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三大痛点,京东数科如何解决?

京东数科2020-10-22 15:48

Powered by 京东数科AI主播小可

2020年,中国经济的规模已经接近100万亿,在这个巨大的存量空间中,几乎所有产业都需要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首度“圈定”新基建范围,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作为这些技术能够落地的最大场景,智能城市的建设成为了业内最为关注的问题。本篇文章将通过为大家分析智能城市遇到的痛点,分享京东数科在此领域的解决方案。

但目前,智能城市的建设往往面临以下三大痛点:

痛点一:新型数据孤岛凸显

经过多年的建设,其实城市中已有丰富的信息系统建设,但由于前期缺乏整体规划,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建设零散,数据标准和架构体系多样,数据汇聚、治理、共享融合困难,产生了新的数据孤岛。

与此同时,很多政府的应用系统虽然已经上云,但由于数据缺乏融合,往往形成“云上孤岛”。

痛点二:针对智能城市建设的赋能支撑不足

城市中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时间和空间数据,比如监控的视频数据、车辆的位置数据、实时变化的天气数据等等,这些数据往往都具备自己独特的特性,导致管理难度很大。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近年来海量、多源、异构的时空数据呈指数倍的增长,需要大量基于时空数据的AI算法来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和运用,而传统的大数据平台AI赋能支撑弱,无法针对特定的应用需求高效进行数据挖掘。

痛点三:智能城市生态化建设缺失

随着多年来城市中各个信息系统的大量建设,造成了从底层到应用建设内容自称体系,应用之间的数据不仅无法打通,而且逐渐形成了应用孤岛。加之传统大数据平台开放性不足,其他系统不易接入,导致生态严重缺失。

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面对海量、复杂的数据处理需求和数据融合难题,京东数科智能城市选择为它装上一套高效易用的“Windows系统”,来作为智能城市的基石和底座,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

京东数科副总裁郑宇在2019年JDD大会中介绍“城市操作系统”

针对前面提到的三大痛点,京东数科智能城市首创基于时空大数据分析管理的城市操作系统。

首先是解决数据孤岛难题。

依托先进的AI和大数据技术,京东数科智能城市首先将城市中的数据分为六大类时空数据,并用时空数据模型去解决数据结构化和标准化的问题,让多源异构数据实现汇聚。

六大时空数据类型

针对数据融合过程中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安全难题,在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中,京东城市也正在利用最先进的跨域学习技术,在数据不出库的情况下做到知识共享,打破数据壁垒,解决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彼此对话。

第二是解决赋能支撑不足的难题。

针对海量的时空数据的应用问题,京东数科副总裁郑宇作为“城市计算”最早的倡导者之一,从2008年开始就和团队一起研究如何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城市中海量、异构的数据进行高效、有价值的管理、分析和挖掘,从而解决智能城市建设中的公共安全、能源、交通等痛点问题。并通过构建京东城市时空数据引擎(JD Urban Spatio-Temporal Data Engine,JUST),自研了一套高效的、可扩展的、便于使用的时空数据管理系统。

第三是生态化建设缺失的难题。

京东数科智能城市通过对时空AI算法进行模块化、积木式输出,将AI能力开放出来,解决不同场景下智能应用的开发问题,让合作伙伴也可以迅速搭建应用。这等于专为城市打造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让第三方公司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智能城市的建设,逐步解决了生态难题。

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提供信用、停车等服务,来提高项目的运营能力,解决智能城市项目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现状。

目前,京东数科智能城市在底层“城市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已经构建了智能交通、智能能源、公共安全等垂直类产品以及信用城市、AI+产业发展、智能停车、智能园区和智能城市APP等场景化解决方案,形成了支撑智能城市开放生态的产品阵列。

与此同时,也已经在雄安、南通、北京等城市落地了诸多标杆性的智能城市建设项目。

(作者:京东数科 )

京东数科

新型科技公司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官方账号,一家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