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金融月报】首单信托公司担任管理人的权益类REITs成功发行

REITs行业研究2020-10-25 14:07

1

交银施罗德-世欧商业广场CMBS发行

规模22亿元

1.1主要内容

2020年9月7日,由交银施罗德资管作为管理人、销售机构,融信集团作为原始权益人的“交银施罗德-世欧商业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该产品为融信集团的首单CMBS项目,发行规模达22亿元,其中优先级21亿元,获中诚信国际AAA评级,次级1亿元。

1.2项目信息

1.3底层资产

本次世欧商业广场CMBS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发达,区域内有世欧王庄、王庄新村等大型住宅小区,居住氛围较好,加之周边福州市博物馆、大剧院等人文设施以及王庄南湖公园、路通古迹等自然景观加持,均为标的资产所在区域带来较大客流,标的资产区位优势明显,极高的出租率与良好的市场口碑进一步保证了该CMBS项目现金流的稳定性与持续性。

2

上海建工集团首单CMBS项目成功落地

规模10.01亿元

2.1主要内容

9月11日,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振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增信支持,开源证券作为计划管理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设立了“开源-上海建工房产铂金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标志着上海建工集团首单CMBS项目成功落地。本次专项计划发行规模10.01亿元,期限21年,评级AAA,入池底层物业资产为上海建工房产的全资子公司苏州恒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恒业铂金大厦。

2.2项目信息

2.3标的物业概况

恒业铂金大厦为5A甲级写字楼,位于苏州姑苏区与高新区核心交汇处,紧靠京杭大运河及西环高架入口,周边大型商业设施一应俱全,距离1号线西环路站仅6分钟路程,15分钟直达市区各处南北两个火车站,交通较为便利。该项目标志着上海建工集团首单CMBS项目成功落地,同时也是上海地方国企发行优质CMBS的又一成功案例。该项目是上海建工集团借力资本平台,探索资产证券化创新模式的一次创新实践,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3

首单信托公司担任管理人的权益类REITs发行

规模6.5亿元

3.1主要内容

2020年9月29日,由华能贵诚信托担任管理人的“华能信托-世茂酒店物业权益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固收平台挂牌交易。该产品是全国首单由信托公司担任管理人的权益型类REITs,其成功发行对于信托公司参与REITs试点工作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该产品规模6.5亿元,期限20年,底层资产为世茂集团旗下的五星级酒店,以酒店运营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撑,通过结构化分层、目标酒店物业运营净现金流超额覆盖、委托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专业管理等方式为投资人提供投资保障。

3.2项目信息

3.3项目评价

该项目以世茂集团旗下位于绍兴、芜湖等城市的五星级酒店作为底层资产,并通过“专项计划+信托”的双SPV模式,实现了资金端与资产端的有效对接。该专项计划是全国首单由信托公司担任管理人的权益型类REITs,亦是全国首单两层SPV结构由同一主体管理的类REITs,有利于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降低管理风险。信托公司承担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职责,可以增加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产品结构的多样性,有助于实体企业更好地借助证券交易场所实现直接融资。同时,具备多样性的产品结构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可以活跃债券市场,对于提高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流动性有重要作用,有助于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对支持和服务实体企业更具有实际意义。该项目在证券化领域的探索和突破,对信托行业利用制度优势回归本源、发展服务型信托、参与公募REITs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4

光大安石第3期西安大融城类REITs发行

规模17.2亿

4.1主要内容

9月24日,光大安石百亿商业地产储架式类REITs的收官之作——“光证资管-光控安石商业地产第3期西安大融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本次发行总规模17.2亿元,分为优先A/B/C/D级及权益级证券,其中优先级证券总规模达11.7亿元,权益级证券规模达5.5亿元,优先级证券加权平均发行成本5.4%。

4.2项目信息

4.3项目评价

本产品的底层物业资产系光大安石旗下不动产基金持有的西安大融城项目。项目位于西安市经开区凤城七路与未央路十字路口东北,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典型的城市级双地铁上盖购物中心。

2018年末,光大安石100亿规模的储架式商业地产类REITs于深交所获批,是中国首单成功获批的地产基金储架式商业地产类REITs产品。随后于2019年5月、9月以及2020年9月,该储架式商业地产类REITs产品中第一期静安大融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第二期观音桥大融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及第三期西安大融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先后成功发行,标志着光大安石百亿商业储架式商业地产类REITs发行已圆满收官。

5

截至2020年10月20日,国内类REITs发行情况

5.1国内类REITs最新发行数据

截至2020年10月20日,国内共发行类REITs产品78只,发行规模总计1548.19亿元。

5.2国内类REITs发行情况


【法律声明】本文所载信息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不代表REITs行业研究立场,REITs行业研究亦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文仅供参考之用,并不构成投资建议,REITs行业研究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文内容而造成的任何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RCREIT布局公募REITs产业链的核心产品还包括REITsIndex。REITs指数(REITsIndex)是中国首个REITs指数综合分析信息平台。REITs指数聚焦REITs行业产业和相关企业的覆盖跟踪、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致力于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信息、前沿专业的研究报告和服务。

(作者:REITs行业研究 )

REITs行业研究

REITs领航者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REITs产业媒体,担当领航中国REITs投资者教育的中流砥柱。为推动中国REITs事业进步、促进中国REITs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