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科创板前夕,蚂蚁集团26.99亿竞得杭州西湖之江商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林芯芯
2020-10-22 13:07

就在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获得证监会同意当天,2020年10月21日下午,杭政储出67号地块经过1轮报价,被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26.99亿元底价拿下,楼面价5194.01元每平方米,溢价率0%。

该地块位于杭州西湖区之江度假区,出让面积20.78万平方米,容积率2.5,地上出让总建筑面积不大于51.95万平方米,建筑密度不大于45%,限高130米,起拍价26.99亿元,保证金24.29亿元,有一定竞拍门槛。

根据本次《监管协议》,竞买人或竞买人实际控制人的控股公司最近年合并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亿人民币,此外,验收后10年内不得转让,劝退常规开发商。地块前身是杭州极地海洋公园,金都房产2007年曾以3.3亿的总价拿下这块沿江宝地,然搁置多年,最终被政府收回。

根据蚂蚁集团招股说明书数据,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6.18亿元人民币。浙江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去年在《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上多次提及蚂蚁金服,并表示“杭州是金融科技的发源地,从早期的支付宝、阿里网络小贷、余额宝,到现在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一批金融科技领先企业,一直是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中最具创新活力和引领地位的群体”。

该规划提出整合优化金融科技空间布局,要打造形成“一核、两轴、四路、多点”的杭州金融科技产业空间格局,其中“四路”中就包括蚂蚁集团此次26.99亿元底价竞得地块所在的之江路。

此外,早在该地块正式挂牌前,坊间已有传言蚂蚁集团要落地之江路。就在10月14日,杭州市政府与蚂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协议,蚂蚁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林芯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