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怎么走?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透露推进和深化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满乐 北京报道
2020-10-22 15:02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围绕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焦津洪透露了下一步法制建设的推进和深化方向。 

其中,注册制的法制建设被摆在首要地位。焦津洪表示,未来证监会将落实新《证券法》,紧紧抓住注册制改革“牛鼻子”。根据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践,进一步梳理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则,为未来全面实施注册制度,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

其他各项法制建设方向上,焦津洪提出:

一、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要求,推动修订《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上市公司退出制度。

二、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制度,推动制定《期货法》,完善衍生品交易制度。研究制定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促进多层次市场建设,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推动货银对付制度改革。

三、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的作用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修订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管理制度,完善证券服务机构备案管理的各项配套规则,推动加快制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普及私募基金监管的制度短板。

四、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完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配合制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加快出台欺诈发行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

五、落实零容忍的要求,建立健全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强证券执法司法专门化建设,构建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联合的立体化的证券违法追责体系,大幅的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成本。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