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李家庆:中国私募股权进入正规赛,专业GP迎来黄金期

赵娜2020-10-24 05:00

“君联资本是一个对自己是谁、能做什么、在市场里的定位很清楚的一家公司。”李家庆说,“如果这件事不能体现专业性,我们宁可不投。如果这件事不可持续,我们也尽量不做。”

青桔单车完成10亿美元融资,其中1.5亿美元来自君联资本和软银基金。

今年4月的一则融资消息,将人们的回忆拉回数年前。一场耗资数十亿美元的融资竞速战,最终以一家并入美团、一家销声匿迹落幕。

“当这个事情还在概念及模式的验证阶段时,确实不适合我们。今天我们再看,它已经是典型的资产运营型的项目。”时隔半年,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首次对外回应对青桔单车的投资。

这样的回答与数年前的一次采访形成回应。当时记者问及为何缺位共享单车双C位的摩拜和ofo的投资,李家庆表示对以补贴扩张的方式存疑,商业模式能否成立仍有待观察。

“君联资本是一个对自己是谁、能做什么、在市场里的定位很清楚的一家公司。”今年10月,君联资本李家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就君联的投资策略演进、作为基金管理人的自我要求和边界、股权投资市场新十年思考进行了分享。

站在资产端看边界

前述青桔单车的项目,是典型的大型企业巨头单个业务部门的独立融资。

同样主题的项目,君联资本从2015年以来已经参与过的包括百度内部孵化出的作业帮、网易分拆出来的网易有道、东航旗下的东航物流、顺丰旗下的顺丰快运、海底捞关联的蜀海供应链等。

分拆重组类项目对基金的资本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前述投资的单笔投资基本在3亿-5亿元,也有项目的投资额达到了10亿元。

过往近20年的积累,让君联资本团队不断接触到大型企业的分拆、重组类项目。从标的项目选择上,君联的考量包括项目是否拥有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团队、君联能够为被投项目带来资金以外的价值贡献、项目投资经验在团队内部可复制可传承等。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基金成为必需,科技投资也从冷板凳走进了聚光灯下。-徐晖制

“如果这件事不能体现专业性,我们宁可不投。如果这件事不可持续,我们也尽量不做。”李家庆要投资的是有意愿做出伟大企业的创始团队、自己的团队在这类投资中也能得到锻炼,而不仅仅是能带来财务回报的资产:“核心团队必须有强烈的主人意识和能力,否则,再好的资产我们也不会投。我们和这样的团队也能够谈得来,企业家把自己当作公司的主人,他才会特别看重钱以外的价值。”

对分拆重组的项目,是君联资本团队边界拓展方面的表现之一。更早之前,其团队已经完成从IT投资到多行业板块的扩张,项目触角从中国本土拓展到韩国、日本、印度等海外地区,同时管理双币基金、并

以“综合基金+专业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布局。

“我们的边界仍然是以创新、成长为主的少数股权投资,包括一些类Buyout项目中扮演非控股性重要角色,不论它叫VC、GC(记者注:Growth Capital)还是PE。”李家庆表示,君联的成长与组织成长、员工成长直接相关,“这些积淀适合做什么我们就会去做。而不是因为外部突然什么热了,我们就去追。”

百亿基金管理人

在资产端逐步拓宽边界的君联资本,在资金端的策略则是克制的。

近年来除了人民币基金规模做大,也不乏GP机构开始涉猎母基金业务。从这一角度看,君联资本一直坚守着少数股权投资的边界,募资则以有长期出资能力的机构LP为绝对核心。

从2009年正式发起设立人民币基金开始,君联资本单只基金的规模已经从最初的10亿元到了超过80亿元。从人民币基金LP结构来分析,君联资本2019年完成募集的百亿资金中,有超过九成的资金来自机构L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直到去年的百亿资金到位,君联资本人民币基金主要出资人数量也一直稳定在20家左右,其中囊括了一些国家级战略基金、保险基金及大型金融机构等。即使是2018年以来严峻的募资环境下,团队一直严格控制着第三方渠道的资金占比。

超高的机构化LP占比,对君联资本基金管理的规范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以某国家级战略基金为例,其在选择GP时一直秉承利益一致原则、治理原则和透明原则,对GP进行系统性、长时间的考察。该基金从2009年开始成为君联资本的LP,至今,在君联资本人民币基金中为最大出资人之一。

“作为一家基金管理人,且是长期的基金管理人,未来要在这个市场上去体现专业性的时候,就一定要把一些难事放在前面做。”李家庆所说专业性,不只包括行业知识的专业性、项目交易的专业性,还有基金运行管理的专业性 。

“人民币股权投资市场在早期发展的阶段相对粗放,未来的十年,将对专业、规模、组织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天的君联是幸运的,我们已经准备好上场去打重量级正规比赛。”他补充说,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在发展20余年后正在进入真正的正规赛,作为基金管理人要“不仅能挣钱,还得透明、规范、可持续地通过价值创造来挣钱”。

PE/VC的下一站

当市场进入新十年,游戏规则变了。也许,这将是一个全球的市场。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基金成为必需,科技投资也从冷板凳走进了聚光灯下。与此同时,市场要求从业机构不仅能持续给LP创造可观回报,还有以规范、透明和可持续的方式创造回报。

“国家已经意识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过去某种程度上只是把它当作金融工具在用,而现在则是发挥发动机和支柱作用。”谈及未来,李家庆表示,国内私募股权行业已经走到新的分水岭,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正在迎来真正的黄金期。

李家庆是君联资本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这样的经历也意味着,他作为本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亲历了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跌宕起伏。

回望过去2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出了数十家过百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如今,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已经各占半壁江山,双币基金管理成为一线基金管理人的标配;数年的草莽期过后,市场正在逐步走向真正的专业化。

私募股权行业内部的结构性变化也在发生,有机构决定走上大资产管理的道路、更多坚守在了少数股权的范畴;综合型基金不断优化在不同细分领域的资金配比,行业属性明显的专业化基金也在冒头。

“一级市场有一级市场的专业要求,这种专业性决定了基金管理人必须有取舍。”论及君联资本的道路选择,李家庆说,君联资本将继续专注在一级市场投资,“不会简单的为了跳出舒适区而去跳出舒适区,而是要不断强化和迭代核心能力。除非,你觉得做的这件事不可持续。”

这种“专业、透明、可持续”的风格也体现在了君联资本出色的业绩上,据了解,君联资本近三年平均每年保持10个左右的被投企业IPO,每年为LP创造近百亿或超百亿的现金回收,上市被投企业不乏有超千亿市值的宁德时代、药明康德、Bilibili,还有单项目回报超百亿的康龙化成。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