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亚太复苏之路仍艰难,预计印度经济今年萎缩10.3%

郑青亭2020-10-22 15:55

印度经济二季度的剧烈收缩超出预期,同比收缩24%。

10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2020年亚太地区经济活动预计将收缩2.2%,这比6月的增长预测下调了0.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印度等国的经济收缩幅度超过预期。

IMF指出,亚太地区正在从人们记忆中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该地区经济今年三季度开始复苏,但各国的增长引擎发力不同,导致经济复苏速度各异。各国的经济前景取决于感染率和防控措施、政策应对的规模和有效性以及各国对人员接触密切的活动和外部需求的依赖程度。

作为亚太经济的领头羊,中国比其他国家更早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一季度封锁后实现了强劲复苏,预计今年将增长1.9%。然而,印度经济二季度的剧烈收缩超出预期,同比收缩24%,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将缓慢复苏,预计今年将萎缩10.3%。

尽管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新西兰)仍处在衰退中,预计其2020年经济增速略好于预期,这反映了早前解除“封锁”措施后经济活动更迅速的反弹。

IMF预测,2021年亚太地区预计增长6.9%,比6月的预测上调了0.3个百分点,这归功于中国、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可能强于预期所带来的提振。

“但即便如此,2021年底的经济产出仍将低于我们在疫情暴发前的预测。”IMF研究部副主任Jonathan D.Ostry指出,这将带来严重的长期创伤:由于劳动力参与率下降和信心不振抑制了私人投资,到2025年前后的潜在产出可能相比疫情之前下降5%。

IMF强调,增速预测仍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并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因为不能排除疫情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且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尤其是中美紧张局势)也可能破坏经济复苏。

IMF警告,疫情对最贫穷和最脆弱群体的巨大影响以及引发的社会动荡,可能破坏近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金融市场中风险厌恶情绪回归,可能加剧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

IMF还指出,尽管中国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提振地区贸易的作用,但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多国关闭边境以及贸易、技术和安全等领域的紧张局势日益恶化,已经使该地区以贸易为主导的经济体复苏前景恶化。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