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诉讼,剑指搜索和广告两大核心业务

黄婉仪2020-10-22 09:37

堪比1974年对AT&T和1998年对微软的历史性反垄断行动。

传闻已久的美国司法部诉谷歌反垄断终于落地。

当地时间10月20日下午,美国司法部联合11个州检察长正式起诉谷歌违反反垄断法,要求谷歌恢复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的竞争。

参与发起该诉讼的11个州分别是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德克萨斯州。

美国司法部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对此表示,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依赖互联网,这个行业的竞争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为什么对谷歌的反垄断挑战是司法部和美国人民的一个重大案件,“本次诉讼直击谷歌控制互联网的核心,数百万美国消费者、广告商、小企业和企业家都受到这个非法垄断者的影响。”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杰弗里·罗森(Jeffrey A. Rosen)认为:“正如1974年对AT&T和1998年对微软的历史性反垄断行动一样,司法部再次实施《谢尔曼法》以恢复市场竞争,并为这数字市场创新打开大门。”

谷歌的垄断地位

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起诉书,通用搜索服务、搜索广告和通用搜索文字广告是构成谷歌庞大商业帝国的业务基石。

首先是移动端的搜索垄断。起诉书显示,移动端是最大的、在过去五年发展最快的搜索分发渠道,约占所有搜索的六成。在美国,谷歌通过安卓系统控制了约40%的移动设备,并且一般情况下,手机或平板电脑会预设默认的搜索访问引擎。事实上,在美国销售的移动设备上,谷歌已经为大多数搜索入口预设了默认状态。例如,谷歌和苹果签订多年协议,将谷歌设为苹果浏览器Safari的默认搜索引擎。而消费者通常不会改变这个默认搜索,这是搜索广告有效分发的关键保障。数据显示,苹果Safari和谷歌Chrome两个搜索浏览器在美国移动设备上的使用量占浏览器总使用量达90%以上。

其次是电脑端的搜索垄断。美国司法部指出,在美国,谷歌Chrome是电脑浏览器领导者,拥有近60%的市场份额,苹果的Safari浏览器的市场份额约16%,除微软外,大多数浏览器开发者都将谷歌设为预设为默认的搜索提供商。

此外,谷歌还通过安卓的开放生态系统来达到其商业策略。谷歌通过放宽对安卓系统的控制,吸引越来越多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来使用它的操作系统。这最终导致安卓成为应用开发者们绕不开的生态系统。

如今,安卓在美国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可授权移动操作系统中占比95%以上,占全球所有移动设备使用量的70%以上。

谷歌非法垄断

美国司法部认为,谷歌存在滥用上述领域的市场支配地位,已对消费者和行业竞争产生威胁,在以下四点,谷歌在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违法维持垄断地位:

1)签订排他性协议,禁止预装任何其他竞争对手的搜索服务;

2)签订捆绑协议和其他协议,强制将其搜索应用程序预装在移动设备的主要位置,并使其无法卸载,不管消费者的偏好如何;

3)与苹果达成长期协议,要求谷歌成为苹果Safari浏览器和其他苹果搜索工具上默认、事实上唯一存在的通用搜索引擎;

4)利用垄断利润为自己的搜索引擎谋求在设备、网络浏览器和其他搜索入口的优惠待遇,形成一个持续的、自我强化的垄断循环。

起诉书指出,谷歌每年支付数十亿美元给发行商确保旗下通用搜索引擎的默认状态,这些发行商包括苹果、LG、摩托罗拉和三星等设备制造商,AT&T、T-Mobile、Verizon等美国无线运营商,以及Mozilla、Opera、UCWeb等浏览器开发者。其中一些协议还要求发行商将谷歌应用捆绑在一起,并在消费者最容易触达的位置提供这些网络搜索功能。

2005年,苹果开始将谷歌预设为Safari的默认搜索引擎,作为回报,谷歌将很大一部分来自苹果设备上的广告收入回馈苹果。

司法部表示,谷歌在搜索市场的非法垄断行为已经导致搜索服务质量下降和消费者利益受损,体现在隐私、数据保护和消费者数据使用维度上。谷歌也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搜索广告市场的竞争,损害了广告商。通过压制竞争,谷歌有更大的权力来操纵广告库存和竞价动态,从而向广告商收取比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更高的费用。谷歌还可以降低其向广告商提供的服务质量,包括限制向广告商提供有关其营销活动的信息。

谷歌回应

在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谷歌非法垄断的当天,谷歌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公司官网发表文章称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司法诉讼,对消费者没有任何帮助。

沃克表示,人们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这么做,不是因为他们被迫这么做,也不是因为找不到替代品。司法部的起诉对消费者没有任何帮助,相反,这会人为地支持低质量的搜索替代方案,提高手机价格,让人们更难得到想要的搜索服务。

沃克认为,司法部在关于人们如何使用互联网的认知上是有错误的,更改默认设置是很容易的,另外,在购物这种特殊的搜索需求上,约60%的美国人开始使用亚马逊。

沃克表示,谷歌和苹果的协议不是排他的,竞争对手也可以出现在Safari中,苹果之所以选择在其桌面浏览器中使用谷歌搜索,是因为它是最好的。谷歌相信法院将得出结论,司法部的诉讼与事实和法律不符。

(作者:黄婉仪 编辑:曹金良)

黄婉仪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