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锦绣非遗发现之旅走进贵州和海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0-26 18: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0月赴海南临高县、贵州丹寨县走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渤海银行特约2020锦绣非遗发现之旅新一期走访报道,即将于21世纪经济报道出版,并于21App等融媒体平台发布。

「锦绣」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个公益项目,2012年起通过走访报道等,致力于贫困县等边远地区非遗再发现;到2020.10,「锦绣」已走访报道了63个非遗项目、传承人,足迹18个省市自治区的45个走访点,其中贫困县达29个。

在海南省临高县,记者走访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临高木偶戏”及其传承人王春荣、陈少金,以及临高县文化局等机构。

临高人偶戏源于南宋,舞台不设布幛,演员手擎木偶化装登台,人与偶在台上同扮一个角色,表演灵动、唱腔动听,是全国惟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

从国内木偶戏的历史传承以及不同派别、到临高木偶戏的形成与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实地走访中记录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过程中的欢乐与坎坷,坚守与与创新。

H5产品“锦绣非遗数字博物馆”·贵州篇

2012-2020,「锦绣」走访报道了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63个非遗项目,无论是走访项目还是走访点,贵州都占了其中的大约六分之一。贵州,是「锦绣」八年来走访报道最多的省区。

在全国文旅融合大趋势下,非遗如何赋能旅游,旅游再反过来如何助力非遗产业化,继而拉动当地脱贫?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年,国家文旅部非遗司指导、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联合贵州省文旅厅主办的“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省丹寨县举行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到贵州、来到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现场,聚焦贵州八年走访,在非遗活化与产业化问题的探讨中,重新审视走访过的非遗项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2020年2月2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临高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文/锦非)

【关于锦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

「锦绣」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个公益项目,2012年起通过走访报道等,致力于贫困县等边远地区非遗再发现。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年,「锦绣」参照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于官网发布的贫困县名单,重新梳理了过去八年的贫困县走访足迹,开发成H5产品“锦绣非遗数字博物馆”,于21财经App等平台发布,致敬那些坚守者以及一路走来的合作伙伴: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中国扶贫基金会、渤海银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百事中国、国家电网……2020年,「锦绣」将继往开来,携手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探索非遗传承新路径。

2020敬请期待——

√「锦绣·非遗」系列走访及专题报道

√「锦绣·非遗」智能报/数字博物馆

√「锦绣·非遗」主题论坛等线下活动 

(主题论坛/致敬仪式/非遗产品展/非遗摄影展)

官方邮箱:

jinxiu@21jingji.com 

活动咨询

何女士 020-87372580 heyan@21jingji.com

媒体合作

陈女士 020-87375795 chenhl@21jingji.com

扫码访问官网