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日单量破亿:将打通农业产业“最初一公里”

陶力2020-10-24 05:00

社交电商已经成为中国电商行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近日,拼多多CEO陈磊披露数据称,目前拼多多有不到7000名员工,每天发送的日均包裹数已超7000万个,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十一长假前后,受益于整体社会消费提速,拼多多日订单量峰值成功过亿单。

他表示,未来将加大冷库冷链建设等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投入,并且希望能与物流快递行业一同探讨适合农产品上行的包裹设计和标准制定,打通农业产业的“最初一公里”。

陈磊指出,我国的数字经济渗透率已达到36%,但农业只有8.2%。农业的数字化改造需要诸多设备和软件,但首先是需要既懂农业、也懂电商的数字农业“新农人”。农业的数字化水平滞后,农产品质量不稳定、难以标准化、产销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是导致农产品销售难的主因。

随着拼多多日峰值破亿订单数诞生,拼多多又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最快日订单破亿企业。此前,拼多多还创造了最快突破1000亿美金市值、最快GMV过万亿的两项纪录。瞭望智库认为,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中国发展走向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在线新经济为消费经济国内循环提供了链接纽带,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数字平台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加速现代农业一体化

10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政府与拼多多在推动盐都优质农产品上行上,达成了全面合作。双方致力于开拓“盐都好货”线上新销路,加速盐都现代农业接轨长三角。未来,将在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数字农业以及新农商、新农人培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盐城市的主城区之一,盐都素有“水乡湿地”“鱼米之乡”的美誉。已形成东部都市休闲农业、中部设施果蔬、西部特色水产“三区”联动格局,打造了绿色果蔬、精品花卉、生态水产、优质稻米四大主导产业。

“盐都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借助拼多多近7亿用户以及农产品消费需求大数据,我们将全面助推盐都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让‘盐都好货’更好地对接目标消费者。”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在会上表示。

盐都区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当地具备水乡优势、地域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现代农业科技优势等多重积极因素,近年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成效显著。全区草莓、葡萄、花卉、蔬菜等设施农业面积达17.4万亩,大闸蟹养殖面积达20万亩,是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中国河蟹之乡。

“近年来,盐都区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核心,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盐都区副区长王珏表示,盐都区的优质农产品期待通过新的电商渠道触达消费者,从而带动相应产业带的优化升级。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19年拼多多的农(副)产品交易额达到1364亿元。预计2020年,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销售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2500亿元。

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倾力提供资源支持、流量倾斜、技术服务等便利措施,加速盐都区的农产品等优势产业触网和数字化转型。除了线上系列帮扶举措,拼多多还将在线下通过“多多大学”等培训机构,持续帮助本地企业培育、招引电商人才。

打通产销中间通道

过去5年间,拼多多农产品销售规模一直保持着100%以上的复合式增长。农副产品上行增速和效率,也远远高于电商行业均值。

在消费端,“上拼多多买新鲜便宜的农产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生活经验。在供给端,拼多多直连超过600个重要农产区,正在云南、贵州、海南、甘肃等省市的贫困地区,深入改造“最初一公里”,提升农产品品质,助力农民成为经营与收益的双重主体,推动新的农产品品牌诞生。

以大纵湖大闸蟹为例,作为地方名片,大纵湖大闸蟹已成为盐都现代渔业融入长三角消费一体化的标杆。此前,在9月16日的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上,盐都大纵湖大闸蟹优质产区就联合拼多多,加入“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通过在拼多多进行“官旗入驻”“开湖捕捞”“县市长直播”“万人团”等活动,让全国消费者实现足不出户拼购盐都好蟹。

大闸蟹产业合作只是一个缩影。在线新经济为中国品牌、中国农业创造了新的崛起路径,拼多多是中国品牌崛起与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赛道。区别于传统欧美品牌“定位-广告投放-分销赚取溢价”的模式,中国新品牌与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共同探索出了一套“消费者定制-补贴让利-规模出货赚取利润”的新模式,让中国消费者享受中国制造红利。

由于各地农产品去掉了中间渠道的运输、打包、人力等各个环节,从田间直接到餐桌,去掉中间的冗余成本,农民和消费者两端均因此获益。行业人士认为,拼多多用产地直发,一举解决了流通环节的问题。很多商品类目中,拼多多的供应链极致精简,没有中间消耗,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平台大部分产品,都能实现全网最低价的原因之一。

新消费人群消费需求亟待满足,这一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红利。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第二季度营收121.93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72.90亿增长67%。天风证券文浩表示,拼多多增长明显大幅高于行业,主要是因为公司平台以中小商家为主,面对疫情,中小商家反应速度相对较快,迅速开启去库存行为。本季度拼多多在明显降低销售费用的情况下,用户仍然维持高速增长。

同时,公司业绩亏损明显改善,从盈利能力上验证拼多多商业逻辑的有效性。预计后续拼多多将继续拓宽品类,持续投入以提高用户参与度,继续投入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提高农产品电商渗透率,拼多多长期策略及增长逻辑未变。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