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季度工业数据出炉!工业效益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累计建成5G基站10.6万座领跑全国

郑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2020-10-23 19:26

10月23日上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表示,今年三季度全省工业延续稳步回升态势,市场需求持续恢复,企业经营明显改善,工业运行向好态势基本确立。

数据显示,1-9月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2%,降幅比1-8月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9月增长8.3%,增速创今年新高,并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广东工业企业利润亦在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37.70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1-7月(-0.7%)回升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4%)5.6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工业的加速回暖为广东全年经济复苏奠定坚实基础。

前三季度全省新建5G基站6.9万座

5G产业是疫情以来各地政府推动工业回暖,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的重要抓手。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披露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已提前超额完成5G基站全年建设任务。1-9月,全省新建5G基站6.9万座,为省政府下达4.8万座建设目标的143.9%,其中广州、深圳分别新增11827座、15801座。

截至9月底,广东全省已累计建成5G基站10.6万座,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30611座、广州27796座、东莞8995座、佛山8218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截至9月底,全省5G套餐用户数达2436.6万户。

2019年5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指出,到2020年底,广东应完成全省5G基站累计达6万座,5G个人用户数达到400万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完成全省5G基站累计达17万座,5G个人用户数达4000万的工作目标。

目前广东5G基站前期建设目标已完成过半,下一阶段推进实现规模化应用才能保障5G网络投资建设的可持续性。

针对5G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蒋鲲表示,“实事求是地讲,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制造业领域的5G应用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生产数据采集、无人车控制、机器视觉检测以及虚拟现实的人机协作等4大场景。”

“这些场景主要发挥的还是5G的超高速特性优势,针对5G另外两大优势——超大连接和超低时延的应用场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蒋鲲指出。

为推动5G的行业应用,广东省工信厅正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目前已建设首批8个应用示范园区。

“我们初步的思路是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选取龙头企业与5G服务商进行深入对接,结合行业需求开展内网改造,探索5G在垂直行业的一些典型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5G行业实现真正规模化商用提供借鉴。”蒋鲲表示,省内一批包括美的、格力、湛江钢铁等在内的不同规模的企业已展开系列探索与实践。

9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70.7%

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的汽车产业在第三季度也贡献了不俗的业绩。

随着促汽车消费政策红利释放,叠加疫情期间受抑制的购车需求回补,广东三季度汽车制造业恢复加快。

1-9月,广东省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66.89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比1-8月收窄3.7个百分点。同期,全省汽车产量累计达210.7万辆,同比下降5.1%,比全国同期降幅少1.4个百分点。

自5月份汽车产量增速转正以来,广东省汽车产能逐步回升,至9月份全省汽车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已实现较高增长。9月当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07.63亿元,同比增长23.5%,汽车产量34.68万辆,同比增长22.6%,比全国同期增幅高3.5个百分点。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1-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11.15万辆,同比下降2.3%,比全国同期降幅少16.4个百分点。9月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39万辆,同比增长70.7%,比全国同期增幅高22.7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也推动广东产业结构实现持续优化。

1-9月,广东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比工业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55.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比工业整体增速高2.7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31.7%。

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亦保持快速增长。1-9月,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4.5%,服务机器人增长51.5%,电子元件增长30.9%,民用无人机增长181.1%。

提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吴红指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狠抓工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促落地、增固投,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持续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