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卫学院首任院长陈冯富珍:中国需要在国际舞台上为国发声的人才

郑青亭2020-10-22 12:06

陈冯富珍称,估计要到明年二、三季度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10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在“更好的清华”公益讲堂上称,只有当数量可观的民众可以接触到安全有效的疫苗,这场疫情才可以结束,估计要到明年二、三季度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足够的疫苗、疫苗怎么分配、谁先接种、冷链如何安排,疫苗是一针的还是两针的……这些都有很大的差别。”陈冯富珍说,每个省应该根据自身的条件制定疫苗接种预案。

她指出,虽然中国以“一盘棋”思路统筹全国抗疫工作,最先控制住了疫情,但民众有抗体的人数很少,所以要依靠疫苗来保护他们。而很多国家虽然现在疫情依然很严重,但它们的民众可能20%-30%已经有抗体,尽管还没有达到群体免疫的程度。因此,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下一步的预案。

“在控制疫情的成效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是,国家现在的政策是推动疫情的常态化管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此外,还要对疫苗接种制定方案。”她说。

陈冯富珍表示,虽然中国在这场抗疫战役中有很多经验值得外国学习,但中国也应对自身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反思。在她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重治轻防”,因此,从现在开始,政府、企业、个人、学界都应思考如何以预防为主实现全民健康,加强慢性病、精神病、毒品滥用的预防工作。

她说,公众健康不单是医疗卫生领域的工作,还涉及很多其他的领域,如教育、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大自然保护等。这就是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致力于推动跨学科、跨领域合作的原因。

谈及对这场疫情的反思,她补充道:“我们也发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没有高度融合,这是我们要关注的。新冠病毒是从哪儿来的?是从大自然来的。因此,我们要思考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保护大自然,达到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共生共荣。”

今年4月,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间,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正式成立。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将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持续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学院聚焦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大健康、健康大数据、预防医学4个核心学科方向。

陈冯富珍称,学院只招收研究生是因为很多大学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已做得很好,希望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用在高层次、国际化的公共健康事业人才培养上。

“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必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平发展是需要人才的。”她说,“其实,咱们国家很能干的人很多,但是有没有机会去栽培他们,让他们在国际层面发挥领导力,为国家发声?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平台去栽培他们。”

她以自身的工作经验为例指出,在国际组织生活和工作,语言能力首先一定要好,起码掌握两种语言,最好还有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咱们国家的年轻人肯定要在这个时间全球都走走,去看看世界。这个经历对于未来你们自己的发展很重要,帮助你们理解和包容文化差异。”

“最近,我听说北京大学等很多大学都在公共卫生方面布局未来的发展,这是好事,我非常欢迎。”陈冯富珍指出,各国之间、各高校之间都应该开展合作,合作永远是对整体发展最有利的选择。“我们要承认合作是必然的,合作与竞争是共存的。”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