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发布新手机:离开老罗,失去灵魂?

财经涂鸦2020-10-23 11:03

“这笔交易最有价值的就是抖音得到了‘网红罗永浩’。”

作者:苏打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10月20日,久未发声的坚果手机“突然”宣布,在北京五棵松·M空间发布年度新产品坚果R2。这场发布距离去年10月31日推出的坚果上一款产品Pro3,恰好约1年。

和去年推出的定位中端的坚果Pro 3不同,此次发布的R2为高端旗舰款,这也是坚果自加入字节跳动旗下之后推出的第一款旗舰手机。售价最高达6299元,比肩苹果入门级产品。

作为曾经锤子手机的子品牌,坚果手机“去老罗化”也已经快两年。2019年1月,字节跳动“接盘”负债累累的锤子科技,将锤子原班人马几乎原封不动“平移”进字节跳动。同年首次发布会即坚果pro3发布现场,坚果团队宣布将更名为“新石实验室”。原锤子科技CTO、硬件研发副总裁吴德周为新团队总裁。

仍有粉丝尖叫

发布会选择在20日晚间举行,粉丝区域坐得满满当当。

作为年度 5G 真旗舰手机,R2搭载高通 7nm骁龙 865八核处理器并采用五重立体散热工艺,支持 5G 双模,配以4510mAh 大容量快充电池。拍摄方面,R2 采用全焦段四摄,包括一颗 1.08 亿像素主摄像头。

Smartisan OS产品经理朱海舟在台上讲到此次R2搭载 Smartisan OS 8.0 版进行180项基础体验升级以及79项新功能升级,包括推出图钉 2.0、实时翻译字幕功能、任意开关、一步 3.5 版本、大爆炸 3.5 版本、闪念胶囊 3.5 版本等环节时,粉丝数次在台下尖叫欢呼,并大喊朱海舟“大宝贝”。

现场,坚果还正式推出Smartisan TNT OS 2.0 版(大屏操作系统),兼顾美观、易用和效率三大特点,同时与生态伙伴深度合作,优化了众多软件使用,让手机与大屏之间能够更加融合。同时还重磅推出坚果扩展本 Smartisan TNT go。

有产业分析师认为,今年手机企业为了对抗疫情带来的下滑市场,均采取“机海战术”,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几乎每月都有新品推出。相较之下,坚果手机没年一款的出机速度以及老罗的退出,似乎已经渐渐被人遗忘。

“老罗掌舵锤子时,坚果手机出货量就不太高。技术不出色,产业链也有所掣肘。彼时大部分依靠罗永浩的‘网红’角色频繁发声,才能够还吸引一部分眼球。”该分析师认为,被传字节跳动去年1月份花3亿元收购坚果手机后,没了罗永浩的坚果手机“声量、销量双双锐减”。

有资料显示,老罗离开后的第一款产品——坚果Pro发布不到一个月就开始降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Pro3又再降500元,并且在京东还有六期白条免息等活动可以参与。计算下来,其低配版本最低到手价仅2399元,高配版本也只有2699元。

“此次发布的R2从整体配置上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地方。唯独外观和系统比较出色(罗永浩时代的遗产),但就算是这样,坚果R2手机高达4499元的起售价还是让一般人望而却步,毕竟这个价位端,有大把的选择,甚至可以选择苹果的入门级产品。”一位手机行业研究员表示。

字节的硬件「梦想」

“坚果手机选在10月下旬发布,应该是想抢食双十一市场。”独立家电分析师张颖认为,如今,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华为、vivo、OPPO、小米占据了8成以上市场份额,一加则以高配牢牢吸引了喜爱它的消费者;realme主打性价比,受到更多年轻人青睐,魅族则以老资格拥有固定的消费人群。

2019年4月25日,锤子Smartisan OS官方微博变更认证信息,微博主体变为大眼星空科技,由星云创迹科技100%控股,而后者由字节跳动100%控股。换言之,锤子已经卖给了字节跳动。

该收购行为曾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字节为了增加公司估值”,毕竟,这家巨无霸在硬件布局上尚未形成自身版图。而此前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也频频传出将在香港市场上市的消息。故而任何对公司有增益的尝试,或许都是值得的。

值得一提的是,从锤子科技退下来的罗永浩在今年上半年也加入了抖音的直播带货行列,半年多以来甚至冲到了抖音直播带货榜第一。

据罗永浩透露,他此前的6亿元的债务已经还了4亿,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依靠老罗在抖音直播带货的收入,可见罗永浩的带货能力和大众对他选品的认可水准。

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的《直播电商主播GMV月榜top50》的数据显示,“话题王”罗永浩8月、9月分别以3.8亿元GMV和2.7亿元GMV的成绩排在第5、8位,是抖音第一的带货选手。如今的罗永浩已经是和薇娅、李佳琦、辛巴同等级别的巨量带货王。

此前,虽然今日头条对外声称收购锤子科技的目的是“为了部分专利使用权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但目前看来,这笔买卖最有价值的就是抖音得到了能带货的“网红罗永浩”。

老罗离去后的坚果“灵魂”仍在否?这个问题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作者:财经涂鸦 )

财经涂鸦

财经自媒体

公司情报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