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考各省“竞争图”:北京、贵州平均竞争比超50:1,不少职位竞争比超1000:1

陈洁陈洁,实习生招海莹 2020-10-22 16:33

距离10月24日报名截至日期只剩下两天时间,2021年“国考”的报名情况也渐渐清晰。

华图教育的数据显示,截至报名的第7天,也就是10月21日,2021国考报名共748506人报名,594458人过审,平均竞争比23.1:1。

然而,一些职位的竞争比已经突破1000:1,比如国家税务总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税务局招录两位一级行政执法员(三),报名人数突破了2500人。

各省的报名情况也不一样。比如2021年国考目前广东67968人通过审查,其中13个职位无人报名,53个职位审查通过为零,119个职位资审合格小于3人。全省平均竞争比43.6:1,职位最大竞争比是1741:1。

各省国考“竞争图”

根据华图教育的数据,各省的国考竞争差异很大。

截至2020年10月21日17时,北京、广东与浙江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竞争比都位列各省份前列。具体来看,北京国考的报名人数和竞争比都最大,目前北京76831人通过审查,平均竞争比52:1,职位最大竞争比是1110:1。

另一个报名总数并不算很高,但是竞争比很高的省份为贵州。目前贵州22696人通过审查,全省平均竞争比51.9:1,职位最大竞争比是419:1。

除了广东外,浙江的竞争比也超过40:1。2021年国考浙江35850人通过审查,全省平均竞争比46.5:1,职位最大竞争比是847:1。

竞争比超过30:1的地区包括陕西、福建、上海、西藏。

一些地方的国考平均竞争比低于20:1,相对来说竞争较小。比如,2021年国考目前山西10319人通过审查,全省平均竞争比13:1,职位最大竞争比是454:1。

2021年国考目前安徽8989人通过审查,全省平均竞争比16.2:1,职位最大竞争比是487:1。

2021年国考目前海南3324人通过审查,全省平均竞争比17.1:1。竞争比低于20:1的地区还包括河北、吉林、新疆。

从各省数据来看,很多地方的竞争比最高岗位均超过1000:1。

比如,黑龙江15812人通过审查,全省平均竞争比20.9: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职位最大竞争比是1196:1。江苏25324人通过审查,全省平均竞争比26.5:1,职位最大竞争比是1564:1。

尽管各省的平均竞争比有高有低,但并没有一个省份的竞争比低于10:1,今年又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的一年。

今年读研二的陈琳(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是金融专业的学生,就业一般的去向就是银行、券商等,她也在这些地方实习过,虽然工资水平很高,但相应的也需要付出很多的劳动,做多少就得多少,每天的工作很累,经常要加班到很晚。

“而我希望过的是那种定点下班的生活,每天能五六点下班、有双休日,有很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我考公务员的原因主要是希望能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能够轻松一些。”她说。

今年大四的冯俊(化名)看中公务员这一职位,则是由于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家人也希望他报考。“我觉得跟其他工作比,公务员工作更重要的是稳定可靠,有社会认可和成就感。”

应届生计划“屡败屡战”

陈琳和冯俊是幸运儿,因为他们都是应届毕业生。根据2021年国考的信息,本次招考进一步向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倾斜,将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

“今年的岗位很多都是仅限应届生报考的,可以说是国家花了很大力气保障我们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但其实我觉得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比如说银保监的岗位待遇比较好,大家都想去,但这些岗位不是每年都有的。银保监今年在广州、深圳都没有招录计划,这导致那原本打算报考的人都去报考珠海的岗位了,竞争甚至比以往更激烈。”陈琳说。

目前,他们都进入了“备考状态”。陈琳表示,她会在图书馆开门就进去,一直学到图书馆闭馆回宿舍休息,复习一下行测申论,也会复习一下专业课,因为有很多岗位比如银保监的也要考专业知识。

“我觉得自己目前准备还不是太充分,大概是暑假才开始看书,近两个月才进入状态,尽管有传说那些人只复习了1、2个月就成功‘上岸’了的,我觉得这还是看个人情况吧。”她说。

冯俊的一天安排也很满:一大早看时事政治、人民日报公众号,刷题到9点,9点到11点仿真行测模考,11点到12点进行批改、总结。下午14点到17点进行申论刷题,17点到18点批改总结,19点到23点半看网课,用APP刷题,总结白天做题成果。

尽管如此努力,他们还是做好了“屡败屡战”的准备。

根据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毕业生对待。

冯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国考竞争激烈,考不上很有可能。但应届生身份对公考是很有优势的,所以他会利用应届生身份的优势继续参加省考。

陈琳也表示,目前自己复习还不是很全面,国考主要是抱着练手的态度去的,后面还有选调、急需急缺岗、省考等,争取这些能考上。

(作者:陈洁,实习生招海莹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