后称「合一集团」。2015 年,合一集团被阿里巴巴以 45 亿美元收购。

2006 年 6 月搜狐网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李善友与同事韩坤一起离职创办酷 6 网;不过,自 2009 年酷 6 网被盛大收购后,两人也分道扬镳。韩坤创办一下科技,先后发布短视频分享工具「秒拍」、短视频创作平台「小咖秀」、社交直播 APP「一直播」三款产品;一下科技在 2012~2016 年间完成了从天使轮到 E 轮共 6 轮 50 亿元融资,最后一轮投资者为新浪微博。李善友在 2015 年创立了混沌大学,并获得了好未来等数千万元 A 轮融资。

此外,曾任搜狐畅游新闻发言人的唐亮在 2007 年离职,创立找会议场地平台「会唐网」,目前公司已完成 B+轮融资。

1999 年,30 岁清华大学博士生龚宇创立了房地产网站「焦点网」;2003 年底焦点网被搜狐收购,龚宇进入搜狐任副总裁;2009 年晋升搜狐首席运营官两年的龚宇也出走搜狐。

龚宇对媒体表示,自己喜欢做创业类事情,但在搜狐会受到财务、法律等方方面面的部门掣肘。「一个部门有不同的意见,就很难说服。这种事不是说不好,而是我不喜欢这种事,增加了沟通的成本。」

高管频繁离职创业使得张朝阳下决心推动「内部创业」,搜狗正是在 2005 年底成立,搜狗输入法、畅游、搜狐视频也是通过「内部创业」的方式孵化出来。

2010 年~2014 年,搜狐旧业务日渐式微,探索发力新业务。但在社交产品上,搜狐不敌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的迅速崛起;而搜狐视频是国内第一家做正版美剧引进的视频平台,同时大力发展自制剧,成为搜狐的拳头产品,最后收购了 56 视频,在视频平台大战中扳回了一局。

不过,此时百度加入视频网站卡位战,2010 年被百度从 100 多个互联网高管中选中,成为爱奇艺掌门人的正是来自搜狐的龚宇。当时,百度的标准就是「找创业型的 CEO。」此后,在百度的扶持下,爱奇艺一路高歌猛进,直至 2018 年在美国上市,目前爱奇艺市值 168 亿美元,是搜狐市值(7.3 亿美元)的 23 倍。

这段时间,还有曾任搜狐财经频道主编黄继新离职加盟创新工场,后加盟知识分享社区「知乎」担任联合创始人兼 COO。

2014~2015 年是搜狐高管、员工离职创业的高峰期,这 2 年的搜狐系创业项目占到了近 20 年来的 1/3。从外部环境来看,彼时刚好是互联网创业大潮如火如荼进行时;从内部来讲,搜狐微博、狐友等大量新业务探索「蜻蜓点水」最终告以失败;媒体和游戏老业务一直在「吃老本」,极度依赖游戏《天龙八部》,缺乏新的爆款游戏。2014 年,搜狐首次出现亏损,市值跌出了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前 20 名,搜狐公司明显走向下坡路。

同时,搜狐还面临严重的外部威胁。2015 年 1 月,广电总局发布「限外令」,对新上线播出的网上境外影视剧,一律先审后播,这对搜狐视频造成很大冲击;门户资讯受到今日头条这样「外来者」威胁,张朝阳曾有意收购今日头条,但未果;畅游业务受网易、腾讯挤压;仅剩搜狗「独善其身」。

此时,员工、高管离职屡见不鲜,包括前总编辑吴晨光加盟媒体聚合资讯平台「一点资讯」,前搜狐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 2014 年离职,创立了有机农产品电商「春播」。原搜狐 IT 副主编陈中在创立 IT 科技媒体「鞭牛士 Bianews」后,发起了 Wemedia 自媒体联盟。

到了 2016 年后的近几年,创投圈环境整体趋于理性和冷静,从大公司出来创业尤其谨慎;因而公开渠道上可以追踪到从搜狐出来的创业项目愈加少了。但有个「小人物」仍值得一提,那就是从搜狐实习生开始做起,最后拍出了《煎饼侠》、《缝纫机乐队》两部电影的大鹏,也在 2018 年 11 月从搜狐离职。

从融资情况来看,30% 的搜狐系创业项目无公开融资记录;另有接近一半搜狐系项目获得早期投资,其中 23% 获得了天使轮融资,19% 获得了 A 轮融资,7% 获得了 B 轮融资;有 6% 的项目被并购,另有 14% 的项目获得了 B 轮后的融资。

搜狐系出身且上市的公司包括爱奇艺、福州天盟数码 IGG、开心汽车、空中网、跟谁学;早期项目有家庭私有云空间服务商「极空间」、数据商业服务商「氢元数据」、青少儿在线编程教育服务机构「乔斯少儿编程」、有机健康食品电商网站「春播科技」等。

根据 IT 桔子数据,曾在搜狐任职的创业者选择的创业方向前三名是:文娱传媒、企业服务和游戏。

作为一家从门户网站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搜狐是典型的传媒公司,为行业培养了众多编辑和主编。这些人跳槽去其他门户和垂直媒体都是司空见惯的,如媒体聚合资讯平台「一点资讯」前总编辑吴晨光。还有人选择新媒体创业,典型的包括原搜狐 IT 副主编陈中,创立国内最早的一批 IT 科技媒体「鞭牛士 Bianews」,后又参与发起 WeMedia 自媒体联盟担任 CMO;其他从搜狐出来的新媒体创业者还有原搜狐科技主编、现新媒体网站「知识分子」创始人纪中展,原搜狐 IT 总经理、现智能硬件科技媒体「智东西」创始人刘鹏,以及财经新媒体「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和蓝鲸教育 CEO 刘瑞刚等。

企业服务领域的「搜狐系」创业者包括 3W 咖啡和拉勾网联合创始人鲍春华、快法务联合创始人夏文奇、会唐网创始人唐亮、曾任搜狗科技首席科学家后创立天眼查的柳超等。

游戏领域的「搜狐系」创业者包括曾在搜狐畅游担任游戏策划、后创立梦之谷游戏的王岩;曾在搜狐任游戏开发主管、后创立乐游科技控股的许怡然,以及鹿米互动联合创始人江男、欢乐互娱 CEO 时继江、神奇时代 CEO 王玉刚。

张朝阳对搜狐意味着什么

一家公司未来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始人。回头看 20 几年前,张朝阳清华大学物理系、麻省理工大学物理博士毕业,这样的名校+海归背景即便放到现在,也是非常优秀的,足够获得投资机构追捧。

事实上,当年张朝阳几乎一「出道」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中文互联网的领军人物。

但现在,搜狐已经掉队很久了。根据 2020 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在中国大陆富豪榜单前两名的是马云、马化腾;黄峥(拼多多)以身价 223 亿美元位列第五名;丁磊(网易)以身价 212 亿美元位居第 7 名;张一鸣(字节跳动)以身价 162 亿美元位列第 10 名;雷军(小米、金山)以 101 亿美元身价位居第 19 名;刘强东(京东)以身价 96 亿美元位居第 21 名;而 56 岁的张朝阳,没有上福布斯富豪榜(身价 10 亿美元以上)……

在这些企业家富豪中,年仅 37 岁的张一鸣是最年轻的——比黄峥还小 4 岁,比丁磊和马化腾小 13 岁,比马云小 20 岁。

对于这样的境遇,或许只能说,所谓「捧杀」,就是人在越年轻的时候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往往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那么,作为老板、公司最后的决策人,搜狐的灵魂人物,这些搜狐系创业者后来是如何评价张朝阳的呢?

‍‍‍‍‍凡是他 (张朝阳) 直接管的部门很少有成功的,但离开搜狐的人都很怀念张老板,再也遇不到像他那样给予下属宽松信任空间 (的老板),否则,搜狐也不会出产如此多的成功创业者。

——混沌大学创始人李善友

我第一份工作在 ChinaRen,第三份工作在搜狗,第二份工作在搜狐。在我心中,张朝阳是一个启蒙老师,当时他是互联网的第一号人物,把风险投资的概念和互联网的火种引到了中国;大部分我骨子里流淌的思考是跟他有很大关系的。我和他矛盾最大的时候是 2008 年,当时我要做浏览器,他不同意;不过,我们都挺能「忍」的,18 个月后他又重新启用我了。

——搜狗 CEO 王小川

搜狐在文化方面有很多良好的、人文的东西,比如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东西方文化的结合,还有人际关系的简单等,现在(2006 年)创业了,好东西都会学过来。

——优酷网创始人古永铿

最后,笔者个人认为搜狐能够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创业者,倒不见得说搜狐这家公司有「化腐朽为神奇」这么厉害的能力。

而是说首先,搜狐是一个优秀的「伯乐」,识别出了众多「千里马」;

其次,搜狐良好的企业文化使得他们的优势和能力得到放大,在后期帮助他们更好地创业;

最后,此前国内互联网发展处于野蛮生长时期,行业和企业的制度不会很规范,且张朝阳个人对高管离职创业是否「竞业」「不太追究」,但现在大公司对此有很多的约束和竞业禁止,高管离职创业如果跟原公司主业存在竞争,多多少少还是有些顾忌的。

附录 1:「搜狐系」高管出身的知名创业者及新经济公司

附录 2:「搜狐系」出身的创业者和新公司

(作者:IT桔子 )

IT桔子

创投数据服务商

长期关注一级市场创业投资动态的国内知名数据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