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声理财:两因素致市场调整 静待靴子落地

投资快报
2020-10-25 00:30

周五上证指数早盘强势震荡,午后单边下行,收盘下跌1.04%失守3300点;创业板指数开盘后一度上涨逾1%,但随后一路震荡下跌,从高点到低点下跌了4%左右,对市场人气伤害巨大。两市合计成交6875亿元,较上日基本持平。盘面上,仅酒店餐饮、建筑、石油等少数板块小幅翻红,生物疫苗、工程机械、食品饮料等板块大跌逾3%。两市个股普跌,涨幅超9%个股仅20余家,跌幅超9%个股近30家,市场赚钱效应较差。

市场短线情绪快速回落,主要受大因素影响。一方面,虽然监管层开始对可转债投机交易进行监管,但并没有影响活跃资金交易炒作可转债,昨日智能转债成交近300亿,银河转债成交超200亿,可转债交易金额高达1924亿元,占两市成交额比例接近30%,市场资金分流非常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尾盘出现快速跳水,风险非常大,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这种可转债的交易。

另一方面,进入中下旬后,三季报进入披露高峰期,部分白马股由于业绩平淡或者不及预期,频频出现了“闪蹦”现象,比如涪陵榨菜、长春高新等等。这类公司由于累积涨幅过大,场内资金获利丰厚进行兑现利润,为明年的布局做准备。白马股的闪蹦同样对市场情绪有负反馈。下周还有很多公司要披露三季报,涨幅较大的白马股仍有风险,投资者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昨日北向资金没有交易数据,由于重阳节假期将至,根据港交所交易安排,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从10月23日(星期五)到10月26日(星期一)暂停交易。前面北向资金连续7日净流出,压制了市场风险偏好,引导跟风资金离场。在陆股通通道关闭的情况下,市场还出现调整,那么就是内部资金的问题了,北向资金也就无需“背黑锅”了。据统计,最近五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买入最多的个股包括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宁德时代、招商银行和中国太保,前两者的买入净额超过10亿元;卖出净额前五名分别是立讯精密、洋河股份、海螺水泥、五粮液和恒瑞医药。

越声理财表示,近期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回补了节后第二个向上跳空缺口,创业板指数更加疲弱,节后的两个跳空缺口都已经完全回补。拉长来看,两大股指依然在最近几个月的大箱体震荡格局之中。短期来看,由于美国大选等事件还未落地,月末三季报业绩对个股仍有一定的冲击,市场仍有震荡整理需求。操作上,建议多看少动,耐心等待靴子落地、市场情绪回暖后再加大操作力度。

(陈增学)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