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战投全球顶级明星机构云集,投研看好上市前景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满乐 北京报道
2020-10-22 20:11

在此次中金公司A股上市战略配售获配1375.77万股之后,阿里巴巴持有的中金公司股份数量将超过腾讯,达到近2.17亿股。

中金公司A股上市,“国家队”、央企、互联网巨头、外资主权基金纷纷加入战投。

10月21日晚间,中金公司(601995)发布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中金公司此次A股IPO战略配售对象共包括17家战略投资者,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1.38亿股,以每股28.78元的发行价格计算,认购资金约为39.6亿元。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战略投资者囊括了“国家队”、保险机构、央企、地方国企及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互联网巨头、外资主权基金等知名机构。

“战略投资者阵容算的上豪华,中金作为国内头部券商,今年投行业务可圈可点,财富管理业务也有金融科技支持。再叠加国内资本市场上注册制、再融资等新政给券商提供的新机会,各类机构也有长期持有中金的意愿”。某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评述道。

中金“花嫁”A股奢华“伴娘团”护驾

在当今A股,能够如中金公司一样,云集众多知名机构参与战略配售的公司并不多见。

中金公司17家战略投资者阵营由有国资背景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领衔,该公司主要通过母子基金、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服务中央企业发展。此番在中金公司上市过程中揽下1547.74万股。

紧随其后的是知名央企和地方国企,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五家央企,以及上海、四川、湖南和山西四地的四家地方国企获得了相应的配售股权。

此外,两只社保基金、两家老牌保险公司、两只外资主权基金、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都出现在中金公司A股上市的“伴娘团”中。

值得一提的是,两只外资主权基金——阿布达比投资局和文莱投资局,自愿将锁定期延长至36个月。

对于两只外资主权基金自愿延长锁定期至36个月,上述分析师表示,这体现了中金公司的国际影响力。

在国际化业务上,中金公司一向处于国内券商前列。2019年公司境外客户占比达到40%,公司海外业务扣除利息后营收占比在24%左右。2019年投行海外业务上,中金公司保荐港股IPO项目16单,承销金额80.73亿美元,保荐项目数量和承销规模均排名第一。

公开信息显示,阿布达比投资局是阿联酋政府于1976年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为全球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风格偏稳健、谨慎,偏好估值合理兼具增长潜力的标的。

而据兴业证券提供的数据,阿布达比投资局在投资中国个股时,持有期限一般相对较短,2011年至2019年,阿布达比投资局进入过115只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仅有18只股票持股时间超过1年。其对中金公司的青睐可见一斑。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是两只外资主权基金,此次战略配售过程中,太平人寿、中国人寿以及阿里巴巴也自愿延长锁定期至36个月。

对此,北京地区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两家大型保险公司作为长期投资者,考虑的是长期稳定收益。阿里巴巴此次参与配售1375.77万股,其实有和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较劲,争夺与中金公司战略合作和参股比例的意思”。

阿里、腾讯“龙虎斗”潜伏

早在2017年,腾讯便以战略投资者参与了中金公司H股上市,认购2.075亿股新股,占当时中金总股本的4.95%。

反应落后的阿里巴巴则是在2019年2月完成了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中金公司也由此成为国内券商中唯一获得两大互联网巨头“加持”的公司。

从中金公司公布的信息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腾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中金2.16亿股,持股比例4.95%,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而阿里巴巴则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中金2.03亿股,持股比例4.64%,居于腾讯之后。

但在此次战略配售获配1375.77万股之后,阿里巴巴持有的中金股份数量则将超过腾讯,持有股权近2.17亿股。

具体到战略合作层面,今年6月,中金公司与腾讯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合资设立的技术公司——金腾科技信息(深圳)有限公司成立,拟通过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数字化运营支持,助力中金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中金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及实现规模化发展。

“中金公司零售网络想要存活进而转变为重要盈利部门,必须与科技合作”。中金公司CEO黄朝晖曾在今年公开表示。腾讯拥有广大的客户群,通过合资公司的设立有望转移部分投资者成为中金公司客户。合资公司的技术支持也将提高中金公司财富管理的服务效率和质量,降低服务成本。

与腾讯相似,拥有支付宝平台的阿里巴巴也同样掌握着大量的客户群体。从自愿延长锁定期至36个月来看,通过战略配售入股中金、持股比例反超腾讯的阿里巴巴,未来也有与中金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上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可能。

“预感腾讯也会再择机入股中金,对于中金这样的头部券商,未来又有接入财富管理业务的空间,两家巨头应该会你追我赶”。上述非银分析师表示。

 投研看好上市前景

除上述提及的国际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中金公司近年来的投行业务表现也可圈可点。2020年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分部实现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134.7%。

业绩爆发的同时,中金公司也拿下了诸多关键“大单”。

2019年科创板落地以来,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科得、首家亏损企业泽璟生物、首家红筹企业兼A股首家启用“绿鞋机制”的华润微电子,均由中金公司保荐上市。

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又同时参与了号称“估值2800亿美元”的蚂蚁集团A+H两地上市保荐工作。 就在本月,东风集团又递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拟募资210亿元,创下创业板注册制下最高融资记录,其背后的保荐机构也是中金公司。 

“东风集团的项目可以算是重大无先例”。上述资深投行人员称。

考虑到中金公司业务及业绩表现,对于中金公司A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投研机构也给出了不错的预期。

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预测,2020年-2022年,中金公司归母净利润有望分别达到65.20亿元、80.10亿元和93.33亿元。按发行后股本48.27亿股计算,当期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1.35/1.66/1.93元,摊薄后每股净资产分別为14.68/16.15/17.86元。

结合Wind数据给出的“大型券商2020年PE平均值为18倍,2020年PB平均值为1.61倍”的预期,考虑到中金公司业务的高附加值和增长性、及新股估值溢价,沈娟给予中金公司估值溢价至2020年PB2.5倍,对应上市后合理股价36.70元,对应27倍2020年PE。

与之相似,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婷也给予了中金公司高于行业平均的估值倍数,对应合理价值区间32.01元至34.80元。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