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第一股优刻得上市后首次用户大会 核心云产品全线升级

张赛男2020-10-23 21:37

2020年10月23日,优刻得在上海举行了以“构建,创见”为主题的UCloud用户大会暨Think in Cloud大会。这是优刻得在科创板上市后举办的首次用户大会。在本次大会上,优刻得宣布旗下核心云产品全线升级,助力全行业“加速上云”。

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在演讲中表示,2020年对优刻得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新基建,给云计算的市场环境带来巨大影响,互联网行业呈现马太效应,政府、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上云加速,云计算日益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优刻得围绕用户需求,升级核心产品,使云平台更稳健、更成熟、更易用,与互联网行业用户共同成长,促进政务数据安全开放,助力传统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以云计算作为数字化底座和连接器,与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

优刻得是A股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于今年1月登陆科创板。季昕华在会上也谈到了上市后的体会。

他表示,优刻得成为中国云计算领域的第一股,也是中国A股市场同股不同权的第一股,在A股开创了先河。但在这之外,他认为以下三点更有价值。

“第一,云计算是辛苦的底层研究,优刻得用上市告诉大家,在中国做底层的研究是有机会做大做强的。第二,像我这样一个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源的人,只要你努力研究、努力学习也会有机会做成一个比较好的事业。第三,优刻得一创业就跟BAT竞争,在BAT的围剿下生存发展起来,像优刻得这样一个跟N个巨头公司PK都能活下来,相信你们肯定能够比我们做得更好。”季昕华说,“科创板给很多科技公司插上了金融的翅膀,科创板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更多可以做基础设施的、暂时还没有能力的(公司)也可以跟巨头PK,逐步壮大成长。”

那么,在此次用户大会,优刻得发布了什么产品?

据悉,优刻得推出了新一代“快杰”云主机3+1系列,使用户即刻可得超强算力。快杰云主机推出1年来,每日优鲜,永辉超市,达美乐,值得买,Wifi万能钥匙等企业,通过快杰云主机实现了降本增效。

公有云是优刻得的标签之一。而今,优刻得将公有云核心能力输出到全产品线,实现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无缝融合的“企业级云平台”。在大会上,优刻得发布了新一代对象存储US3、优刻得Stack2.0轻量级私有云、混合云2.0解决方案、Cube轻量级容器管理服务,直播云3.0等。

除了硬核的云计算核心技术产品,在此次大会上,优刻得还公布了在政务数据开放、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最新进展。

优刻得在2017年就自研了数据开放平台安全屋,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使数据可用不可见,促进数据安全流通。近两年来,安全屋的数据开放价值得到验证和认可,已与上海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公安厅、青岛即墨城市大脑云平台等达成合作。

除电子政务之外,教育也是优刻得着力关注的领域。在此次大会上,优刻得在全行业首次发布专为高校科研打造的“启慧科研云”,致力于为高校科研活动提供超级算力、大数据协同,创新算法生态,实现降本增效。

(作者:张赛男 )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