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兔快递被围剿背后:阿里对线拼多多,残酷的物流江湖和野蛮入侵者

谷岛财经2020-10-23 11:03

文/谷岛

物流界烽烟再起:韵达申通圆通等联手封杀极兔快递。

10月19日,韵达在内网发布了《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正式封杀极兔。

通知中具体提到,韵达快递下属加盟公司(含承包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揽派两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极兔快递业务。针对已流入转运环节的极兔快件,由分拨中心严格把关,取证并上报,按问题件处理,子以原单退回;

针对已流入末端网络的极兔快件,由末端网点公司取证并上报,按题件处理,并告知发件网点通知收件人自取。

另据多家通达系加盟商透露,此前,申通、圆通已发布类似通知:

对此,网友纷纷评论:”实际上就是阿里对拼多多的打压““直接说阿里巴巴利用菜鸟裹裹,控制韵达申通圆通联手封锁极兔快递呗。”

不难看出,在广大吃瓜群众眼中,极兔快递已经和被默认是“拼多多系快递”,和拼多多捆绑在了一起。

网友并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今年来势汹汹杀入快递界的极兔快递,背后与拼多多有千丝万缕对联系。一方面,二者的创始人同属步步高系,且被传出拼多多投资了极兔;另一方面,在阿里、京东电商巨头各自有物流帝国的前提下,只有拼多多在物流上尚有空白,待入侵者极兔快递填补。

不止如此:极兔快递烧钱扩张、寄生通达系网点、机动性强的打法,也透露着拼多多当年攻占下沉市场的“野蛮劲儿”。

然而,极兔快递并不好过。入侵者踏入的,是一个极为残酷的物流江湖:四通一达厮杀惨烈、价格战内卷严重;电商巨头间派系争斗不休、补足短板的同时纷纷争夺下沉市场......如今,他们一致对外,掉转枪口,狙击极兔。

可以说,一入江湖似海深:在巨头围剿下,极兔是否有足够的钱,保证资金链不断裂,能在动物凶猛的物流界“烧”出一条血路,还是未知。

01

“极兔”野蛮入侵:

烧钱扩张、寄生模式、投诉众多的“拼多多系快递”

极兔快递到底是什么来头?

据公开资料,J&TExpress2015年8月成立于印尼,在两年内做到印尼快递行业单量全国第一、全东南亚市场第二。覆盖东南亚七国超过5.5亿人口,每月的收派包裹数量达5500万。

2020年3月,J&TExpress中国子公司公众号发布《致J&T极兔中国代理的一封信》,杀入中国市场,并取中文名为“极兔速递”。如今,极兔来势汹汹,已完成了全国省市的100%覆盖,快递单量以百万量级的速度飙升。

9月,极兔日单量已经突破一千万单。虽然距离通达系每家数千万的日单量还有很大差距, 但极兔扩张速度的确让业内震惊。

那么,极兔和拼多多有什么关系?

这离不开极兔创始人李杰与黄峥之间的关系:

李杰曾是OPPO印尼创始人。1998年,李杰加入了江苏安徽步步高公司,任AV 事业部总经理;2013年,李杰带着OPPO打入印尼市场。两年后,凭借OPPO在印尼全线开花的销售网和关系网,李杰转换赛道,成立了J&T Express快递公司。

而黄峥和OPPO的关系捆绑至深:OPPO幕后大BOSS段永平,当年带着黄峥参加巴菲特的饭局,后又投资拼多多。

也因此,极兔从打入中国开始,就被外界看作“OPPO”牵头的拼多多系快递。

不止如此,据物流界资深人士李君声称,极兔初期融资了2000万美元,拼多多参与了部分投资。

虽然极兔和拼多多并未承认二者的关系,极兔内部人士也表态:“不论是作为商家还是消费者,只要想寄东西都可以,我们不会挑客户。”然而,多位极兔代理商表示,拼多多在极兔的订单中占了相当高的比重。此外,越来越多拼多多上下单的商品由极兔快递发货似乎已经说明了一切:拼多多系快递之称属实。

与此同时,极兔与拼多多抱团,也符合我国物流界的底层逻辑:物流必须和电商结盟,才能“背靠订单好乘凉”。然而,我国的电商巨头中,京东有高度发达的自建物流,阿里通过菜鸟裹裹扶持了一众通达系“养子“,显然不需要再多一个干儿子。

只有拼多多在物流上呈现较大空白:直到2018年,黄峥还在表示拼多多不会做物流,“我们不会做采销,也不碰物流和配送。阿里已经做得很好了,你干嘛要做?很多公司什么都做是因为它不相信别人。”

然而,拼多多也逃不开王境泽定律:2019年开始,拼多多也加入了物流混战。19年2月,拼多多上线了自有的电子面单系统;3月,拼多多接入了7家快递公司: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邮政、天天。

可以看到,拼多多接入的快递十分庞杂,且多为阿里嫡系,并不稳定——在这种境况下,拼多多急需建立自己的心腹命脉。所以,每日有3000万订单的电商新贵族拼多多和外省青年极兔物流,可以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与此同时,极兔的打法也像极了拼多多:野蛮扩张、疯狂砸钱补贴、机动性强且打法狠绝。

首先,极兔快递大打价格战、烧钱换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此前,据亿邦动力报道,极兔快递一级代理商王树松表示,他开在广东的几个网点收件相当困难,以每件1元的价格都很难收上来。一件快递的收件成本约1.7元,他身边的代理商为了冲量完成目标,不惜以每件0.8元的价格亏本收件——每一票都带血。

同时,消费者早就对通达系形成了消费习惯,要想把消费者从其中挖过来,价格战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之前有曝出,极兔一天可以烧掉上千万。

此外,物流基建也是一个烧钱无底洞:王树松告诉亿邦动力,极兔起家时的巨额资金,一半来自OV系股东及手机渠道商,一半来自极兔加盟商和代理商,这些钱大多用在了车辆置备、末端配送及行政人员上。

其次,极兔打法野蛮也“引起众怒”,甚至其间接导致其被围剿。

有业内人士表示,极兔快递热衷挖墙角,不仅跟四通一达抢顾客,还跟四通一达抢网点:

极兔自己短时间内无法建立完整的物流网络,就大规模入侵其他快递的物流网,在极兔“直营➕加盟”模式下,不少四通一达的网点纷纷加盟极兔。这也是四通一达最不能忍受的,辛辛苦苦建立了十几年的物流网络,自然不甘心为极兔做嫁衣裳。

而在消费者端,各大投诉平台上,对极兔的差评也屡见不鲜。

一位山东滨州的网友刘先生投诉极兔管理混乱、包裹没着落、客服不作为:他的快递包裹物流信息显示9月11日已抵达滨州,然而直至16日他都没有收到。他拨打极兔速递快递员电话,然而不是无法接通就是占线。好不容易打通了,快递员和客服态度恶劣或敷衍,完全没有解决问题。

可以看到,野蛮入侵的极兔快递顶着各方面的重重压力:事实上,一入物流似海深,在动物凶猛的物流江湖,这只“野兔”并不好过。

02

物流江湖混战:

内卷、派系和下沉市场争夺战

为什么极兔要在前狼后虎中杀入重围?事实上,在我国,物流这块蛋糕让很多人眼红:据公开数据,2019年,中国快递市场规模达7497.8亿元,快递业务量超过600亿件,且未来五年仍将保持20%的行业增速,大约每年递增约100亿件。

然而,这块蛋糕并不好分食:众所周知,上面早已盘踞着虎视眈眈的“通达系”和巨头自建的物流。截止今年二季度,中通凭借市占率21.5%位居快递行业第一;韵达、圆通以及申通市占率分别为16.61%、14.57%及10.38%。

激烈的竞争下,快递行业内卷严重,也就是价格战几近疯狂:有快递员表示,近几年,每单能赚的钱越来越少。各大快递都喜欢用低价做活动,吸引消费者,比如高校毕业季,价格战尤为激烈。

而其中的派系斗争也风起云涌,且背后是手握着资本的巨头。

先是阿里系物流矩阵:申通、百世、圆通、中通等都有阿里的持股。同时,三月末,又传出阿里将收购韵达的消息。在持续加强对四通一达快递公司控制的同时,阿里也不断地对自己的小弟们进行整合,加强向心力:

去年,菜鸟推出丹鸟物流,整合了东骏物流、万象物流、芝麻开门、晟邦物流等多家区域性落地配公司,定位于面向生活商超的B2C仓配业务。

然而,在阿里系内部,众小弟内卷严重,无时无刻不想干掉对方:亿邦动力报道,王树松在广州某区域做中通二级代理商时,该区域负责人曾毫不避讳地提出,计划将当地市场做到多少百分比,蚕食掉圆通、百世、韵达几成份额,最后让它们“滚出”华南地区。

“四通一达最终目的都是灭掉对方。”在他看来,“很残酷,也很现实。

而京东、苏宁等巨头则是自建物流,且时刻对阿里系物流发出狙击信号。据京东财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75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

今年京东封杀申通,就是巨头间的近身肉搏:今年7月底,在京东商家论坛上,京东发了一个公告,大意是由于京东开放平台与申通快递、等合同陆续到期,2020年8月31日之后,上述物流服务承运商将无法在系统发货列表上被商家勾选,建议商家及时切换快递供应商,以免影响正常发货。

在互相狙击、试图蚕食对方的同时,电商巨头们纷纷补足自己的短板:

拿顺丰来说,一直走高价高质服务路线,也把手伸向了低价市场:把品骏快递收至麾下,继而推出低价业务“丰网速运”,试图在低价业务线中分一杯羹。

而京东则是忙着补足自己的干线运力:8月14日,京东收购跨越速运。京东物流的长处是落地配,短板是干线运力发展不足。而跨越速运在干线网络深耕已久:跨越速运以航空货运业务为主,为直营式经营模式。据官方数据,其有全货运包机13架,货运汽车1.7万辆。

与此同时,巨头们纷纷把手伸向了最后一块蛋糕:下沉市场。

先说京东,面对下沉市场这一增长点, 京东打出了众邮快递这张牌。

众邮快递是京东物流旗下加盟制快递品牌,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主攻下沉市场,运输3kg小件和电商包裹。

如今,众邮快递已建立并拥有分拨中心180余个,干线1500余条,车辆4700余辆,三方协作网点10000家,实现全国99%的四级地址覆盖,并与京东物流已经实现系统对接,面单互相识别。

可以说,京东在下沉市场的劲头十足。

而阿里主要打出了溪鸟这张牌,对线京东的众邮。

溪鸟物流一直被称为“菜鸟乡村”,是阿里布局下沉物流的排头兵,侧重建设农村智慧物流,打造“统一分拨处理、统一运输配送、统一末端站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的共配模式。

今年4月22日,中通和韵达入股杭州溪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意味着菜鸟在下沉市场的进一步加码。

即使随着入侵者的入局,通达系可以掉转枪口一致对外,先把极兔“驱逐出境”,但,这对残酷的物流江湖无济于事:这注定是一场成王败寇的战局。

03

极兔的未来:

没有胜利可言,挺着意味一切

极兔能否在重重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

可以说,凶多吉少。

事实上,如今这个局面是极兔最不愿意看到的:要知道,极兔一直没有公开承认和拼多多的密切联系、在媒体前与其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就是忌惮阿里等电商:毕竟对于正在发力淘宝特价版的阿里来说,拼多多是眼中钉、肉中刺。电商打仗,物流买单:封杀对方的物流是常态化操作。

而在此之前,也有传闻说极兔可能同时接入阿里阵营——毕竟对于极兔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可以和通达系一样,接入阿里菜鸟阵营,左边是拼多多”亲爹“,右边,是阿里”干爹“,其乐融融。然而,如今没等来和通达系拜把子,却遭到了四通一达的群起而攻。

这不难理解:正如上文分析,极兔大规模入侵四通一达的网点,很多通达系的加盟商都加盟了极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阿里把极兔收至麾下,在极兔的低价攻势下,不难想象加盟商的选择——纷纷倒戈极兔快递。对于通达系来说,这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通达系向加盟商封杀极兔的同时,很有可能也向上给阿里施压:对于阿里来说,因为一个极兔,得罪自己家的通达系,显然是没有必要的。

所以,对于极兔来说,只能孤军奋战,一个打一群:而在疯狂烧钱下,极兔能撑多久,完全取决于背后输血的资金能支撑多久。如果资金链断裂,可以说,极兔前功尽弃。

也许,对于极兔和那些义无反顾烧钱跟随的加盟商来说,目前的状态应了那句老话:没有胜利可言,挺着意味一切。

(作者:谷岛财经 )

谷岛财经

自媒体

拒绝不痛不痒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