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0.86G!中国人均流量近五年提升38倍,平均资费下降超95%

夏旭田2020-10-23 17:10

10月2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五年来,中国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下降超过了95%,中国用户平均每个月的消费流量是10.86G,比2015年提升了38倍。

中国的固定宽带和4G用户的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比2015年增长了7倍多,固网现在端到端速率是43M,移动网(4G)端到端速率是29M,中国的4G基站占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在不到一年时间中,中国建设了超过69万个5G基站。

发布会上,闻库介绍,中国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互联网普及率提前超额完成规划目标,2019年底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91%、96%。千兆光纤覆盖家庭超过8000万户,4G用户超过12亿。5G商用迈出坚实步伐,目前,已累计开通5G基站69万个,连接用户数超过1.6亿。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220万架,年均增速超30%。我国增值电信企业数量达9万家,是2015年的3倍。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5年底下降95%。

中国围绕“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做了大量工作。所谓“用得上”,就是网络要有;“用得好”,就是网速得快,别卡;“用得起”,就是得便宜一些。围绕这九个字,中国全面提升了网络性能。

一是网络能力显著增强。从2015年起持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中国大力推进以光纤和4G为代表的高速宽带建设。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提出了“双G双提”,加快千兆光纤和5G建设,不断提升宽带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经过各方面努力,“十三五”以来,中国国家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中国的4G基站占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中国不到一年时间,去年开始到现在,中国建了69万多个5G基站。

二是网络速率翻倍提升。随着技术的演进升级和网络基础设施的超前部署,中国的网络速率也在翻倍提升。五年来,光纤用户占比从34%提升至93%。4G用户占比从五年前的7.6%,升高至现在的81%,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最近监测的数据,中国的固定宽带和4G用户的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比2015年增长了7倍多,固网现在端到端速率是43M,移动网(4G)端到端速率是29M,这个网速对用户体验而言是有明显改善的。

在“用得起”上,中国正持续推动电信降费。

一是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动企业推出各种优惠资费方案,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推出了“流量当月不清零”,“网速提速不提价”等举措,并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需求,推出了“地板价”资费方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了最大优惠,助力网络精准扶贫;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五年来,中国国家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下降超过了95%,各项举措每年惠及的手机或者通信用户10亿人次以上。

二是促进网络普及和应用推广。以前大家拿着手机,走到一个地方先抬头扫一下,看看周围有没有免费的无线局域网。现在价格便宜了,不用到处找WiFi了,这是中国广大用户最直观的感受。

资费降低也促进了网络的普及和应用的推广。用户的流量,特别是每个月的消费流量,现在平均是10.86G,比2015年当时平均一个用户每个月使用的流量提升了38倍。

“那时候,用户每个月使用的手机流量也就是287.9M,两集连续剧就用完了。现在各类移动APP应用快速普及、电子商务、移动快捷支付、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养老等基本服务出现了大量的创新。”

(作者: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