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都推“厚”芋泥!冬季热饮来了,今年有哪些新花样?

咖门2020-10-25 10:57

冬季热饮有三宝,芋泥、豆乳、烧仙草。今年冬季,还会如何进化?

梳理了各品牌最近上的冬季新品,我发现从搭配到起名,这几款经典小料都有新玩法。

比如,芋泥开始变“厚”了——

作者 | 妮可

连续3年爆款王,“厚”芋泥今年更流行

经常有人预测“芋泥不会再火了”,但从2018年被喜茶、奈雪等品牌带火以后,连续3年,芋泥几乎都是“冬季爆款王者”。

比如瑞幸小鹿茶新上了两款芋泥产品:芋泥一起大红袍、芋泥一起布丁,一下成了小红书上的打卡热门,已经有2万+笔记。

芋泥一起布丁,图片来自小红书

芋泥持续走红的原因也不难分析:香气浓郁+口感绵密,能做冰沙也能做热饮,十分百搭。而且,加上紫薯调配的芋泥,呈现出梦幻的淡紫色,容易做出高颜值的产品,符合新茶饮的爆款诉求。

看了一圈今年各大品牌上的芋泥产品,大概有这些特点:

1、经典爆款公式:芋泥+牛奶+波波+X

经过两三年时间,芋泥冬季热饮已经沉淀出了经典“爆款公式”:芋泥+波波/珍珠提供咀嚼感+牛奶提供顺滑浓郁+黑糖或奶盖丰富口感。

基本上目前市面上多数热卖的芋泥产品,都是在这个组合上创新迭代。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喜茶的热芋泥波波牛乳,奶盖+芋泥+鲜奶+波波:

图片来自小红书

2、“厚芋泥”走红,料多写进名字里

前段时间,咖门曾经总结过,“厚”字是今年茶饮新品起名的一个小趋势

到芋泥这里也不例外,多个品牌上新的芋泥产品,都通过一个“厚”字,传递芋泥的用料量足、口感浓郁。

比如沪上阿姨的“厚芋泥家族”:

沪上阿姨的“厚芋泥家族”,图片来自小红书

乐乐茶也上了一个“厚芋泥系列”:厚芋泥黑糖鲜牛乳、厚芋泥芋圆鲜牛乳、厚麻薯芋泥鲜牛乳

乐乐茶厚芋泥系列

3、配料也更“厚重”了:奥利奥、蛋糕酱

今年,芋泥产品的配料表里,更多浓郁口感的小料被加进来。

沪上阿姨的“厚芋泥奥利奥奶茶”里,用到了奥利奥碎来搭配。

厚芋泥奥利奥奶茶,图片来自小红书

这款“复古蛋糕奶茶”,用到了蛋糕酱+奥利奥+珍珠,来搭配厚实的芋泥打底。

复古蛋糕奶茶,图片来自小红书

4、茶感变强了

芋泥+牛奶的搭配十分经典,我发现今年的新品里,不少品牌都强调了茶的运用。

比如上图沪上阿姨的“复古蛋糕奶茶”里,用到了蜜韵奶茶打底。瑞幸最近比较火的“芋泥一起大红袍”,用的是风味独特的大红袍。

芋泥一起大红袍,图片来自小红书

多位行业研发,都持续看好芋泥的潜力:除了个别产品芋泥不够细腻、导致吸不上来这个bug外,相比其他小料,芋泥不仅百搭,而且自带天然、健康的标签。

只是,在加料这条路上也有人担心,过多的小料,是否会让一杯芋泥饮品饱腹感太强、负担太重?得看消费者投票。

豆乳奶茶+咖啡冻,经典风味新组合

豆乳奶茶,是2019年的一款“黑马”,而且带火了不止一个以豆乳奶茶为主打的品牌。

豆香+茶香、奶盖带点咸、撒上黄豆粉——豆乳奶茶,几乎一推出就是爆品。重庆来福士的SEVENBUS开业时,曾经创造出豆乳单品一天卖出超1300杯的成绩。

sevenbus的豆乳奶茶冰淇淋和原创豆乳奶茶,图片来自小红书

去年行业还在讨论,豆乳奶茶能不能成为经典款(传送门:今冬最热的豆乳奶茶,能不能火成经典款?),今年,豆乳系列已经是很多品牌菜单上的固定系列了。

总结一下市面上的几种豆乳热饮玩法:

1、豆花、豆乳冻、布丁,豆香的表达更有“高级感”

比如喜茶的豆豆波波茶,配料为黄豆粉+豆乳奶盖+阿萨姆红茶+芋圆波波+豆花。

炒制的黄豆粉搭配咸香的奶盖,芋圆波波增加咀嚼感,豆花的加入,让豆香的表达更有层次感。

喜茶的豆豆波波茶

奈雪的厚厚豆乳茶,内容物更多:黄豆粉+奶油顶+乌龙豆乳茶+豆乳奶冻+黑糖珍珠,豆乳奶冻提供细嫩爽滑的口感,也是多层次的表现。

厚厚豆乳茶 ,图片来自小红书

还有茶百道的豆花布丁奶茶,阿萨姆红茶加上满满豆香的豆花布丁。

茶百道豆花布丁系列,图片来自小红书

2、开发出多种“隐藏菜单”

豆乳系列的产品,因为风味独特又好搭,刚上市的时候引发了一波“隐藏菜单”热。比如喜茶的豆乳杯,其隐藏菜单在小红书上有1万多篇笔记。

最近比较火的一款豆乳产品是茶百道的豆乳玉麒麟,主要用料是玉麒麟茶底、芝士奶盖、黄豆粉。

这款产品目前在小红书上也有多种隐藏菜单:+芋圆波波、+芋泥等,粉丝体验到了一波参与感。

3、豆乳+咖啡/抹茶,经典风味的新组合

星巴克一直都有豆奶系列的咖啡产品,包括豆奶咖啡、豆奶抹茶,这样的风味组合,已经经过了市场验证。

沪上阿姨上了一款豆豆奶咖,加入了咖啡冻,就用到了这一风味组合。

沪上阿姨豆豆奶咖,图片来自小红书

茶百道的豆花布丁抹茶,用豆花布丁结合抹茶,提供清新口感,也是经典风味组合的新表达。

豆花布丁抹茶,图片来自小红书

烧仙草的冬季玩法:加椰奶

今年烧仙草的热卖,让这个品类颇有破圈趋势。既然这么受欢迎,冬季如何进化呢?

最近,书亦烧仙草推出新品“椰椰烧仙草”,书亦的烧仙草家族,又多了一个新成员。

椰椰烧仙草

官方公众号上介绍,这款产品的特点是“嫩滑仙草冻碰撞香浓好椰奶,传统口味与热带水果交融”,小料搭配了芋圆和燕麦,用料依旧丰富。

冬季饮品中用到带有热带风味的椰奶,这个单品,被网友形容为“一秒喝到海南”。

一路火到现在,烧仙草这个单品,已经把茶饮今年“多料”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不同茶饮物料和烧仙草搭配,很容易一推就火。

今年冬天,还有哪些围绕烧仙草的爆款产品?

还有哪些热门小料,可能在今年冬天脱颖而出?

统筹|妮可  编辑|金语  视觉|江飞

文章为咖门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作者:咖门 )

咖门

饮品经管新媒体

《咖门》饮品行业首席经管新媒体,专注咖啡、茶饮,致力于发掘、报道先进的饮品行业实战案例,提供深刻的行业趋势洞察,深度解读消费升级下的创新商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