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今后五年中国改革和发展都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0-10-23 22:45

今年以来,中央一连串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改革举措密集出台。

从4月份出台的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到5月份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6月出台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8月自贸试验区扩围,这些都体现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

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包括海南自贸港在内的21个自贸试验区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无疑将承担起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使命。

10月26日至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召开,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十四五”期间有哪些重点工作?带着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

(作者:周潇枭 )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