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爆发!你不曾留意的又一大宗商品或成妖!

越声观察2020-10-24 17:11

本周以来A股市场情绪十分低落,高位白马回调,三大指数连续回调。但是在橡胶市场却走出了与A股市场截然相反的走势。

10天涨幅超去年一年

本周以来A股市场情绪十分低落,高位白马回调,三大指数连续回调。但是在橡胶市场却走出了与A股市场截然相反的走势。橡胶价格近期涨势亮眼,10天内涨幅已超过去年全年。单从橡胶期货主力合约为例,橡胶期货11个交易日内已经从12580元的低位一路上涨至14840元,上涨了仅18%。而根据行业媒体生意社的统计,2019年天然橡胶价格全年在10260/吨和12300/吨之间浮动,全年涨幅仅12%

在国内橡胶现货市场上,橡胶价格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上升。

主产区减产明显 市场供应减少

世界橡胶主产区在东南亚,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东南亚橡胶产区占全球总产量90%。但今年受疫情与天气影响,东南亚产胶国减产明显。

今年初有若厄尔尼诺的影响,而最近又有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异常天气下,年初的东南亚的轻微干旱叠加疫情,使得割胶推迟;8月份之后又因为降雨过量影响割胶进程。据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监测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球橡胶产量同比下滑8.7%777.8万吨,预计全年总产量同比下滑6.8%1290.1万吨。

跟距数据来看,上期所天胶库存远低于其他年份且十分接近2015年的低位。

下游需求量增大

欧洲新能源车销量持续高增长欧洲主流国家9月新能源车注册量合计14.1万辆,同比增长165%1-9月累计66.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2%,季末冲量效应,大超预期,拐点趋势明确。

在国内市场,根据10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产销量双双超过250万辆,创年内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3万辆,分别达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26.2%,同比增长48%67.7%,刷新了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历史纪录。而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加大了对轮胎的需求,使得相较供需格局紧张的局面变得更为明显。

涨幅扩大 警惕回调

在下游需求持续扩大,且疫情叠加天气因素影响供给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橡胶现货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反观A股市场,橡胶与轮胎板块目前涨幅也并未太大,市场预期仍然不够充分,投资者可短期关注橡胶领域的交易性机会。

海南橡胶(601118):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公司,现有353万亩橡胶园。1712月,控股股东海垦投资控股集团承诺5年內将目前在海南橡胶体系外的经营性橡胶相关资产市场化注人公司;1810月,公司拟7671万美元收购R1国际72%股权,R1国际是全球知名的天然橡胶贸易商。

中化国际(600500):公司全产业链运营橡胶业务,天胶销售能力超过200万吨,世界最大;天胶加工能力150万吨左右,全球前三;1710月公告,公司以875亿元转让所持中化兴中全部44.8%股权,同时拟挂牌转让中化物流100%股权,转让方均为控股股东中化股份下属企业。

三力士(002224):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橡胶V带的大型企业,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其前身是绍兴三力士橡胶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橡胶V(三角胶带)连续多年产销量、出口量居全国同行首位。

玲珑轮胎(601966):公司研制的高性能轮胎CrossWind成功为高端红旗轿车L5L7及首款SUV LS5配套,研制的GREEN-Max HP010GREEN-Max EcoTouringGREEN-Max VANGREEN-Max WINTER HP等半钢胎系列的众多规格产品完全符合欧洲标签法案,并已大批量投放欧盟市场。

风险提示:橡胶价格波动风险,疫情的不确定性,海外产能不确定性风险


越声理财投研部

2020.10.24

免责声明:文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司对信息准确性和完整不作任何保证。文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我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本报告版权归越声理财所有。未经我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

(作者:越声观察 )

越声观察

理财节目

每天盘面策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