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基金市场分羹!申万宏源、东兴证券备战公募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0-23

一方面,是2019年陆续成立的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一年后感慨人才匮乏;另一方面,是“一参一控”政策放宽后,券商们正在多途径扩充公募业务,让大资管的竞争更加激烈。

申万、东兴备战公募,券商资管子公司出道

10月22日晚间,东兴证券公告称,公司设立基金子公司得到了证监会的核准。东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设立,代表着东兴证券要正式开展公募业务了。

而前一日晚间,申万宏源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并变更经营范围。申万宏源称,公司总部资管业务均转到资管子公司承继,同时,资管子公司还肩负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的责任——意即,申万宏源未来大概率会通过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

在放宽“一参一控”政策的背景下,券商新近设立的资管子公司,被业内认为是给申请公募牌照铺路。

“相较于券商总部的资管部,资管子公司可以独立核算,子公司掌握更多的人权和财权;也可以风险隔离,子公司出现重大风险时,对母公司的影响有限。但这毕竟是比较大的调整,如果不是另有用途,一般券商也不会‘大动干戈’把一个部门独立出来成为子公司。”某券商人士称。

除申万宏源外,2020年,证监会已经核准设立了4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分别是安信资管、甬兴资管、德邦资管、天风资管。

早在2018年,天风证券就宣称,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随着后来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股份收购事宜的推进,业内一度认为,天风证券最终将谋取恒泰证券的控股权,以间接控制恒泰证券控股的新华基金,从而实现间接持有公募牌照。

不过,今年8月天风证券完成设立资管子公司,未来或许将通过这一载体申请公募牌照。毕竟,能直接控股一个公募持牌公司,要比间接控股好的多。而新华基金和恒泰证券在天风整体规划中的定位,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据统计,包括申万宏源的资管子公司在内,目前券业已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共有19家,包括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大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资管、安信资管、天风资管以及德邦资管。

而在上述机构中,至二季度末,已获得公募业务牌照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13家。

另根据证监会披露,目前五矿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华金证券已经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

“可以预见的是,符合条件的券商资管子公司,未来大概率都会申请公募牌照。‘券商资管子’会像‘银行理财子’一样,在概念上被当作一个群体,来参与二级投资市场的竞争。”上述券商人士称。

抢人!涝的涝死、旱的旱死

“银行理财子”、“券商资管子”的不断登陆,意味着从事二级投资业务的机构的增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人才的匮乏。

21世纪资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成立了一年多,大家共同面临的十大难题之一,就是“缺人”。

“银行理财子公司市场化路程艰难,特别是人才难以引进,尤其是在今年股票市场牛市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爆发增长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上述报告称。

“缺人”,意即缺乏投资能力显著的人才。随着券商资管子的公募化改造、以及对公募牌照的申请,对优秀投研人才的争夺战只会越来越激烈。

“我们最近也在进行内部体系的梳理和调整,做好后也会申请公募牌照。人才还是比较缺的,所以现在已经开始陆续招人了,毕竟,团队要慢慢搭建。”某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

“高价挖人吧。不过,机构太多、明星投研人才太少,确实蛮缺人的。”某券商资管子公司投研负责人说,“更可怕的,人家还能单干私募,不仅单干、还能再去申请公募牌照,竞争越来越大了。”

这里的“人家”或多或少影射了近日在二级市场引起关注的明星投资经理林鹏。

于今年离职东方红资管的林鹏,5月离职、6月即创办私募基金、8月底就在证券业协会上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10月发行首只产品,首日即卖出150亿创下国内二级私募单日募集记录。10月21日,这位大佬申请办公募机构的材料被证监会接收。

二级投研圈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优秀投研人才的渴求也越来越高。

但仍有不少二级从业人员感慨行业饱和,真的是应了那句俗语——“涝的涝死、旱的旱死”。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