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二手房交易安全报告》:坚决捍卫房产交易资金安全

贝壳研究院2020-10-24 10:49

// 快讯

一直以来,房产交易资金安全是个重要问题,今后这一行业难题或将得到有效解决。今日,21个新经纪品牌在北京联合发布倡议称:“我们将恪守客户至上,提供品质服务,主动向客户介绍资金存管的重要性,捍卫房产交易资金安全。”

当天,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新经纪品牌专业委员会(简称中房学新经纪专委会)主办的“新经纪 新交易 新品质”在北京举行,专委会成员与数十房产经纪品牌共同探讨行业服务品质,共同支持并将推进行业资金存管服务,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房产经纪服务。

“经纪品牌需要加强门店资金安全的执行管理”,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建议,经纪品牌在严格遵守政策要求、规范经营的同时,制定保障资金安全的有关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严禁经纪人经手购房资金,对经纪人开展培训,帮助提升客户的资金安全意识。

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

现场,中房学新经纪品牌专委会成员单位、贝壳找房发布的行业首份《存量房交易安全报告》显示,三季度以来,各城市二手房市场表现分化,如深圳链家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幅逼近50%,大连、廊坊、济南三季度成交量环比减少33%、25%与18.6%。由于市场变动,三季度存量房交易的风险有所提升。完整报告内容如下:

前三季度二手房交易违约率超3%,纠纷交易风险单均40万

今年三季度,我国存量房交易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复苏,交易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重点32城[1]二手房交易量达到154万套,总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元。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占房屋交易的比例约为43%左右,四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占比达到67%左右。

[1] 重点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杭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宁波、佛山、无锡、东莞、长沙、西安、青岛、郑州、济南、合肥、厦门、沈阳、石家庄、大连、昆明、烟台、中山、南昌、惠州、廊坊、长春

三季度以来,各城市二手房市场表现分化。深圳链家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幅逼近50%,大连、廊坊、济南链家成交量环比减少33%、25%与18.6%。市场变动对三季度存量房交易造成一定影响。从交易履约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贝壳找房平台交易中因故解除交易合同的单数比例为3%。解约单涉及的定金平均金额为6.7万,最高的一笔解约交易定金高达1550万。

从具体风险案例来看,前三季度,贝壳研究院统计的47起二手房交易资金纠纷投诉案例中,涉及风险总金额1870万元,平均每单风险金额39.8万元,比二季度提高63%。统计案例中,涉及到定金的案件20起,占43%;涉及首付款的案件19起,占40%。风险产生的原因包括业主侵占、产权纠纷、签后查封、以及经纪人或经纪机构挪用等。

贝壳平台二手房交易中资金存管覆盖提升至81%

为了进一步保障二手房交易中的资金安全,政府大力推进资金监管业务。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廊坊、开封、株洲、海口、阜阳6个城市政府出台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相关政策文件,明确资金监管的要求与实施方法。

据贝壳研究院监测,三季度贝壳找房平台二手房交易中,全国50个重点城市使用资金存管的单量比例为81%,比二季度大幅提高13个百分点。资金存管单量占比低于50%的城市有8个,比二季度下降6个。从存管金额看,被存管的金额占贷款部分以外的房款金额比重为61%,比二季度提高9个百分点。被存管的金额占比不及50%的城市有17个,比二季度下降10个。哈尔滨、大连、福州、杭州、烟台、西安等城市资金存管不论单数还是金额方面基本达到交易全覆盖。总的来看,资金存款的覆盖面有所提升。

实践证明,资金存管能够有效降低买卖双方交易风险,降低处理资金纠纷的人工耗损,保障经纪品牌的资金安全和品牌声誉。资金存管使用比例低的主要原因,一是交易当事人缺乏资金存管的办理意愿,部分业主希望使用客户的定金及首付款解抵押,资金存管业务的存管和解冻时间延长了业主拿款周期,因此业主不愿意接受资金存管。二是消费者缺乏资金风险意识,不少购房者直接将定金、首付款直接打给业主或经纪人。三是资金存管的覆盖不足,即使在政府实行强制资金监管的城市中,定金不在强制监管的范围内。四是房屋产权信息、客户资质信息查询不够便捷,买卖双方和经纪人无法实时了解信息变动,导致合同履约风险。

对此,我们建议:

第一,各地政府监管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资金监管要求。规定房地产经纪人在交易双方签订买卖合同之前,须告知交易双方可以选择资金存管业务模式,交易双方应签署知情承诺书,确认是否采用资金存管的交易模式,放弃资金存管需双方书面声明。完善资金存管的覆盖范围,扩展至定金和首付款,为交易主体资金安全提供更加及时的信息查询和提醒服务。

第二,行业协会牵头制定资金存管的示范合同,可在二手房买卖合同中增加资金存管条款,明确资金存管方式、金额及解冻条件。通过案例警示等方式向社会公众传播交易安全的知识,提升消费者对交易风险的防范意识。

第三,经纪品牌加强门店制度管理。严禁门店和经纪人个人经手资金,制定关于推荐买卖双方选用政府提供的资金监管或者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资金存管的有关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对经纪人开展培训,提供客户宣传教育产品和工具。

· END ·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为研究院分析师独立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意见,亦不保证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文中所述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市场交易和投资建议。本文版权为贝壳研究院所有,对本文保留一切权利,未经事先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翻版、复印、发表或引用本文的任何部分。

(作者:贝壳研究院 )

贝壳研究院

官方账号

贝壳研究院是新居住领域的领先智库,依托于贝壳万亿交易平台的数据和房屋交易场景,致力于二手房、新房、租赁市场及经纪行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