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第二轮企业挂牌交易在即 监管首提市场再融资制度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北京报道
2020-10-24 05:00

随着精选层第二轮企业公开发行启动,市场再融资制度建设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10月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公开发行审核机制,在精选层推出再融资制度,研究推出可转债,进一步畅通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渠道,促进市场功能更好发挥。

这也是监管层首次提出“在精选层推出再融资制度”。

“首批精选层集中挂牌上市三个月,公开发行之后再融资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是该提上议事日程了。”对此,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

首提在精选层推出再融资制度

2020年7月22日,首批32家企业在公开发行后挂牌精选层,合计融资94.52亿元。3个月后,常辅股份、万通液压相继披露《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发行安排及询价公告》,第二轮挂牌精选层的企业开始启动公开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在精选层公开发行正式进入“成熟一家上市一家”的常态化背景下,市场的再融资基础制度建设需要跟上。

此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公司)已完善了新三板的定向发行制度,推出挂牌同时发行,允许自办发行,定向发行放开35人限制,便捷企业融资。

周运南表示,在制度配套上,创新层上的再融资和可转债已经相对成熟,但由于精选层企业经历过一次公开发行,更加公众化了,所以建议在创新层的制度之上再参照A股的运行经验,精选层的再融资和可转债制度可以尽量向A股看齐。

“精选层的审核机制已经借鉴了注册制的内核,这种情况下,其再融资政策也应该更具注册制精神,在审核效率上作出提升。”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其可转债的审核就移交至交易所,审核时间压缩到2个月以内。

“我理解的再融资制度是系统性的。”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则表示,目前新三板再融资制度虽然相对成熟,但仍不完善,主要依靠定向增发一种形式。“未来在融资手段上,精选层也应该向A股看齐,公开发行、配股等手段也应被包含在再融资制度建设的体系中。”

对此,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也公开表示,将强化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主要是在融资的管理制度和产品创新上能够更加便利,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选择。

除推出再融资制度外,高莉还表示,将在精选层研究推出可转债。

2018年和2019年,监管层曾相继在新三板市场推出了双创可转债和私募可转债。虽然市场有较大的融资需求,但最终成功发行可转债的新三板公司寥寥。

“可转债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转股,但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流动性一直较差,退出和上涨的预期不佳,因此新三板可转债发展得并不顺畅。”上述分析师称。

周运南建议,未来精选层的可转债可以效仿A股,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既可拓宽精选层的再融资渠道,也能带动精选层标的股的活跃,更能为精选层和投资者创造更多的赚钱机会和财富效应。

“不过无论是推出再融资制度,还是可转债,其活跃一定是建立在市场个股交易相对活跃的基础上。在建设精选层再融资制度的同时,如何提升个股的流动性和交易性更为关键。”曹刚称。

多举措盘活市场流动性

也正是基于对市场流动性的考虑,近期监管层在公募基金入市及交易制度上又在做出新的探索。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从机构处了解到,未来存量公募基金只需修改基金合同扩大投资范围,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就可直接投资精选层公司股票,相关流程大大简化。市场人士表示,拥有万亿存量资金的公募市场,将有望为精选层带来实际的边际增量资金,缓解市场流动性难题。

另一方面,精选层混合交易制度也呼之欲出。2020年9月以来,股转系统已经进行了3次混合交易全网测试。

所谓的“混合交易”即是在精选层连续竞价交易中引入做市商,让投资者可以直接和做市商交易。目前合格投资者参与精选层交易,可选择开收盘集合竞价交易、连续竞价交易和盘后的大宗交易。“(混合交易)相当于引入新的市场交易参与者,增加了交易机会”,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

诸海滨预计,未来混合交易制度下,做市商或可参与公开发行的询价和申购,以此丰富市场交易类型,提供流动性。

“目前的精选层公司分化严重,部分公司当流动性较弱时甚至长时间无交易,此前混合交易测试方案中对做市商有报价时长要求,同时测试也要求避免买卖力量失衡影响成交笔数。”另外,诸海滨表示,做市商在混合交易中还有望起到平衡买卖力量、增加交易有效时间的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启动公开发行的常辅股份,其发行方案中就首次启用了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即绿鞋机制。这也是新三板第一单绿鞋机制。

“后续第二轮精选层挂牌企业大概率均将采用绿鞋机制。”有接近监管层的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员表示。目前,包括常辅股份在内,第二轮精选层5家获批企业均明确将使用绿鞋机制。

周运南表示,采用绿鞋机制后,将促进精选层公开发行制度的市场化、公开化,实现与A股发行制度看齐。

此前,首批精选层的破发和交易不活跃,已经较大地影响了投资者对精选层的信心。周运南表示,天生为抵御破发而来的绿鞋机制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可以提升市场对整个精选层预期,也能同步提升企业公开发行成功的几率,实现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另外,引入绿鞋机制也能降低新股破发概率,“破发时绿鞋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可以活跃交易稳定股价,保证二级市场的稳定”。

“引入绿鞋机制其实也有助于稳定市场对新股的预期,对提升个股流通性也能产生边际效益。在结合公募长线基金入市、混合交易制度,以及未来的转板制度,精选层市场有望走出赚钱效应差和流动性差的困局。”曹刚称。

(作者:满乐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