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证券3490万股被拍卖,起拍价比股价高一倍,券商股权为何备受热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2020-10-22 22:15

有专家认为,券商股成交价不会太低,是因为券商牌照亦有一定的价值。

距离正式拍卖仅有不到10天的时间,上市券商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HK.01476,港股名为恒投证券)遭法院拍卖的3490万股权,已经引来超过3000人次的围观,但至今无人报名参与竞拍。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第6家被拍卖的券商股权,与银行股权普遍“遇冷”并折价出售不同,券商股权受到了市场的追捧,高溢价显得更为常见。

以此次恒泰证券为例,这笔股权的起拍价为1.91亿元,每股起拍价为5.47元,不仅比当前2.7港元的股价高出一倍,同时也大幅超过每股净资产3.34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恒泰证券之所以起拍价较高,是因为一方面恒泰证券港股交易不活跃,买不到流通股;另一方面是天风证券在今年3月溢价入股恒泰证券,却依然没有达到控股,不排除天风证券将谋求更多股份的可能。

年内有6家券商股权遭拍卖

据阿里拍卖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中泰证券(SH.600918)、中银证券、华龙证券、湘财证券、东海证券、恒泰证券6家券商的股权遭到法院拍卖,主要原因包括股东方深陷债务纠纷、破产重组清算等。

恒泰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并在2015年赴港上市,作为一家地域性券商,业务主要集中在内蒙古。

此次恒泰证券股权拍卖的出让方,分别是内蒙古凯德伦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凯德伦泰”)以及北京泰海金阶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海金阶”),其中凯德伦泰出让1200万股,起拍价为6566.4万元;泰海金阶出让2290万股,起拍价为1.25亿元。

(来源:阿里拍卖)

天眼查显示,凯德伦泰和泰海金阶构成关联关系,其背后实控人均为内蒙古知名企业家曹旭升。2019年3月之前,泰海金阶的股东即为凯德伦泰公司、曹旭升,工商登记变更后股东为自然人曹本昕、刘嵘,而曹本昕目前在曹旭升开办的多家投资公司下面担任监事职务。

曹旭升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蒙羊牧业的董事长,蒙羊牧业主要从事肉羊产业化经营,2015年蒙羊牧业生产羊肉产品13000余吨,销售额突破18亿元,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行业首位。

主要从事农牧业的曹旭升也涉足金融领域,依靠旗下投资公司,在近些年先后参股4家金融机构,包括内蒙古银行、包商银行、巴彦淖尔河套农商行三家银行和恒泰证券。

凯德伦泰持有的内蒙古银行、包商银行股份已相继退出,目前持有巴彦淖尔河套农商行3300万股,占总股本的3.17%,和泰海金阶共持有恒泰证券4850万股,占总股本的1.86%。

根据恒泰证券历年年报,凯德伦泰和泰海金阶的股权是由2006年和2008年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而来。此次拍卖恒泰证券3490万股,主要源于两家公司均在去年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据媒体报道,蒙羊牧业自年初以来陷入借款违约风波,曹旭升本人也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限制高消费人员。今年3月,蒙羊牧业发布公告称,“由于疫情影响,公司所有屠宰加工厂均处于停产状态,负债规模达10亿元,逾期还款导致投资人遭受损失,承诺3年内还清所有债务和利息。”

起拍价高于股价、净资产

梳理今年被拍卖的券商股权,大都是因为股东方深陷债务纠纷、破产重组清算等,此外市场对券商股权交易显得较为追捧。

除了中泰证券中途撤拍,中银证券略低于评估价以外,华龙、湘财证券均拍出了较高的溢价,东海、恒泰仍在等待开拍。

今年7月,中银证券1.25亿股在阿里拍卖上分36场售出,成交价最高较起拍价高出12.69%,其股权出让方凯瑞富海实业已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9月份,华龙证券5000万股权被拍卖,成交价最高溢价39.35%,其股权的出让方厦门厦信投资集团已被裁定破产清算;同月,湘财证券1004万股被拍卖,最终溢价11.82%,股权出让方青海省投资集团已被裁定破产重整。

对于券商股权受到市场追捧,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表示,“前几年券商的股权交易非常寡淡,但最近两年,券商股权交易并购意愿和并购行为越来越多。股市交投活跃,券商盈利全面回暖,因此券商的潜在投资方对于未来证券行业的发展抱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自然愿意付出高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恒泰证券的每股起拍价为5.47元,不仅比当前2.7港元的股价高出一倍,同时也大幅超过每股净资产3.34元。

(恒投证券10月22日交易情况,来源:东方财富网。)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曹纯珂律师向记者分析,“根据公示的拍卖规则信息显示,本次法院确定的起拍价格高于股价、净资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拍卖标的起拍价是基于当事人共同协商议价进行确定,而且法院没有披露有评估报告。” 

周毅钦告诉记者,“港股的估值历来比较低,如果按A股的券商市净率均值来看,该起拍价还是明显低于国内的估值标准。”

此外,记者注意到,港股恒投证券的交易量较为稀少,今年以来单日最高成交量仅为14.6万股,多数时候每天交易量不到一万股。

今年3月,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股份29.9%,收购价格为5.76元/股。这个价格作为参考评估价,和本次拍卖的评估价一致。

“起拍价超过股价的情况并不多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分析道,“法院在拍卖时,一般应该参考成熟市场公允定价,这个定价就是资本市场成交价,但是如果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度不高,法院会参考之前大额成交的价格作为评估价格。”

曹纯珂律师也指出,“法院起拍价超过股价并不常见。实践中,起拍价一般是低走高开,若起拍价高于股价,可能没人敢轻易接盘,容易流拍,按照惯例,司法拍卖在首次流拍之后,还将进行第二次拍卖,起拍价格也会相应调低。如果二次流拍的话,法院将进入‘变卖’程序处置拍卖标的物。”

恒泰、天风尚未完成整合

在上证e互动中,有天风证券的投资者提出疑问,“作为恒泰证券控股方,天风证券是否有意向参与拍卖?当初要收购恒泰证券中剩余的3.5%股权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过户?”

而天风证券的董秘并未回应是否参与拍卖的事情,仅表示“公司为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尚未控股恒泰证券。”

若参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可认定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天风证券在对恒泰收购后的股权比例,正好卡在这一红线之下,如果拿下上述法拍股权,其持股将超过30%,将直接拥有恒泰证券控制权。

盘和林指出,“不排除天风证券可能谋求更多股份。二级市场不活跃的情况下,天风证券只能从股东手中进一步收购,或者直接参与拍卖。券商股成交价不会太低,是因为券商牌照亦有一定的价值。券商股股权一般伴随着牌照价值。”

恒投证券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6.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6.63%;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下降76.46%;实现每股收益0.03元,同比下降85.7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2家分公司和144家证券营业部。

根据天风证券在收购相关公告中所述,对恒泰证券的收购交易“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对公司资产进行补充调整,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至于具体是何种“资源配置”,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两家券商的业务协同外,还被联想到恒泰证券持有的一家公募基金,即天风证券想要谋求的公募基金牌照。

去年12月,天风证券副总裁、恒泰证券联席总裁翟晨曦表示,天风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近2000亿元,在行业排前20位,但非常遗憾过去没有公募牌照,所以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的收购,使天风证券获得一块宝贵的新华基金的牌照。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