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首日,李佳琦薇娅带货近70亿,是口红效应的印证吗?

九州智库2020-10-24 19:35

2020年双十一的第一炮绝对是在直播间里打响的。临近10月21日凌晨,TOP主播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人数显示均超过了一亿人!总销售额分别为32.21亿元和33.27亿元!

简单地做个比较,2020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企业营业收入除了前4名超过100亿元,第5名就以30.6亿元排在李佳琦和薇娅后面,86%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都不到1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这还是一晚上和整个上半年的数据比较。

双十一首日,李佳琦薇娅带货近70亿,是口红效应的印证吗?

那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都在卖什么呢,能够创下如此惊人的销售额?以20号的直播为例,美妆和护肤产品占了两位直播清单的大头。比如对于女生来说耳熟能详的品牌:娇兰、雅诗兰黛、纪梵希、TOM FORD、YSL、OLAY、资生堂、植村秀、DIOR、SKII、海蓝之谜等等等等都没有缺席,从口红、面膜、精华露、眼霜、面霜,基本涵盖护肤的各类产品。

而这类美妆护肤品牌的产品,价格都不便宜。就算在号称划算到爆炸的直播间里,比如雅诗兰黛的第七代小棕瓶50ml是900元,纪梵希黑白面膜75ml是2370元,TOM FORD的一支限量版唇膏是450元。

不是说今年大家口袋里都没钱了吗?这不是大型打脸现场?

双十一首日,李佳琦薇娅带货近70亿,是口红效应的印证吗?

这就要说到雅诗兰黛集团总裁李奥纳多·兰黛提出的一个“口红效应” 。这个理论说,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显著上升,经济繁荣时,却会下降。

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不景气时,大部分人都会勒紧裤腰带,大额消费的数量会减少,比如房、车、动则几万的包包,甚至吃喝质量也会下降,无处宣泄的消费欲望和包包里攒下的小闲钱此时就会转嫁到不算很贵但是用了心情愉悦的地方,口红恰好就是这样的产品!

试想,压力山大的时候,换个唇膏、换个色号,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是不是一下子就得到了满足,这对人的心理起到很大的安慰作用。

口红也就成为了价格不太算太高,但具有情绪价值的非必要商品的代名词,上文提到的护肤品、美妆产品都属于这类商品。

双十一首日,李佳琦薇娅带货近70亿,是口红效应的印证吗?

从历史上看,口红效应在每次经济衰退时都会出现。1990-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化妆品行业工人却大幅增加,尤其是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的口红销量翻了一番。

再来看1996年日本经济衰退时期,还记得木村拓哉为口红拍的广告吗?帅哥+口红的影响,那款口红直接卖到脱销,两个月内狂售300万支。当时的日本少女用疯狂来形容毫不为过。

再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大宗商品和奢侈品销量低迷,口红和面膜销量逆势增长。

双十一首日,李佳琦薇娅带货近70亿,是口红效应的印证吗?

口红效应不局限于实物产品,游戏、文娱、电影行业也属于这一范畴。比如1980年后期,日本陷入10年经济大萧条,但这期间,日本的成人、漫画、游戏行业崛起,带来巨大经济收益。2008年我国的电影票房,也比2007年增长了惊人的30%,超过40亿。

Cowen的分析师在今年上半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人宅在家中或者收入减少,但“口红效应”正在发挥作用,消费者在这种时期更愿意把钱花在入门级的奢侈品上,给自己开心、精致的生活添上一笔。看来美妆、护肤品在直播间的销售奇迹并不会停止。

(作者:九州智库 )

九州智库

财经自媒体

九州智库,讲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