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家地铁设计研究院今日成功上市

广州国资2020-10-23 10:08

10月22日,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地铁设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地铁设计此次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之路将进入加速期。

地铁设计成立于1993年,是广州地铁控股子公司,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城乡规划编制甲级等行业最高资质以及工程咨询甲级资信评价,业务范围涵盖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筑等工程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等领域。

本次地铁设计每股发行价为13.4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37亿元,主要用于生产能力提升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超高效地铁环控系统集成服务项目、装配式建筑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上述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深耕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

核心优势明显

广州地铁目前在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多方面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而广州地铁设计院作为广州地铁的控股子公司,共享广州地铁建设、运营、综合开发等雄厚资源和技术沉淀,深耕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20多年,在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上盖物业开发等领域拥有领先的设计技术和科研成果,总体总包和设计承包线路60多条、车站500多座、不同工法的区间近600个,以及相应的机电与系统设计(涵盖了整个轨道交通工程),业务遍及广州、北京、天津、南京、深圳等40多个海内外城市。

凭借自身较强的竞争优势,2017-2019年,地铁设计营业收入分别为12.50亿元、14.77亿元、16.44亿元,同比增长12.62%、18.14%、11.34%;归母净利润1.54亿元、1.99亿元、2.37亿元,同比增长8.01%、29.10%、18.67%。

地铁设计此次成功上市,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迎来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地铁设计研究院。募投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有利于加快公司生产服务能力和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为保持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整体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经营实力和盈利水平。

紧跟大湾区发展

业绩增长可期

2019年,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战略规划,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优势,加快高速公路、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网络布局,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加速、城市轨道交通布局规划的进一步扩大,湾区轨道交通设计市场将更加庞大。

近年来,广州市轨道交通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比重迅速提升,并且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地铁的客运强度加上公交占比的稳步提升,进一步促进了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加速发展,地铁设计有望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政策红利。

广州地铁设计院正以前瞻性的思维和视角,密切关注国内外轨道交通发展最新动向,科学铺排“智慧地铁”规划目标和节能改造具体计划,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及TOD综合交通枢纽等新业务增长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聚焦5G、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行业前沿技术,进行深度技术创新融合,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培育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致力构建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体系。

未来,地铁设计将把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视作企业发展新征程,坚持走“提升城市品质,设计美好未来”的企业使命,不断提高整体竞争力和盈利水平,致力发展成为卓越的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技术服务产业集团。

来源:广州地铁

(作者:广州国资 )

广州国资

广州市国资委

广州国资国企信息传播与品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