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净利润下滑28.6% 市值一天蒸发1500亿:英特尔正在艰难求变

倪雨晴2020-10-24 15:19

英特尔持续调整进行防守。

10月23日,半导体巨头英特尔股价下跌再次引发关注。上一次是在7月,由于7纳米芯片的延迟股价大跌16.24%;此次是在23日三季度财报公布后,英特尔当日股价下滑超10%,市值蒸发了近250亿美元(约人民币1500亿)。

年初至今,英特尔累计下跌19.5%,目前其股价为48.2美元,市值约2049亿美元。对比来看,英伟达市值已经高达3358亿美元,AMD市值为962亿美元,高通为1454亿美元。

根据财报,英特尔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183亿美元,同比下滑4.4%,环比下滑7.1%;净利润为42.8亿美元,同比下降28.6%;核心业务数据中心营收为84.22亿美元,同比下降10%。

英特尔CEO斯万(Bob Swan)在对媒体表示,疫情暴发后市场需求降温,造成库存积压,企业决定减少采购致使业绩疲弱。而对于7纳米芯片是否由台积电代工,他表示,明年初,会作出决定,在业内看来,英特尔可能会采取自己制造和代工组合的方案。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乔治·戴维斯表示,营收下滑主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需求疲软影响,来自企业与政府市场的营收同比减少了47%,另一方面,新一代高端芯片生产成本更高,挤压了利润率。

回看这几年,英特尔在布局新兴产业的同时,不仅CPU的主战场受到AMD、Arm等的挑战,在AI、5G,也受到英伟达、互联网巨头的猛烈竞争,可谓四面楚歌,在市值被英伟达反超的过程中,英特尔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过,还是那句话,英特尔仍然强大,只是盛宴已过,如今英特尔继续加固自己的主战场。英特尔依旧固守x86的堡垒,仍排在半导体企业营收之首,去年营收达到新高。

本周初,英特尔宣布将闪存业务NAND出售予韩国芯片公司SK海力士,被问及退出闪存业务的原因,斯万表示,随着半导体市场在过去几年的不断壮大,英特尔开始认真考虑其行业定位,希望投资于成长性更好、技术差异更大的产品,例如核心CPU、GPU和AI。

NAND闪存资产出售后,英特尔还能获得90亿美元的现金,也有半导体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90亿美金好好运用,产能好好开发,克制AMD也不是难事,从这个角度来说,出售也不是坏事。

至少从财务数据上看,英特尔仍然保持第一梯队。据英特尔预计,2020财年第四季度营收约为174亿美元,2020财年营收约为753亿美元,同比增长5%。

对比来看,英伟达专注于GPU主业,在积极的策略下枝繁叶茂,而这两年,英特尔也在求变,从四面出击到调转力守CPU核心大本营,不得不说,看似眼花缭乱的并购买卖、持续变革,其实半导体界一直在强化专业主义策略。

相关阅读

深度|英特尔:盛宴已过?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