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都去做中视频了,形似B站的知乎视频能有戏吗?

数娱梦工厂2020-10-23 10:39

作者|乔小凡

编辑|友    子

“烦死知乎的视频了,我要是看视频我为什么不去B站!我来知乎就是想看文字类干货……”

在知乎上搜索“知乎 视频”关键词,跳出来第一个问题竟然是“如何屏蔽知乎里的视频”。下面的回答几乎清一色是类似的吐槽,让人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到一丝丝尴尬。

10月12日,知乎首页在原有的“关注”、“推荐”、“热榜”、“圈子”外,新增“视频”专区。同日,知乎发布“海盐计划”,宣布以流量曝光、商业变现机会等为激励,帮助图文答主向视频创作转型,鼓励知乎答主创作更多视频内容。

在此之前,知乎内测上线了站内图文转视频工具。据业内评测,使用该工具,“视频小白”也能轻易制作出接近专业级别的视频,极有可能大大降低图文转视频的门槛。

事实上,知乎涉足视频领域已有三年之久,还曾在应用内设立过短视频专区,以娱乐、搞笑为主,更推出了站外视频工具“即影”。不过知乎短视频业务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反响,“即影”也以停更告终。

如今知乎视频似以全新的姿态加入社区生态,能否一改往日的局面?

布局视频业务并非专属于知乎的战略计划,各大平台今年都在强化对视频赛道的投入。

就在今年,微博客户端改版,将视频专区放在了一级功能页。微信今年也在力推视频号,尽管目前尚未全量化上线,但已开启了视频号直播、微信商店等灰度,令人更加好奇后面还会出现什么新玩法。

就在前两天的“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上,字节跳动的西瓜视频更是宣布将要拿出20亿补贴中视频创作——西瓜所定义的中视频是1-30分钟的横屏视频,以PGC内容为主。此外抖音短视频也即将支持横屏,与西瓜视频合力开拓中视频领域。

知乎在此时立足站内,大力推广视频业务,会是最佳选择吗?

两年两度上线,知乎再入视频赛道

知乎不是问答社区吗,怎么转行做视频了?

打开知乎安卓最新版,会发现首页除了原先四大功能页,现已新增“视频”一栏,“推荐”页最上方显眼处是视频回答(下图左1)。点击“视频”专区,自上往下依次是轮播Banner和2x6排列的视频矩阵(下图左2)。如果你耐心下滑,后续每隔2x12个视频矩阵,都会出现一个带有创作者ID的推荐视频(下图左3)。

如果点开知乎的“热榜”专区,会看到“视频”内容也被单独聚合成一个子集,默认显示位置优先于“科学”、“数码”等其他子集内容。而“视频”一栏中除了显示视频标题和热度外,还会注明视频作者以及引导关注。

这并非知乎首次涉足视频业务。三年前,知乎产品经理发起的话题“假如可以在知乎创作视频,你会期待些什么”,彼时便已吸引了不少用户积极认真地建言献策,其中的优质建议还被官方采纳。

2018年2月,知乎官方账号@知一声发布文章《用知乎视频工具,轻松拍视频》,启动知乎视频创作、回答功能。官方发起话题“用视频回答:「你的家人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技能」”,累计获得用户1625万次浏览,并有超过800位答主提供了近千条内容丰富的视频。

知乎还出品了一款独立应用“即影”,支持录制和剪辑短视频。不过从当时的用户反馈来看,即影1.0版本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第三方登录(QQ、微信、新浪微博)无法自动获取权限信息,手机号登录无法接收验证码等等,用户体验可见一斑。不久便有消息称知乎短视频业务团队大幅裁撤,“即影”也因未如期完成产品目标,项目组在去年解散。

出师不利,但不影响知乎围绕视频业务做出新的战略规划。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0%。而@知乎视频官方表示,知乎视频每日播放量过亿,大约一半用户在知乎浏览视频内容。不难发现,视频类内容消费品的流量可观。

成立九年以来,知乎上已出现@张佳玮、@李开复、@毕导、@黑猫厨房等数位百万粉丝的头部答主,也有@唐缺、@朱炫、@青雀、@半佛仙人等一众获得百万赞的优质答主。平台沉淀了包括数码、体育、科学、时尚、影视等行业超过千万条优质图文内容,可为视频创作提供数量庞大的素材资源,而这些内容也经常被不少其他平台的博主搬运。

例如,@知乎版权曾透露,新浪博主@大神说(曾用名@知乎大神)数千条微博抄袭、侵权知乎回答,还以此涨粉数万、进行商业推广。从立案到庭审超200天,维权漫长且艰辛,仅知乎提交的物证就包括一则长达30小时56分钟16秒的公正视频。而当知乎加码发力视频专区,也就意味着更加重视平台的创作者和原创内容资源。

今年以来,知乎分别在5月、7月连续推出两期视频创作者招募计划。据官方信息,知乎会为视频创作者提供流量支持和现金补贴,包括最高1万/人的活动奖励、最高3000/人的月榜奖励和瓜分激励金。

除了对视频创作者的现金激励,知乎也将目光放在了创作工具的变革上。现如今,市面上的头部短视频争相在为用户提供视频剪辑工具,例如剪映(抖音旗下)、快影(快手旗下)、必剪(B站旗下)。据某安卓应用市场显示,热度最高的剪映已经超过1亿次下载量。

与上述产品不同,知乎于10月9日内测上线的“图文转视频”工具入口设置在站内,从点击内测链接进入该工具页面,再到选择素材编辑,完成字幕、音乐、水印等设置,在正常网速下,所有步骤加起来不过两分钟,一条完整的视频即可编辑完成。

该视频工具运行轻便,操作简单易上手,某种程度上更加方便广大图文答主一键开启视频创作,极大地降低了用户学习剪辑软件的时间精力成本。通过鼓励视频回答、视频创作等,知乎也许能更好地挖掘、利用和维护创作者与原创内容资源。

随着“图文转视频”工具的逐步全量化,知乎顺势启动“海盐计划”,参与活动的视频创作者可获得专属百亿流量、更多的商业变现和签约机会、创作者学院五项创作者扶持与激励。除播放分成收益外,投稿参加主题活动还有现金奖励(奖池共计5亿现金)。

至此知乎的视频大业似乎已是万事俱备,只待更多的优质视频创作者脱颖而出。从平台提供签约机会来看,也意味着知乎后续将深度参与创作者的运营规划和商业变现。

知乎视频被质疑太像B站

能否专攻知识寻求差异化?

今年愚人节,知乎限时上线了“B乎”模式,意思是“B面的知乎”。

长久以来,一直有用户对知乎上的部分答主存在诸如“人在xx,刚下飞机”、“人均985,月入百万”的调侃,这么看来,“B乎”也像是知乎一次自黑式的营销。

不少用户发现,“B乎”模式和隔壁的B站相比,似乎有莫名的相似之处。首先在排版方面,双方的最上方均为轮播banner,下方则是两列视频矩阵,视频的内容涉猎广泛,长/短视频都有。有人吐槽说,感觉知乎直接把B站整个搬进来了,B乎、B站傻傻分不清。

不过结合知乎最新版视频专区的设计来看,“B乎”模式也算是提前试水,便于让用户更快接受平台内的视频内容。

“视频每个平台都会有,但是我相信知识的密度和深度,是知乎的优势。”知乎副总裁张荣乐曾向媒体表示。

在本次知乎“海盐计划”中,设有面向财经、人文、法律领域的“涨知视了:社科人文季”、面向科学、心理、健康领域的“2020科学季:致知计划”以及面向游戏/电子竞技领域的“S10·峡谷带盐人”等8个知识类视频创作激励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B站上线了“知识创作者扶持计划”。用户可视频投稿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科普知识、展示才艺等,有机会获得平台的流量扶持和资金奖励,且该激励计划长期有效。

毫无疑问,意识到越来越多用户在B站学习之后,B站希望通过本次计划,以“上bilibili大学,发现学的乐趣”为主题,聚集更多原创优质创作者,丰富平台内容生态。

尽管涉及的领域有所不同,但知乎“海盐计划”与B站“知识创作者扶持计划”几乎异曲同工,两者都致力于挖掘和培养知识类创作者。

当然,从本质上而言,知乎视频仅属于构建社区文化生态的一个重要补充。此外,即便两者在布局视频线业务中采取了部分趋同的策略,也不能改变知乎与B站在商业模式中根源性的不同。

从问答社区起家的知乎,注定承载的是社交功能。随着从4G到5G网络技术的革新,图文形式已不是现代用户提供或接收信息的唯一方式,推出视频问答既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又可覆盖更多用户的基本需求。

由此也引发了一些问题:知乎视频在推荐页通常是娱乐导向,和知乎向来严肃的社区氛围不太搭;而且视频占页面空间过大,对用户的打扰程度较高,令部分用户反感。

除视频外,知乎还上线了直播功能。早期形式诸如两年前的知乎LIVE,单日开播不超过10场,主讲人通常在专业领域耕耘多年,通过LIVE分享经验和知识。去年10月,知乎直播经内测逐步正式上线。

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有看了知乎直播的用户反馈:“我来知乎不是要看直播的,如果我想听讲座,自然会选择听LIVE。LIVE是用户等级7级以上才能发起,直播却什么条件都没有,质量堪忧。”

当知乎视频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必要的准入门槛在知乎直播中不复存在,那么,知乎作为“知识社区”的调性大概率会受到冲击。而从“没落的人人网”这一前车之鉴来看,如果社区原先的生态被破坏,则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也许,这种危机感正是知乎鼓励知识领域创作者崛起的重要原因。

现阶段,知乎的商业模式已覆盖广告、电商以及会员。打开知乎首页,每隔几条问答会出现一条由广告主提问的广告,回答下方也会出现贴片广告。在知识付费兴起时,知乎也是较早赶上风口的一批互联网公司之一。眼下,知乎已完成快手领投、百度跟投的4.34亿美元F轮融资,平台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

再看B站,身为在美上市的互联网视频网站公司,近两年来股价总体一路走高,日前已达到45美元/股,表现势头强劲。不过根据公开财报,目前B站尚未真正实现盈利。

如何在不破坏原有社交生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防御壁垒,防止存量用户流失、挖掘优质内容更多的变现可能,是知乎在接下来几年内的视频战略重点。而当知乎能够将知识领域的视频创作者真正运营起步,也就有了更大的胜算。

平台扎堆视频,两微一知各显神通

在众多社交平台中,知乎布局视频线的时间算不上早。

2014年夏天,国内4G通信技术的逐渐普及,始于北美的“冰桶挑战”风气席卷国内互联网,新浪微博乘势追加投资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炫科”),合作炫科旗下的短视频应用“秒拍”、深度捆绑炫科的模仿类短视频应用“小咖秀”红极一时,微博成了头部社交平台中活跃在视频领域的领军人物。

就在那几年,微信的发展带走了微博相当一部分活跃用户,而微博的视频战略可能更多只是为了防止存量用户流失,因此在很长时间内,微博视频业务停留在应用间的捆绑互动,并没有第一时间整合站内积累的视频资源。

随着后来快手、抖音、西瓜、火山等短视频异军突起,微博视频业务再难有令人亮眼的新动作,小咖秀也因未及时整改,于今年9月被下架。

为了培养视频创作者,新浪微博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微博视频号计划”,通过广告分成、流量扶持、维权保护等激励机制,向全行业优质视频创作者伸出橄榄枝,满足条件的微博视频创作者即可升级为微博视频号。

在10月19日开幕的2020微博超级红人节上,微博公布数据称:截至今年8月,微博头部作者规模突破100万,其中大V用户规模接近8万,平台日均视频原创发布量达到150万。大V用户平均每人每天发布18.8条微博,其中约1.9条为视频,同比大增 50%,可见,微博视频号存在丰沃的创作者资源。

根据官方数据,微博视频号上线后,两个月内开通规模超过50万,其中百万粉丝视频号超过5000个,预计年底将达1万个。超过1.5万个视频作者已获得收益,视频广告分成达 2100 万。

为给视频号导流,微博客户端也不断改版,“视频”专区成为一级功能区,并划分为推荐、热门和小视频三个功能页,上方固定显示站内搜索框。“推荐”页面主推视频号博主及相关原创视频。“热门”页面主要展示官方提供的视频榜单。“小视频”页面收录时长在1-5分钟内的短视频,并以瀑布流展示,每个视频下方均显示创作者头像、ID及视频获赞数。

实际上,微博并不局限于视频领域,现已稳步开展“V光计划”、“洞见计划”等创作者激励活动,全方位鼓励优质博主提高产出的效率和质量。而基于微博以娱乐导向为主的内容生态,和以粉圈为特色的用户群体,明星娱乐、生活新闻等微博视频号极易向外辐射,轻松搞笑的内容频频出圈,形成百万/千万播放次数的热门视频,为创作者带来数万量级的增粉。

同在今年,微信视频号也逐渐接近全量上线。不过截至目前,微信视频号仍然体现着微信产品经理张小龙“克制”的风格,视频号入口可以在“我>设置>通用>发现页管理”中关闭,而微博视频和知乎视频则固定存在于一级功能栏。

微信视频号共有三个子分区:关注、朋友点赞、推荐。三个分区均以瀑布流的形式推送视频。默认用户先进入第二个分区,显示微信好友赞过的视频。

在互动上,视频号保留了评论、收藏、转发,延续了短视频“单击暂停、双击点赞”的功能,并增设浮评功能,也就是以单行跑马灯显示的弹幕。此外,视频号与朋友圈同步增设添加话题的功能,为视频内容增加曝光。

现阶段,视频号的变现途径之一是可以在视频简介中放置公众号文章链接,而文章的植入也能实现视频号、公众号之间的双向导流。

进入视频号主页,能够发现一些视频号主已经开通了长视频功能。据悉,视频号直播、微信商店等已开启灰度测试,可以预见,“微信视频号+微信商店”的生态同“抖音短视频+抖音小店”十分类似,未来兴许会出现有趣的行业景象。

据清博大数据统计,目前微信视频号已形成时尚、母婴、汽车、美食四大版块。在9月月榜中,四个版块影响力最强的视频号分别为:@十七sing(总点赞量37W+,总评论数1W+)、@大咖育儿(总点赞量25W+,总评论数2W+)、@毒辣车评(总点赞量13W+,总评论数0.9W+)、@阿飞和爷爷奶奶(总点赞量17W+,总评论数0.6W+)。从数据表现来看,微信视频号的影响力暂时还差点火候。

有媒体透露,微信产品经理发朋友圈说微信视频号已于今年6月达到“2亿”,至于是用户数或是日活数眼下还不得而知。但背靠11亿用户基数的微信似乎并不在意视频号的“流量”,以张小龙为核心的产品团队,也似乎更注重视频号的技术与功能迭代。

和微博、微信相比,除了在界面及创作者激励方面存在显而易见的不同,长期以来,平台用户养成的偏好需求,以及知乎创作者提供的内容属性,都是知乎视频重要的竞争力。

知乎每周及每月都会定期发布视频创作者影响力排行榜,平台重点关注科技、社科、教育、职场等干货类创作者的影响力,而这些创作者在知乎也通常能获得其他社交平台无法企及的收益。

例如,同时活跃在知乎、微博的头部视频创作者@半佛仙人 ,他发布有关特斯拉事件的解读视频收到近60万次播放,仅达到他全部作品的平均播放水平,但同样的视频在微博只有30多万次观看,不难发现,两个平台的用户偏好明显存在差异。

相反,如果是影视等文娱领域的视频创作者,他们在知乎的数据表现很可能远远不如在微博。以娱乐影视博主@开心嘴炮 为例,同时在微博、知乎发布相同的影视解说,数据反馈大相径庭。

尽管三大社交平台各行其道,但不难看出,在短视频平台近年来风光无限之际,作为国民度较高的社交应用,知乎、微信和微博纷纷加快布局视频业务,于某种程度上不失为一种稳健的防御措施,更加完整的生态链也方便后续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在当今头部互联网平台上,视频业务已是大势所趋,至少对知乎而言,此时入局,犹未为晚。

(作者:数娱梦工厂 )

数娱梦工厂

文娱产业媒体

上海地区知名文娱产业媒体,上海网络视听协会、动漫协会会员单位。聚焦影视、动漫、游戏、综艺、网文、短视频、音乐产业。微信公众号:D-entertainment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